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禄丰市2022年农业生产意见》的解读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2-0128003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2年01月28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关于《禄丰市2022年农业生产意见》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8日


2022年1月28日,禄丰市人民政府印发了《禄丰市2022年农业生产意见》(以下简称为《意见》),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意见》出台的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稳住农业基本盘,促进农业生产健康有序发展,确保工作目标任务顺利完成,结合禄丰实际,提出全市2022年农业生产意见。

二、《意见》出台的意义

依托禄丰独特的农业生态资源优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稳住农业基本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稳粮增油,扩蔬优畜”的农业产业发展思路,抓牢“米袋子”、鼓起“钱袋子”、端好“肉盘子”、拎好“油罐子”、丰富“菜篮子”,促进农业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实现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意见》明确农业生产的目标

总体目标:2022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12%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以上。

具体目标:粮食生产,播种面积62万亩以上,粮食产量23万吨以上;畜牧渔业,畜牧业产值计划31.9亿元,肉类总产量计划8万吨,水产养殖面积计划2.79万亩,水产品总产量7800吨以上,实现渔业产值1.1亿元以上;经济作物,蔬菜计划面积47万亩,产量88万吨以上,产值16亿元以上;花卉计划面积3.5万亩,产量12亿枝以上,产值12亿元以上;水果计划面积6.73万亩,产量7.2万吨以上,产值3.5亿元以上;主体培育目标:州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5户以上,新增家庭农场50家以上,新增专业合作社30个以上,市级以上示范社达到14家,实现省州级农业龙头企业销售收入15亿,增长7%以上。

四、《意见》明确了实现目标任务的工作重点

一是通过实施好3.5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推广绿色生产方式,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秸秆还田、测土配方施肥、休耕轮作、绿色种养循环和病虫害统防统治及绿色防控技术等措施,夯实粮食生产发展基础。

二是重点推广粮食作物全程机械化作业示范,力争我市主要粮食作物全程机械化水平达75%,稳定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从而巩固主要粮食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

三是以水稻新品种“楚粳54号”百亩高产攻关示范为依托,积极发展优质稻种植,建设一定规模的绿色高效优质稻(油)生产基地,培育精深加工及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优质米(油)加工企业,提高禄丰优质粮油的市场占有率,不断加大加大良种良法推广力度。

四是通过优化烟叶生产布局、健全烟叶生产制度、稳定烟叶生产队伍、提高烟叶品牌等措施,稳定全市烟叶种植面积在8万亩以上,收购量稳定在1200万公斤以上。

五是采取推进畜禽种业自主创新、加快生猪全产业链发展、巩固提升肉奶牛产业基础、持续抓好动物疫病防控、持续加强动物卫生监管、加快推进渔业转型升级等方式,千方百计优化畜牧生产,确保全市肉类总产量达8万吨以上,生猪出栏80万头,牛出栏4.32万头,羊出栏11.4万只,家禽出栏300万只,新增规模养殖大户不少于40户。

六是从扩大蔬菜种植面积、保障蔬菜供应充足、打造高端蔬菜基地等方面着手,不断创新蔬菜生产模式,发展绿色生产方式,提高蔬菜复种指数,确保2022年全市蔬菜种植面积47万亩以上,蔬菜总产量达88万吨以上,产值达16亿元以上。

五、《意见》明确了落实工作任务的保障措施

一是不断压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严守耕地红线,严厉查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加强耕地用途管制,严格落实耕地利用优先序,耕地主要用于粮食、油料和蔬菜等农产品及饲草饲料生产,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等责任,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

二是加快“三品一标”认证和管理步伐,力争2022年新增认证“三品一标”7个以上;加快“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申报认证;持续开展“10大名品”“10优农产品”申报认定,进一步做精“绿色食品牌”。

三是协助农业龙头企业解决贷款需求,争取20户以上经营主体享受高原特色农业担保贷款补助;及时兑付农业龙头企业各项扶持政策,不断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四是持续推进“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发展,构建“农业、工业、旅游业、一二三产业融合、电商”等多措并举的产业发展格局,逐步健全产业带动长效机制。

五是深入推进食用农产品“控药残、治违禁、促提升”三年专项行动,持续加强农产品质量抽检,针对检测发现的农产品农(兽)药残留超标等问题,严肃依法依规立案查处,消除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

六是通过压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乡镇属地责任和各类经营业主的主体责任,确保农业安全生产。

六、《意见》提出了相关要求

一是要求各相关单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看“三农”抓“三农”,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把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弱项、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的重大任务,举全市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

二是要求各相关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工作两不误两手抓,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切实把农业生产各项工作抓好抓实,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三是要求农业科技人员深入春耕备耕第一线,做好农资检查、良种良法配套、农作物病虫草鼠害和动物疫病防控、农机具推广应用等技术服务工作。

四是要广泛宣传耕地地力保护提升、农机购置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严格兑付程序,将惠农政策及时、准确落实到户到人,充分调动农户农业生产的积极性。

五是要综合运用明察暗访、一线调研、动态管理、工作通报等手段,及时发现和解决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动政策举措和重点项目的落实。

原件: 《禄丰市2022年农业生产意见》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