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禄丰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的解读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2-0713003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2年07月13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关于《禄丰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3日


根据《禄丰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为《规划》)内容,现将《规划》涉及的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我国巩固提升全面小康社会,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起步期,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发挥压舱石作用,规划好全市“十四五”农业农村工作,对全市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广大农民群众根本福祉,具有深远而重要的意义。根据《全国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2021—202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云南省“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楚雄彝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楚雄州“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禄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结合禄丰实际,制定《禄丰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规划》总体考虑及发展目标

《规划》立足禄丰农业农村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全市农业农村现代化总体布局、主要任务、重点工程、重大行动和保障措施,是全市做好农业农村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第一章回顾“十三五”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和分析“十四五”面临的机遇

我市先后被列为全国产粮(油)大县、中国好粮油示范县、全省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整县推进试点县、全省唯一全国超级稻三个品种(楚粳27、28、37号)试验示范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国第五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全国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新兴县、全国特色产业集群云南花卉产业项目实施县、全国第三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禄丰云花”被认定为第二批云南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2020年,完成农林牧渔总产值73.77亿元,较“十二五”末45.92亿元增27.85亿元,增长60.65 %;农林牧渔增加值47.94亿元,较“十二五”末27.22亿元增76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035元,较“十二五”末9158元增4877元,增长53.25%;粮食产量达22.18万吨,较“十二五”末20.9万吨增6.12%;实现肉类总产量6.21万吨,较“十二五”末7.57万吨减17.96%;实现渔业总产量7288吨,较“十二五”末4850吨增50%;蔬菜产量达89.81万吨,较“十二五”末62.62万吨增43.41%。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围绕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一主题,从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改革、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四个方面,对“十四五”时期我国“三农”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明确了今后农业农村发展与改革的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提出了殷切希望,要求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来,着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为云南省高原现代特色农业发展确定新坐标、明确新定位、赋予新使命。

第二章“十四五”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加快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建成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稳定粮食生产,保障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确保粮食安全和“舌尖上的安全”,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现农民收入大幅提高,乡村建设成效显著,城乡发展更加协调。

农业经济指标。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5%以上,一产增加值年均增长5%以上。

农民增收指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年均增长8%以上。

农产品供给指标。持续稳定保持粮食总产量达20万吨以上,蔬菜总产量达100万吨,肉类总产量达12万吨;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数达一批次/千人以上,综合监测合格率达到97%以上。

主体培育及品牌建设。培育扶持发展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到15户、州级50户,县级150户,其中上亿元的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5户,培育专业合作社到600个以上,培育家庭农场到600个、种养殖大户到2000户(其中种植大户940户,养殖大户1060户)。获得“三品一标”认证累计50个以上,打造“绿色食品牌”10大名品2个、争创5强加工企业3个、5佳创新企业1个。

第三章着力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规划按照“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思路,主要从稳定粮食生产、发展(生猪、花卉、蔬菜、林果、肉奶牛)五大产业、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园、生猪绿色养殖示范园、稻+”综合种养加工示范园)三大园区三个方面,推动高原特色农业增值增效,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到2025年,农业农村现代化程度更高,农业农村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第四章重点工程及任务。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把乡村振兴摆在乡村建设的优先位置,以农民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加快补齐农村民生短板,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土地利用、生态保护等方面,因地制宜搞建设,多渠道带动农民增收,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通过粮食保障安全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品牌打造工程、主体培育工程、智慧农业工程、特色产业发展工、两端两精”工程、乡村建设工程、招商引智工程“九大工程”全面推动“三农”工作迈上新台阶。

第五章保障措施。《规划》是全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行动目标,广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充分激发农业农村农民发展活力,形成推动禄丰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强大力量。

原件:《禄丰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