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第249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2-0919003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市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第24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9日


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政协次会议第249号提案的答复

 

李诗怡委员:

你在市政协二届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强野生食用菌管理》的提案,已交由市场监督管理商市卫健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年全市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情况

市山高林密,气候温暖湿润,适宜野生菌生长,多年来,老百姓都有采摘、购买和食用野生菌的习惯,每年6-10月野生菌交易十分活跃,也是群众误食野生菌中毒易发、高发期。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事关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始终把野生菌中毒防控作为全市食品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市结合全市开展的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整治,积极开展防控工作并取得初步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落实防控工作责任

4月29日,我市召开了全市食物中毒防控工作会议,各乡镇、市食安委成员单位参会会议,市政府食安委副主任、副市长高丽呜,市政府食品安全办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李玉明到会并进行工作安排。5月22日,省州加强食物中毒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我即时召开了工作会议进行安排部署,会上,副长、食安委主任高丽呜食安办主任、市场监管局局长李玉明两次对全市食物中毒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7月8日召开了全市第三次食物中毒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会,要求切实增强以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为重点的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到“早部署、早预防、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理”,最大限度降低食物中毒事件发生。食安委及办公室先后下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食物中毒防控工作的通知》(禄食安发〔20221号)《关于预防春夏食物中毒的预警公告》(禄食安委公告〔20222号)、《关于预防野生菌中毒的预警公告》(禄食安委公告〔20223号)、《禄丰市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第二阶段“食物中毒防控百日行动”工作方案》禄丰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明确责任,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有关规定,积极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健全完善的食物中毒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责任体系,主动作为,切实增强以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为重点的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最大限度降低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求,要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队伍、卫生应急救治队伍、信息员队伍、协管员队伍建设,实行区域负责、任务分片、责任到人。要求,要全面落实集体供餐单位、学校食堂、餐饮服务单位等重点单位,农村地区、偏远山区、城市社区、施工工地等重点区域食物中毒防控工作责任,构建更为严密的防控工作网络。

(二)强化宣传引导,切实增强人民群众饮食安全意识

为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维护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与合力。我3月份以来就印制下发各乡镇《禄丰市预防食物中毒暨防范食品安全事故告知书》5万余份、《云南常见有毒野生菌图谱·野生菌中毒防治知识》(挂图)1万份、《预防草乌、附子(片)等毒性中药材中毒相关知识·关于白酒消费安全风险预警公告》1万份、《云南省食物中毒防控宣传画》0.2万份《云南省食物中毒防控宣传手册》0.25万份。5月下旬以来每天电视台连续播放预防野生菌中毒的预警公告乡(镇)、村委会(社区)纷纷召开了防控工作会议相关,在野生菌交易市场、学校、住宅小区醒目位置张贴预警公告、宣传画、温馨提示,利用群众赶集的街天、“3.15消费者权益日”“5.25护肤日”“科技宣传周”“食品安全宣传进社区” 志愿者服务活动及进店检查等机会,开展食品安全进学校、进市场、进餐馆、进社区、进住宅小区、进家庭、进农村、进工地,在醒目位置张贴预警公告、宣传画、温馨提示,切实做到宣传工作无死角和盲区。5月下旬以来,我市采取了在“e禄丰”微信公众号、网站发布预警公告、播放宣传片,乡(镇)及村、社区召开食物中毒防控工作会议,在野生菌交易市场、学校、住宅小区醒目位置张贴预警公告、宣传画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各乡镇利用群众赶集的街天、村委会村小组会、户长会发放宣传资料,组织人员深入村委会、社区、行政村、餐饮服务单位、工地食堂粘贴《禄丰市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保障口诀》《关于防范食用野生菌、毒性中药材、野菜野果等中毒的告知书》。

目前,开展关注食品安全 关爱健康人生”食品安全进社区进市场、进小区志愿者活动5场次,400余名志愿者参加了预防食物中毒等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对野生菌食用方法、中毒症状、救治和处置措施等进行明确和专业解读,宣传提示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菌带来的严重后果,提示广大群众勿采、勿食、不买、不卖品种不明野生菌,不轻易相信网络和一些宣传资料上鉴别有毒野生菌的方法,不要采集或选购不认识的菌类,食用野生菌时不要多种混杂。对自己熟悉并确定为无毒菌的,也不要混杂加工食用,若出现不良反应应立即就诊

(三)强化监管力度,排查安全风险

食物中毒防控工作中,一是加大培训力度。对辖区集体供餐单位、餐饮经营单位及农村自办宴席厨师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和食物中毒相关知识的培训6场次,培训人员720余人次。二是各乡镇市场监管所持续加大对食用野生菌交易市场的巡查力度,谨防品种不明的有毒野生菌上市销售。三是出动执法人员99人次,检查集体供餐单位、旅游景区供餐单位、学校食堂、幼儿园、婚宴、农村自办宴席和施工工地等重点监管单位、区域531个次,严格禁止自采、购买、加工、供应野生菌,严防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四)积极开展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督查,切实落实防控责任

针对州对市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专项督导检查发现反馈存在的问题,制定了《禄丰市关于州对市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专项督导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方案》进行整改。同时,市食安委组织市级相关成员单位分成9个督查小组为压实属地责任,落实精准防控措施,发挥市乡村三级联动,严防严控野生菌中毒工作,7月15日以来,禄丰市组织人员对全市14个乡镇开展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专项督查。督查组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随机访谈、反馈意见等方式,实地检查了14个乡镇政府食安办、28个村委会(社区)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落实情况;14个乡镇卫生院、14个村卫生室食物中毒应急救治人员培训、设备、药品准备情况及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的宣传情况;访谈农户70余户,查看群众对野生菌中毒宣传知识的知晓情况;检查了14个农贸市场或野生菌交易市场、30余户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及野生菌中毒防控宣传画的粘贴宣传情况。针对督查工作中发现的不足和问题,督查组逐一进行反馈并提出问题整改要求。要求在下步工作中,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发挥市、乡、村三级联动,利用各种方式继续加大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宣传工作力度,确保户户知晓、人人明白,不随意采摘、出售、购买、食用野生菌,最大限度避免或减少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发生。对全市各乡镇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进行督查。

(五)开展禄丰市食品安全事故(野生菌中毒)应急演练,提高野生菌中毒防控应急处置能力

为着力提高食品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应对突发食品安全事件组织指挥、快速响应及处置能力。7月8日,禄丰市在土官镇开展了食品安全(野生菌中毒)突发事故应急处置演练。演练模拟土官镇土官社区居民李某在家中自办生日宴,食用自采野生菌引发食物中毒,接到报告后,土官镇人民政府启动了突发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响应,开展了事件报告与先期处置、应急响应与指挥协调、事件调查与处置等工作。开展督促检查,严格责任落实

强化中毒救治工作防止野生菌中毒死亡事件发生

5月22日,省州加强食物中毒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一是及时召开由各乡镇卫生院、疾控中心参加的加强野生食用菌中毒防控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加强食物中毒品防控工作。二是加大对农村医疗机构食物中毒应急救治的基本药品、相关设备的投入力度,加强应急救治物资装备储备,努力提升农村医疗机构食物中毒应急救治能力和水平。畅通信息渠道。要求做好24小时值班工作,要求食安办成员单位、村委会一旦发现食物中毒事件,要立即上报。

二、今后我野生食用菌中毒防控工作的措施

总面积3536平方公里,辖167个村委会(社区),2156个自然村。多年来,老百姓都有采摘、购买和食用野生菌的习惯,但部分群众无法识别,故每年到野生菌生长旺季时,因误采误食野生菌而出现中毒事件发生的风险较大,加之内建筑工地及流动人口较多,点多面广,宣传工作任务艰巨难以做到宣传全覆盖,不留死角。目前,由于认识不到位,部分乡镇、部门对食物中毒防控工作还存在认识不到位、宣传不深入、宣传面不广泛、宣传力度不够大、宣传手段单一等问题。下一步工作措施: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各乡镇、市食安委相关成员单位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时刻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将野生菌中毒防控作为当前食品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对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再检查、再落实。

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协调联动。各乡镇党委、政府严格履行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市市场监管部门要履行监管责任,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的宣传,主动曝光典型案件,加强警示教育,形成强有力的震慑;要加强市场监管,严防来历不明、辨识不清的野生菌上市销售。市卫生健康部门要结合健康素养提升,履行健康教育和疾病预防控制责任,要牵头抓总、统筹协调抓好家庭自采误食有毒野生菌等食物中毒防控的健康教育、预防控制、应急救治工作,提高人民群众自我急救能力;组织医疗救治和疾病防控专家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提高宣传教育的专业性和权威性。宣传部门要发挥舆论引导责任,调动一切手段广泛开展野生菌中毒防控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市及乡镇食品安全办要压实统筹协调责任,充分发挥政府食安办综合协调、跟踪问效、督办约谈的职责,加强督导检查,查找薄弱环节,督促整改落实。市教育体育部门要督促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通过主题班会、课外实践等形式开展经常性食物中毒防控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带动家庭形成社会共治氛围。乡村振兴部门要结合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动员发动广大驻村工作队员进村入户宣传食物中毒防控知识,避免因误食有毒野生菌和草乌附片等毒性中药材中毒致贫返贫现象的发生。

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众食品安全意识。重点针对边远农村地区、群众家庭等中毒事件多发环节,通过多种渠道,开展灵活多样、有力有效的宣传。要重点宣传有毒野生菌识别、中毒症状及自救送医知识、食用野生菌安全加工制作、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菌带来的严重后果等内容,提醒群众不采、不食、不买、不卖品种不明的野生菌,不轻易相信网络和一些“传统上”不科学的鉴别有毒野生菌方法;要充分利用“学校暑假前最后一课”开展宣传教育,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家庭成员提高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要充分调动各方资源,进村入户一对一、面对面进行宣传,持续推进野生菌中毒防控知识进学校、进食堂、进市场、进餐馆、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工地,切实做到家喻户晓、老少皆知,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进一步加强医疗救治,把生命至上落实到医疗救治的具体行动上。市卫生健康部门要持续加强基层应急救治培训,让农村医疗机构在首诊收治疑似食用野生菌中毒病人的第一时间内,就能识别中毒相关症状和控制病情,为进一步抢救病人赢得宝贵的时间。要认真细致做好食用野生菌中毒人员及其家属的沟通协调,让他们主动接受救治、配合救治。要协调医疗机构加强应急救治,对病情严重、本院不具备救治条件的,及时动员中毒病人转院治疗,特别是鹅膏类、火碳菌、小白菌等剧毒品种,市、乡、村医疗机构要第一时间送省、州具备救治条件的医疗机构救治,避免耽误最佳治疗时间。

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有效应对突发事件。进一步畅通和拓宽信息渠道,保持上下之间、部门之间信息的有效畅通,确保中毒事件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严格信息报送纪律,不得缓报、谎报、瞒报事件信息,对未及时上报或隐瞒不报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感谢你对野生食用菌管理监管力度工作的关心和帮助,希望你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我们相信,在委、人民政府及各位委员的关心重视和监督下,通过全市各乡镇、市食安委相关成员单位严抓共管,认真履职、我市野生菌中毒防控形势将会越来越好,全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一定能得到保障。

 

 

 

禄丰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82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