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市2022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2-0427004 公文目录:统计信息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3年06月26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市2022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7日


一、基本情况

一季度,禄丰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30.8%,比全州(20.9%)高9.9个百分点,居全州第3位,较上月上升28个百分点。其中:非房地产开发投资(以下简称非房投资)增长49.1%;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8%;跨境项目投资增长-5.4%。

(一)从三次产业来看,投资结构呈现“两升一降”,即第一产业下降、第二、三产业上升。第一产业投资完成5.1亿元,同比增长-26.1%;第二产业投资完成15.2亿元,同比增长32.4%;第三产业投资完成8.3亿元,同比增长16.9%。

(二)重点行业投资有增有降。1-3月,全市工业、综合交通、水利、教育、卫生、生态环保、旅游业投资分别增长33.3%、22.1%、89.5%、100.0%、155.5%、233.8%、69.3%,农业、数字经济投资分别下降26.1%、100.0%。

(三)从投资结构占比来看,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占总投资的33.9%;5000万元以下项目投资占总投资的41.4%;房地产投资占总投资的6.2%;跨境项目投资占总投资的18.4%。

二、存在的问题

(一)投资持续增长压力加大。随着在建重大项目的陆续收尾,短期内项目支撑力度减弱。新开工重大项目少、项目支撑不足、项目融资困难、要素保障不到位等因素制约,投资持续增长压力加大。

(二)项目前期工作滞后,大项目支撑不足,后续增长乏力,投资活力不足等问题需引起高度关注。尤其在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增长、抓项目稳投资的问题需要及时采取综合有效措施,统筹兼顾处理好发展的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抓实抓细固定资产投资工作。认真落实州市抓项目增投资系列文件,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挖掘增长潜力,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全年目标顺利完成。

(二)压实工作责任,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各部门在抓项目开工的同时,更要抓项目进度,以问题为导向主动服务项目,以重点项目为抓手,跟踪协调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梳理项目推进的难点、堵点,重点推进进度滞后项目建设。着力解决项目建设要素制约问题,抢时间补增量,增强投资增长后劲。

(三)加强运行监测分析,为固定资产投资决策提供服务。坚持依法统计,努力提高数据质量。按照法人和项目“先入库、再出数”的原则,认真做好法人和项目入库工作,要加强协调配合,互通信息,一有项目开工,符合纳入条件就要及时组织入库材料进行申报,做到及时申报、及时纳入、及时出数,把“不重、不漏”的原则贯穿于固定资产统计的全过程,搞好统计服务,加强运行监测分析,全面真实地反映我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

(禄丰市统计局 赵耀东)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