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禄丰市“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的解读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2-0316002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2年03月16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关于《禄丰市“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6日


2022年3月14日,禄丰市人民政府印发了《禄丰市“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以下简称为《规划》),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训词精神,全面推进新时期全市消防救援事业建设,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云南省消防条例》《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等,结合我市实际,制定《禄丰市“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规划》出台的意义

新征程伊始,紧紧把握我市经济社会重大发展战略、结合“美丽县城”建设带来的消防发展机遇与挑战,科学编制好“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规划,对实现全市消防救援事业同步发展,为推进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良好消防安全环境。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文本在结构上由“‘十三五’时期消防工作发展规划执行情况”“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形势研判和工作目标”“主要目标”“重大项目”“保障措施”组成。

第一章对“十三五”期间我市火灾形势进行了分析,阐述了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情况、防控体系建设情况、应急救援能力和综合保障能力提升情况。

第二章,从“十三五”时期消防规划执行存在的问题、“十四五”期间消防安全形势潜在风险和挑战着手,在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形势研判的基础上,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消防救援工作总体思路及发展目标

第三章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从强化各级党委政府消防安全领导责任、强化政府工作部门消防安全行业监管责任、强化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快消防执法改革和“放管服”改革、强化消防工作责任追究入手,进一步深化消防责任体系建设。第二部分通过强化火灾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加强消防安全综合监管、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格落实重大火灾隐患政府挂牌督办、整合社会资源开展协同共治、推进重点产业消防安全基础建设、结合“美丽县城”建设加强城市消防供水体系和消防通道建设、补齐乡村消防基础设施欠账为措施,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第三部分通过优化城市消防救援站点布局、巩固壮大多种形式消防队伍、优化响应处置指挥调度体系、创新应急救援训练模式,不断提升各类灾害综合应对处置能力。第四部分使用扩大消防安全精准宣传覆盖面、增强识灾辨灾和自防自救能力、打造消防安全宣传新媒体矩阵、大力推进消防全媒体中心建设、认真落实消防救援队伍职业保障工作等方式,加强消防安全文化和消防人才队伍建设。

第四章为重大项目,明确高层建筑、石油化工、油气管道、城镇燃气、易燃易爆、老旧小区(“城中村”、出租屋)为消防安全的高风险领域;通过优化消防安全空间布局、差异化完善消防基础设施、整治突出消防安全隐患、做实初期火灾扑救工作,进一步提升“四名一文一传”消防安全水平;在“十四五”时期,全市将整合各方面资源,加快推进消防训练基地和训练设施建设,新建3个消防站(南片区二级消防救援站,北片区小型消防站;勤丰化工业园区二级消防救援站),提升改建1个消防救援站(侏罗纪大街消防救援站由小型站升级为一级站),同时明确了消防站具体建设内容及标准。通过消防车通道、消防通信、消防给水管网改造,推进市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实施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和志愿消防队达标创建工程、着力解决政府专职消防队和人员事业编制,强化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建设,解决有人干事的问题;通过实施应急救援常规装备提质升级工程、实施特种灾害装备配备达标建设工程,优化消防救援装备建设,解决工具趁手的问题;强化责任,落实历史文化古镇、文物保护单位、传统村落消防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建设工作;依托省消防救援总队建设集中高效、灵活扩展、安全可靠、运维简便的消防大数据中心,实施“数字消防”建设工程。

第五章提出《规划》实施的具体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经费保障、实行考评问效方面强化了4项保障措施。

原件:  《禄丰市“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