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禄丰市发展钒钛产业打造绿色钒钛金属产业园实施方案》的解读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2-0113005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2年01月13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关于《禄丰市发展钒钛产业打造绿色钒钛金属产业园实施方案》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3日


近日,禄丰市人民政府印发了《禄丰市发展钒钛产业打造绿色钒钛金属产业园实施方案》(禄政发〔2022〕3号,以下简称《方案》)。为便于广大人民群众监督工作任务推进情况,现就《方案》目的意义、主要内容等作如下解读。

一、《方案》出台的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推进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会议精神落细落实,围绕市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定位,充分发挥我市在产业基础、资源配置、交通区位等方面的优势,推动钒钛钢铁产业向低消耗、高效益、循环型、生态型发展,着力打造新型工业化绿色钒钛钢铁产业示范基地。结合禄丰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方案》出台的意义

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坚持“高标准、高起点”原则,扶持市场主体,夯实发展基础,做大产业体量,促进园区升级,优化产业生态,加大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力度,全面提升钒钛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吸收引进先进的清洁生产技术,推广循环经济模式,全工艺流程安全环保管控,打造自然生态协调、污染控制措施严格、循环经济型的“绿色制造基地”,为助推现代产业强市建设、推动禄丰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三、《方案》明确了发展目标任务

用3到5年时间加快发展禄丰钒钛新材料产业,推进清洁钒、钒液电池、钒氮合金等产业落地,布局钒钛金属精深加工,构建价值链趋向高端、产品链趋向终端的钒钛金属产业链,着力打造高端、智能、绿色钒钛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生态园林式产业园,构建生态型产城融合功能区,最终形成钢铁为辅,钒钛新材料为主导的新型产业,实现现有钢铁企业退城入园、转型升级,形成钒钛冶炼—钒钛金属生产—金属精深加工—高端装备制造—装配式建筑构件为一体的钒钛全产业链格局,成为支撑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兴优势产业。到“十四五”期末,完成一期项目建设,力争实现钒钛钢铁产业产值300亿元以上,2030年达到400亿元。

四、《方案》制定了工作措施

一是统筹规划钒钛产业空间布局。在禄丰产业园区金山片区建设绿色钒钛金属生态产业园,统筹规划绿色钒钛全产业链,优化调整土地、林地利用空间布局,调整与周边保护区的关系。

二是建设绿色钒钛金属生态产业园。在政策范围内解决企业装备升级、行业竞争力提升、增强发展后劲等问题,利用项目建设契机,淘汰现有工艺装备、推进工艺装备水平升级、有效降低排放和能耗。

三是建设绿色钒钛钢铁基地。围绕装备技术水平与产品档次迭代升级,引进热弯成型钢、双线高速棒材等先进生产线及技术,生产满足市场不同层次使用和需求的各种钢材。

四是延伸发展钒深加工产业链。提升冶金工业用钒产品规模和水平,重点发展钒中间合金,开发钒功能材料、钒电池等战略性高端产品,并利用钒尾渣回收钴、镍、铜、铬等金属,提高资源综合回收率。

五是延伸发展钛深加工产业链。大力发展清洁硫酸法钛白粉,突破氯化法钛白工艺,深度开发各种高档专用钛白产品,加快发展海绵钛、金属钛、钛材等,完善配套化工产业。

六是构建装配式建筑产业链。致力于开发高强度PC构件、建筑用钢结构、新型节能环保墙材等构件,提供从装配式建筑的生产、制造、安装、装饰等一体化、个性化、定制化服务。

七是实施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链。计划2024年至2027年实施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链项目,重点对高炉渣、钢渣、硫钴精矿等综合利用价值高、利用产业链条长的固体废弃物开展规模化利用;对废酸、硫酸亚铁等综合利用;充分回收利用冶金尾气、黄磷尾气、焦炉煤气中的余热余能以及CO,用于发电、燃料、化工原料等。

八是加大钒钛产业园配套建设。加快完成省级工业园区金山片区基础设施配套规划,争取与德钢公司达成投资合作协议,尽快确定项目选址和投资建设方案,加快园内路网与铁路、公路及新建高速公路等交通结点的衔接和贯通,提升园内基础设施建设的整体水平和物流畅通程度。

九是加强钒钛金属全产业链招商。围绕主导产业定位,结合产业链培育、产业配套等需要,认真谋划绿色钒钛金属全产业链相关项目的策划、推介招商工作,加强宣传产业园总体规划布局、招商项目和入园产业政策,实行点对点精准招商。

十是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性支持。积极与上级相关部门保持密切沟通,争取上级政策性支持。

五、组织保障

通过建立市级领导工作机制、建立项目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上下联动协调机制、建立项目挂图作战制度、建立定期通报督查制度等方式,加强组织保障,确保各项任务目标落到实处。

原件:《禄丰市发展钒钛产业打造绿色钒钛金属产业园实施方案》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