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第二届市人民政府第6次常务会议召开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2-0331002 公文目录:重大会议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2年03月31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第二届市人民政府第6次常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31日


2022年3月27日,市长窦小军主持召开第二届市人民政府第6次常务会议。

会议听取了全市信访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步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场会议精神,听取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情况报告,研究部署下步工作。

会议明确:原则同意提交会议讨论的《中共禄丰市委办公室禄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市当前影响社会稳定的重点热点突出信访问题实行领导包案责任制的通知(送审稿)》,由市政府办公室、市信访局根据会议意见修改完善后,报请市委常委会研定。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当前我市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各类矛盾的凸显期,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切实把信访维稳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认真研判当前信访维稳形势,采取有力措施,做实做细信访工作,大力化解好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坚决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二是要突出工作重点。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认真办理群众来信、热情接待群众来访,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要进一步完善群众来访接待、领导接待日等信访投诉渠道,确保民情、民智、民意顺畅上达。各级领导干部要亲自接待来访、亲自督办重大信访案件,采取重点约访、带案下访等形式,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对群众合理合法的信访诉求要马上就办、限时办结,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努力让人民群众满意。三是要压实工作责任。各责任领导按照包案责任制要求,严格落实包保责任,要率先垂范,带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做好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认真做好所辖范围内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和稳控工作,将责任明确到具体站所、具体股室、具体岗位、具体负责人,真正做到人人身上有指标、个个肩上有担子。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一是认识再提高。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各乡镇、市级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拿出务实措施,坚决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要求高、任务重、涉及面广,各部门要强化协同配合、主动担当作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坚决杜绝相互推诿、敷衍塞责。二是措施再强化。要全力抓好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整合资源、集中力量,打造一批示范乡镇、示范村和美丽村庄;要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继续推进户厕改造,建立健全农村厕所管护长效机制,坚决杜绝重建轻管;要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因地制宜,按照“县城周边接入市政污水管网处理一批、集中地区装置式处理一批、偏远地区氧化塘处理一批”的原则,切实提升农村污水处理率;要全面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加强分析研究,探索建立政策支撑、经济可行、运维方便的农村垃圾处理方案;要推动村容村貌整体提升,推进农村道路提档升级,强化农村生活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加强乡村风貌引导。三是对标再精准。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要放眼全省全州,对标先进查找差距、学习先进补齐短板,对照排名争先进位;要对标工作要求,厘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措施、强化责任落实。要进一步加强与州级主管部门沟通对接,努力争取政策支持和业务指导,全力抓好各类问题整改销号。四是责任再压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严格落实定期工作调度机制,全面推进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市级各主责部门要认真履行行业部门工作职责,形成协同推进整体工作格局,市自然资源局要牵头做好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要牵头做好农村垃圾处理工作;州生态环境局禄丰分局牵头做好污水处理工作;市农业农村局要牵头做好“厕所革命”和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各乡镇要认真履行好属地责任,行政村社区要认真做好组织、宣传和动员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细落实。五是督查再严肃。市政府督查室、市人居办要加大督查力度,严格执行“双月督查、年底考核制度”,以督查传导压力、激发动力、推动工作。要采取随机抽查、明察暗访、限期督办等方式,对各乡镇工作开展情况及时进行检查、督促和通报,对在工作中敷衍应付、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或推诿扯皮、履职不力、进度缓慢的,依纪依规予以通报批评、严肃追责问责,同时强化“大比拼”考核结果运用,确保工作实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