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市响水河水库工程项目建设征地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2-05070002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2年05月07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市响水河水库工程项目建设征地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7日


《禄丰市响水河水库工程项目建设征地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已经市委常委会第31次会议和二届市人民政府第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于2022年5月7日正式印发。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及意义

禄丰市响水河水库工程项目建设是我市“十四五”期间实施的重点水源工程和民生项目,工程设计坝高81米,总库容899万立方米,设计年可供水量1483.9万立方米。工程建成后,主要用于解决禄丰城市供水和彩云镇、一平浪2个乡镇7个村委会的生活用水、农业灌溉用水、工业用水。为认真做好响水河水库工程项目建设征地拆迁补偿工作,切实维护被征地拆迁群众的合法利益,确保工程建设顺利进行,根据国家和省、州有关规定,结合禄丰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征地拆迁原则

征地拆迁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维护群众利益为宗旨,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为依据。坚持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与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相结合的原则,坚持统一征迁补偿标准、实事求是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实现依法管理、统一标准、阳光操作,确保响水河水库工程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三、征地拆迁工作机构

为确保响水河水库工程项目建设征地拆迁补偿工作的顺利进行,市委、市人民政府成立了禄丰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局,管理局下设征地拆迁工作组具体负责办理项目建设征地拆迁、补偿安置、协调和施工保障工作。

四、征地拆迁的步骤是什么?

1.发布土地征收预公告和开展宣传动员工作。2.定桩放线。3.开展拟征收土地现状调查。4.开展土地征收社会稳定风险评估。5.编制征地补偿安置方案。6.发布征地补偿安置公告及组织听证。7.办理补偿登记。8.签订土地征收补偿安置协议。9.发布土地征收公告。10.兑付征地拆迁补偿费。11.建(构)筑物拆除。

五、征地拆迁补偿依据是什么?

1.《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2.《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2019年修正版);

3.《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2019年修订版);

4.《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2019年修正版);

5.《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2019年修正版);

6.《中华人民共和国资产评估法》(2016年修正版);

7.《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云南省人民政府令第217号);

8.《云南省林地管理办法》(云南省人民政府令第43号);

9.《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新<土地管理法>实施后在审建设项目用地审查报批有关问题的通知》(自然资办函﹝2020﹞328号);

10.《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试行办法的通知》(云政发〔2008〕226号);

11.《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的指导意见》(云政办发〔2019〕1号);

12.《云南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2011年1月1日起实施);

13.《云南省建设工程造价计价标准(2020版)》(云建科〔2021〕15号);

14.《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公布实施全省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的通知》(云自然资〔2020〕173号);

15.《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做好建设项目申请征收土地前期工作相关事宜的通知》(云自然资审批〔2020〕203号)。

原件:《禄丰市响水河水库工程项目建设征地工作实施方案》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