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市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45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1-1231009 公文目录:目录已删除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禄卫健复〔2021〕6号 主  题  词: 标      题:关于市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45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31日


李文荣、伟明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医疗卫生方面的建议》(第145号),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以禄丰市紧密型医共体为抓手,造就一支整体优化的医疗团队

禄丰市于2020年成立紧密型医共体,将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包括乡镇卫生院、村卫生所(室))形成在一个整体,由市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承担紧密型医共体的规划建设、投入保障、人事安排和监督管理等重大事项,负责对紧密型医共体实施考核评价,考评结果与财政补助资金拨付、医保资金总量、绩效工资总量、领导干部任免和领导干部收入等挂钩,不断促进紧密型医共体全面实现服务共同、责任共同、利益共同、发展共同、管理共同的目标。市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统筹建立健全医护质量管理规章制度和业务技术操作流程,扎实开展规范医疗文书、处方点评、抗菌药物专项整治等工作,全面做好医疗、护理、院内感染、公共卫生服务、检查检验质量控制,逐步实现紧密型医共体内医护质量同质化管理,确保医疗安全。制定基层常见病、多发病防治指南,明确紧密型医共体内县、乡、村三级疾病诊疗目录,健全完善紧密型医共体内部和市域向外转诊政策。在紧密型医共体内实施医师多机构执业,促进医师和患者合理流动,不断方便群众就近就医。

二、强化人员培训,塑造敢于担当,爱岗敬业的队伍

一是按期组织禄丰市紧密型医共体成员单位医护业务培训。医务科、护理部又在医共体培训的基础上,结合医院实际,制定了院内培训计划和培训考核办法。各卫生院参加培训情况和考核结果与个人绩效挂钩。二是从市级医疗单位有计划的选派部分优秀专业技术人员到基层卫生院服务,引导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基层,推广适宜技术,传授专业技术经验,帮助基层卫生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三是采取多种学习培训方式,以职工自学、科室集中学和卫生院全员培训三级联动的学习方式,有针对性地组织全员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护士条例》《十八项核心制度》《处方管理办法》《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楚雄州彝医药条例》等法律法规。四是抓好继续医学教育,重视人才梯队建设。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技术换代做为推动技术进步的动力并做为医院可持续发展战略来实施,适时对继续教育完成进度进行通报,督促医务人员按时完成继续教育。各乡镇卫生院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到省、州、市进修学习,平均每个乡镇卫生院参加省州县举办各类短期培训学习(含远程视频培训)300余人次。多次邀请县医院专家到各乡镇卫生院开展授课、带教,为医护人员吸收新知识、新理论、掌握新技术、新方法创造良好的条件,收到了显奢效果。

2021,全市共组织1646名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网上继续医学教育学习;选派50名乡村医生赴上海参加为期10天的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组织市、乡卫生专业技术人员10人到楚雄州中彝医院参加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组织乡村医生、民间中彝医生43人到楚雄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参加为期3个月的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选派2名中级以上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到楚雄州人民医院参加对口人才培养;全科医生转岗培训2,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25人。通过选派市、乡卫生技术骨干到上级医疗单位进修深造;定期举办乡村医生培训等多层次,多形式的培训方式,切实加大对基层卫生技术人员的培训力度,为各级医疗单位培养了一批技术骨干。

三、多措并举,加强全科医疗建设

2009年,禄丰市按照国家全科医生培养工作相关要求,安排14个乡镇卫生院取得执业(助理)医师人员参加上海交通大学举办的全科医生网上培训,经考试合格,发放全科医生培训合格证书,从2010年开始逐年分批安排到楚雄州全科医生培训基地——楚雄州人民医院参加为期1年的全科医生转岗培训,经考试合格,取得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合格证书,注册为全科医学专业,共112人。

按照《教育部等6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的意见》(教高〔20156号)《云南省教育厅等5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的意见》(云教高〔201661号)文件精神,禄丰市2015—2019年共招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130人,本科102人(临床58、中医44),专科28人(临床6、中医22)。2018年毕业9人,中医专科3人,临床专科6人,参加为期2年的住院医师(助理)规范化培训,8人通过国家医学考试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书、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合格证书。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等7部门《关于做好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医学生就业安置和履约管理工作的通知》(国卫科教发〔201956号)和《禄丰县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就业安置管理办法(试行)》(禄政办通〔201938号)文件精神通过考试录用为编制内人员,安排到乡镇卫生院工作,8人成为新入职的全科医生。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全科医生120人,每万人全科医生2.77人。

根据《楚雄州2020年度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实施方案》《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大纲(2019年修订版)的通知》(国卫办科教发〔201913号)要求,规范培训过程管理,提高培训质量,每年都根据上级名额分配、分批安排人员到省、州级医院转岗培训,202020216月份全科转岗培训、省内、省外进修,规培人员共计41人。紧紧抓住人才引进、培养、使用三个环节,努力提高卫生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服务能力。2021上半年,共招聘卫生紧缺人才27人,其中:市人民医院17人,市中医医院3人,市疾控中心4人,市妇幼保健院3人。目前,招聘工作正按紧缺人才招聘程序有序推进。

感谢们对禄丰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帮助,希望们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感谢你们对禄丰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你们多提宝贵意见。  

 

             禄丰卫生健康局

              202183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