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禄丰市林业和草原发展“十四五”规划》的解读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2-0803004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2年08月03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关于《禄丰市林业和草原发展“十四五”规划》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3日


2022年8月3日,禄丰市人民政府印发了《禄丰市林业和草原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作如下解读:

一、《规划》编制的背景及过程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建设生态文明,推进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林草发展的总体目标。按照国家、省、州林草发展的总体部署,禄丰市林业和草原局根据《禄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要求,组织编制了《禄丰市林业和草原发展“十四五”规划》,按照《禄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的意见》等相关规定,完成了意见征求、合法性审查等程序,并报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同意印发实施。

二、《规划》主要内容

《禄丰市林业和草原发展“十四五”规划》包括十章38节。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章,发展基础。总结禄丰市“十三五”林草建设取得的主要成效,分析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阐述了面临的发展机遇。

第二章,总体思路。提出了“十四五”禄丰市林业和草原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及主要任务,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大力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加快林草产业发展、加强自然生态保护、夯实林草发展基础,实现生态安全屏障更加巩固,林草产业体系更加高效,生态文化更加繁荣,林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更加现代化。

第三章,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积极推进长江重点生态区生态保护和修复、着力推进国土山川大绿化、强化森林资源大保护、加强森林资源质量精准提升、加强草原保护与修复、加强湿地保护与修复、推进石漠化综合治理、推进国有林场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筑牢全市生态安全屏障。

第四章,保护生物多样性。提出了加快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内容、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的措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第五章,发展绿色富民产业。从促进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完善产业发展服务体系、巩固脱贫成果与助推乡村振兴方面阐述加强林草产业发展措施,做强做大核桃、板栗、花椒等干果产业,积极发展森林生态旅游、森林康养、观赏苗木等特色产业,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促进林农增收林业增效。

第六章,建设美丽禄丰。围绕生态美、环境美、乡村美、山水美目标,建设森林城市、美丽乡村,提升生态公共服务。

第七章,数字林业建设。积极推进林草资源、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产业、生态文化、林草政务数字化建设,提升林草信息化水平。

第八章,重点领域改革与制度体系建设。突出全面推进国有林场改革、继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健全林草治理体系,增强林草发展内生动力,推动林草高质量发展。

第九章,支撑保障体系建设。从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加强林草有害生物防治、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强化林草种苗保障、切实加强依法治林、强化科技创新推广、科技人才队伍培养方面完善支撑保障体系,提升林草防灾减灾能力,发挥科技引领带动作用,为林草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保障。

第十章,规划实施保障。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健全规划实施机制提出了《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三、《规划》预期目标

到2025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2.5%,森林蓄积量达1600万立方米,林草产业年总产值达26亿元以上。

原件:《禄丰市林业和草原发展“十四五”规划》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