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第一届市人民政府第20次常务会议召开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2-0121004 公文目录:重大会议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2年01月21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第一届市人民政府第20次常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1日


2022年1月18日,市长窦小军主持召开第一届市人民政府第20次常务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全州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省州2022年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精神及2022年震情会商意见,研究部署下步工作。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全市上下坚决贯彻中央、省、州工作安排,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安全生产水平和应急管理能力不断提升,但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仍然存在。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牢牢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在手上,深入分析安全生产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自觉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切实把安全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一是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发展理念,抓实抓细抓小安全生产,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隐患排查,加强风险管控,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着力增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二是要牢固树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责任理念,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打造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三是要牢固树立“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三管三必须”监管理念,紧盯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严格监管执法,切实筑牢安全防线。四是要牢固树立“隐患不排除就是事故”的安全理念,毫不松懈抓好岁末年初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值守要求,市政府督查室、总值班室要对各部门、各乡镇值班值守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督查,市应急管理局要牵头各行业部门,在春节前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起底、大排查、大排除,全面彻底排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全市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

会议认为,防震减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增强做好防震减灾救灾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切实提高防震减灾救灾综合能力,做好地震突发事件处置准备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一是要强化思想认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坚决扛起防震减灾政治责任,强化系统思维,推进关口前移,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理顺机制,加强灾前防御、综合施策,有效防范和降低地震灾害风险。二是要加强风险防范。坚持以预防为主、防御和救助相结合的工作方针,着力构建统一指挥、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加强震情监测跟踪研判,化被动应对为主动防范,依靠政府、行业、社会各方面力量,加快推进地震灾害风险识别、管控、化解等各环节工作。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积极推动地震科技创新,全面提高防震减灾工作的整体能力。三是要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完善细化抗震救灾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加强地震应急救援准备工作,备齐救灾物资,强化地震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加强训练、培训和演练,适时更新救援装备和技术设备,不断提高地震救援实战能力,确保发生紧急情况时能够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