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解读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2-0822003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2年08月22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解读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2日


《禄丰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已经二届市人民政府第1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规划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趁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推动我县高质量跨越发展的重要机遇期。随着我市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和全球气候变化影响加剧,在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水旱灾害频发等老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的同时,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等新问题更加凸显,新老水问题相互交织,已成为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和面临的突出安全问题。迫切需要树立新的治水理念、补齐发展短板、强化监督管理,努力提升水利发展能力,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为我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保障和支撑。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治理的国家水安全战略,补齐禄丰市水利基础设施的短板,加快完善增强禄丰市现代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任重道远。

根据李克强总理对“十四五”规划编制专题会议的指示:“围绕补短板、促升级、增后劲、惠民生,研究推出一批重大工程和项目,更加注重发挥社会力量作用,着力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增强产业创新力和竞争力,促进改善生态环境”,结合2020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坚定不移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按照州水务局对“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编制的相关要求,结合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在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且需要政府发挥作用的水安全领域编制“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作为审批核准重点项目、安排政府投资和财政支出预算的重要依据,特编制本规划。

根据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布局、水资源和水环境承载能力、区域发展对水的需求,加快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围绕防洪、供水、水生态、水利信息化等领域,着力构建流域相济、多源互补、多线连通、丰枯调剂、生态健康的水利发展体系。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发挥水利建设对稳增长、促改革、防风险的重要推动作用。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强化水资源管理,全面提升水利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建设绿色楚雄,坚持人水和谐,加快转变用水方式,着力缓解水资源、水环境约束趋紧的矛盾,在推进水利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方面迈出新的步伐。全面深化改革,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需要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创新引领、法治保障的水利体制机制,推进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总体来看,禄丰市在“十四五”时期水利仍处于补短板、破瓶颈、增后劲、上水平的发展阶段,是加快完善增强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全面深化水利改革、有效破解新老水问题、构建水利发展体系、加快推进水利现代化进程的关键时期。要立足市情水情,紧扣国计民生,着眼发展需要,按照州、市关于保障水安全和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总体部署,进一步深化水利改革,加快水利发展,着力构建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的水利发展体系。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和水旱灾害防御能力。

二、项目规划的必要性

《禄丰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是指导禄丰市中长期水利发展(水安全保障)的重要依据,是落实国家、省、州对禄丰市水安全保障的具体要求和项目体现,是紧紧围绕禄丰市委、市政府的发展定位和目标的具体体现,对于禄丰水利事业发展和水安全保障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是“十四五”和中长期水利发展的指南。

三、规划项目内容

《禄丰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项目涉及供水类工程、防洪类工程、水生态类工程、水利智慧化工程和重大发展战略储备工程共5个大类21个小类的465件项目,规划总投资541.35亿元,其中“十四五”规划总投资213.37亿元。

主要任务:(一)供水保障能力建设重点项目1.大型水库建设。禄丰东河扩建大(2)型水库。2.中型水库建设。新建禄丰罗申河中型水库。3.小型水库建设。新建禄丰响水河、杞栽水库、鲁支河水库、小松坡水库等22座小(1)型水库。4.水资源配置重点工程。新建滇中引水二期配套工程。力争开工建设东河水库提水至勤丰工业园区、禄丰市响水河至二水厂连通工程等27件河库水系连通工程。实施大海波水库、东河水库、大过坝水库等35座水库清淤。5.应急备用水源建设。力争开工建设2个城市备用水源工程项目。6.节水型社会建设。

(二)农村水利建设重点项目1.农村供水。实施农村饮水安全专向行动项目15处,覆盖人口5.07万人,管网配套613公里。2.灌区建设及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加快推进绿汁江大型灌区(禄丰片)、龙川江大型灌区(禄丰片区),以及7个中型灌区现代化及生态灌区建设。力争开展罗茨中型灌区、金山中型灌区、一平浪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3.抗旱水源工程建设。力争开工建设54件抗旱水源工程。

(三)防洪提升工程重点项目1.大江大河主要支流治理。开展流域面积3000平方公里以上、防洪任务较重、保护对象重要的大江大河主要支流综合治理。新建龙川江黑井段三家村至法龙河道治理工程,力争开工建设禄丰市碧城大西河黄坡至西营段河道治理工程等15件重要江河支流治理项目,河道治理长度129公里。2.中小河流治理。力争开工建设8件,共计63公里。3.山洪沟防治。力争开工建设64件,共计535公里。4.病险水库水闸加固。力争完成1座中型病险水库、1座中型水闸和80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5.城市防洪排涝工程。加快完善城市防洪排涝设施,力争开工建设10县(市)城区防洪排涝综合整治工程。

(四)水生态保护与修复重点项目1.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加大区域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力争开工舍资河小流域治理工程等20件水源涵养与水土保持项目。2.水生态保护与修复。以乡镇为单元,加快推进江河库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力争开工禄丰市碧城大西河生态治理与修复工程等99件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3.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开展14个乡镇的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工程。

原件:《禄丰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