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市“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解读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2-00823003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2年08月23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市“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解读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3日


为方便网民对《禄丰市“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的理解(以下简称为《规划》)内容,现将《规划》涉及的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依据国务院扶贫办关于编制“十四五”时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要求,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结合我市实际,制定《禄丰市“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规划》出台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禄丰市大力弘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各级各部门精诚团结、不懈奋斗,社会各界关心支持、鼎力相助,我市同全州、全省、全国一道,取得了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7242户26362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个贫困乡镇和104个贫困行政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从8.12%下降为0。为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中央决定,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设立5年过渡期,过渡期内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确保连续性,对脱贫地区、脱贫群众“扶上马送一程”,实现一年全面巩固、三年全面拓展、五年全面高质量过渡。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文本紧扣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条底线,以实现更高水平的脱贫质量为目标,紧紧围绕州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思路,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责任,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持续强化责任、政策和工作落实,抓实“四个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全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平稳有序衔接。重点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打牢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到村到户基础,突出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发展、教育帮扶、健康帮扶、生态帮扶、社会帮扶、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改善、村组基础建设等重点项目,推进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实现共同富裕奠定坚实基础。规划文本由七章三十二节组成。

第一章对“十三五”期间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要成效和经验做法认真总结,同时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发展机遇和困难挑战进行现状分析。

第二章“十四五”期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展提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创新帮扶和主要目标。

第三章“十四五”期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项目建设重点任务,围绕乡村特色产业帮扶、稳定就业帮扶、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生态经济发展、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乡村公共服务提升、乡村治理七项建设工程进一步拓展脱贫攻坚和推进乡村振兴作阐述。

四章“十四五”期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建设项目所需资金从总投资估算、分年度投资计划、资金来源作了全面阐述。

第五章提出《规划》实施的政策措施。从财政投入政策、金融支持政策、完善土地政策、人才支持政策作了全面阐述。

第六章对《规划》实施的帮扶机制作了全面阐述。为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条底线,应建立低收入人口帮扶机制,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机制,健全东西部协作和社会力量帮扶机制,完善扶贫项目资金资产管理、使用机制,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机制,完善实绩考核和督促检查机制。

章提出《规划》实施的组织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加强规划实施,加强信息管理,加强宣传工作作了全面阐述。

原件:《禄丰市“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