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1-1022001 公文目录:财政预决算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2日


监督索引号53233100432601000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

    录

第一部分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一部分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省、州有关农业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负责拟订全市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业机械化、生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中长期规划、区域开发计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农业行政综合执法和执法监督工作;提出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稳定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政策建议,指导全县农村土地承包、耕地使用权流转和承包纠纷仲裁管理;指导、监督减轻农民负担和村民筹资筹劳管理,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指导、扶持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行业协会的建设与发展。

3、指导粮食、畜牧等主要农产品生产,引导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品质的改善;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农业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农畜产品基地建设、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

4、拟订全市农业产业化发展规划,促进农业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发展;拟订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规划、扶持政策,指导农产品加工业结构调整、技术创新和服务体系建设;负责全市农业资源区划、农业环境保护监测、生态农业建设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农业资源的保护和综合利用、村容村貌整治工作;依法或根据授权负责农用地的保护与管理;指导高产稳产农田基本建设。

5、拟定全市科教兴农战略、农业职业教育、科技推广和队伍建设的发展规划和实施,参与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工程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工作;组织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和农业新技术、新成果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组织农业科技项目攻关和科技成果鉴定;指导和协调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6、承担全市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依法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发布有关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信息,承担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质量安全监测;负责农业检验检测体系建设,依法实施符合安全标准的农产品认证和监督管理;负责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组织动植物防疫和检疫工作,发布疫情并组织扑灭;组织动植物有害生物普查;组织兽医医政、兽药药政药检工作。

7、负责全市农业、畜牧业、渔业行政执法,依法开展农作物种子、种畜禽、农药、兽药、饲料、饲料添加剂的许可及监督管理;依法负责渔船、渔机、网具的监督管理;依法管理耕地、发展节水农业;负责全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农机技术推广、培训和农机安全监理工作。

8、会同有关部门监管农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的技术标准,质量认证,农业方面的国家、行政标准的实施;参与全市农产品、农畜品种、化肥、农药、兽药、饲料等的质量监测、鉴定、检查和监督管理;负责全市农畜产品和农业投入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进行监督管理;负责调查处理全市农业环境污染、农产品质量和农业投入质量安全、农业植物新品种权、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等方面的重大事故和纠纷;负责农业科技、农业行政执法等的培训、指导和咨询;负责农业生产情况统计报告工作;负责农业信息体系建设,发布农业和农村经济信息,推进农业信息化建设。

9、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稳定粮食生产促增收。2020年粮食产量稳定在20万吨以上,深入开展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继续实施中央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稳定提升粮食综合产能;实施省州粮油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创建、绿色防控、统防统治,连片建设粮油高产高效示范区,以样板示范带动辐射区,确保全年粮食总产稳中有增。

2、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坚持“生猪稳发展、牛羊快发展、家禽促发展”的发展定位。以生猪调出大县为重点,推动全市生猪产业发展;借助云岭牛养殖为契机,加快推进优质肉牛生产基地建设;以“粮改饲”试点县为载体,大力发展青贮(饲用)玉米种植,发展种草养畜,推动特色养殖业发展。

3、抓紧园区规划和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围绕“稳粮、优经、扩饲”的基本要求,持续发力做优特色经济作物产业。推进农业结构改革,优化区域产业布局,重点抓好生猪、肉牛、优质稻油菜、水果、萝卜、辣椒、青早蚕豌豆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积极促进稻田养殖、花卉、外销蔬菜等特色产业发展。加快禄丰市金山镇稻田综合种养示范园和禄丰市花卉产业发展规划,走循环农业、种养加结合、生态绿色高效、培育农业新业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4、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加大农业招商引资、积极争取中央省州资金项目支持、规划推动重点产业发展、加大市级财政投入农业产业发展等方式,抓好农业合作社示范创建,加快培育农业企业、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引领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5、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全市农业农村综合改革持续深化,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扫尾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促进农村土地有序流转,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同时,通过土地流转推进农村产业发展,增加农民就地就近务工收入;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振兴战略政策具体措施的推进,全面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

6、推进农业产业扶贫。依托中央及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市整合农业项目资金,培育壮大贫困村主导产业稳定贫困户长效增收渠道。对接制定好农业产业扶贫年度目标任务;落实订单生产,完善企业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发挥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农业产业扶贫中的带动作用。现固脱贫成果,促进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

7、抓好农业安全保障。全面落实农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强化宣传、执法、监管品牌创建工作,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扎实抓好动物防疫工作,确保动物群体免疫密度达95%以上,抗体合格率70%以上,全市不发生区域性动物疫情;加强农资打假渔政管理等农业综合执法,严厉打击各种坑农害农行为,切实维护农民利益。同时,继续抓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推进“平安农机”和“平安渔业”创建,开展全市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农机事故的发生。  

8、持续培养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人才。依托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项目,整合种植业、畜牧业、农机、渔业、农业经营、服务业等项目实施培训和科技推广培训力量,大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和懂经营、善管理、有间劲、敢创新的农业发展人才,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做好人才储备,为我市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发展打好基础。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禄丰市农业农村局部门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4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禄丰市农业农村局机关;下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禄丰市农机安全监理站;其他事业单位12个,分别是:禄丰市农技推广中心、禄丰市植保植检站、禄丰市经济作物工作站、禄丰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禄丰市经营管理站、禄丰市农广校、禄丰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禄丰市农机推广站、禄丰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禄丰市动物卫生监督所、禄丰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禄丰市土地整理中心。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部门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81人。其中:行政编制18人(含机关工勤编制4人),事业编制163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5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6人(含机关工勤人员2人),事业人员148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5人),其他人员0人。退休人员120人。

实有车辆编制11辆,在编实有车辆11辆。其中:应急机要通讯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1辆,其他事业业务用车9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部门2020年度收入合计137,602,146.25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37,602,146.25元,占总收入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与上年对比,比上年增加73,442,878.80元,增加114.47%,主要是项目支出增加,其中:基本支出预算29,992,029.38元,与上年对比,比上年减少505,919.18元,减少1.66%,主要是2020年度预发综合奖励性绩效未发放,以及在职人员退休等人员经费支出减少;项目支出107,610,116.87 元, 与上年对比,比上年增加73,948,816.87 元,增加219.68%,主要是上级下达的基本农田建设项目、畜禽粪污化利用项目、优质粮油工程项目、产业扶贫项目等项目支出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部门2020年度支出合计115,839,524.02元。其中:基本支出29,992,029.38元,占总支出的25.89%;项目支出85,847,494.64元,占总支出的74.11%;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对比,比上年增加65,561,129.45元,增加130.40 %,主要是上级下达的基本农田建设项目、畜禽粪污化利用项目、优质粮油工程项目、产业扶贫项目等项目支出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禄丰市农业农村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9,992,029.38元。与上年对比,比上年减少505,919.18元,减少1.66%,主要是2020年度预发综合奖励性绩效未发放,以及在职人员退休等人员经费支出减少;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28,723,078.38元,占基本支出的95.77%。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1,268,951.00元,占基本支出的4.23%。人均172,369.98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禄丰市农业农村局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85,847,494.64元。与上年对比,比上年增加66,067,048.63 元,增加334.00%,主要是上级下达的基本农田建设项目、畜禽粪污化利用项目、优质粮油工程项目、产业扶贫项目等项目支出增加。其中: 基本农田建设项目支出13,772,300.00元,畜禽粪污化利用项目支出29,000,000.00元,花卉产业集群项目2,768,860.00元,农机购置补贴项目4,200,000.00元,产业扶贫项目19,241,500.00元,生猪调出大县奖励项目4,497,155.00元,草地贪夜蛾等病虫害防治项目支出1,817,601.00元,动物疫病防治3,420,010.20元,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支出3,450,366.62元,牺牲病故人员抚恤费支出234,198.00元,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项目支出1,758,203.82元。以上项目正在实施或已实施结束,以上资金已拨付到项目实施单位。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5,587,424.85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78%。与上年对比,比上年增加66,067,048.63 元,增加334.00%,主要是上级下达的基本农田建设项目、畜禽粪污化利用项目、优质粮油工程项目、产业扶贫项目等项目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2,251.31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1%。主要用于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支出。

2.外交(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3.国防(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5.教育(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5,584,622.74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83%。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534,879.84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309,007.19元,事业单位离退休费支出2,506,537.71元。

9.卫生健康(类)支出2,419,242.3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09%。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疗保险缴费1,528,696.18元,公务员医疗补助890,546.12元。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2.农林水(类)支出101,132,279.5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7.49%。主要用于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等人员经费支出18,955,838.34元,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车辆运行经费、公务交通补贴等公用经费支出1,268,951.00元,生活补助55,699.00元,农业生产发展专项资金、科技增粮措施推广专项资金等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支出3,450,366.62元,动物防疫等补助资金支出3,420,010.20元,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经费支出401,922.34元,两区划定资金及统计监测支出281,931.00元,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经费支出500,000.00元,草地贪夜蛾防治等农业生产救灾资金支出1,817,601.00元,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花卉产业集群、农机购置补贴等农业生产发展支出36,278,860.00元,农业龙头企业贷款贴息等农业产业化支出497,300.00元,绿色品牌创建支出100,000.00元,渔政执法建设补助支出250,000.00元,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支出13,802,300.00元,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支出810,000.00元,专项扶贫资金支出19,241,500.00元。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4,497,155.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89%。主要用于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支出4,497,155.00元。

16.金融(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1,941,874.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68%。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1,941,874.00元。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3.其他(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95,000.00元,支出决算为176,180.66元,完成预算的90.3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71,313.66元,完成预算的9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04,867.00元,完成预算的87.4%。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开展厉行节约,以及对乡镇来人不再接待,公务接待支出减少。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减少12,934.14元,下降6.8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元,增长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5,168.14元,下降6.7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7,766.00元,下降6.89%。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开展厉行节约,以及对乡镇来人不再接待,公务接待支出减少。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71,313.66元,占40.48%;公务接待费支出104,867.00元,占59.52%。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71,313.66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71,313.66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1辆。主要用于农业技术推广、农产品检测、农业执法、动物疫病防控等业务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104,867.00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104,867.0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301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2,30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省、州以及村委会来人接待,以及招商引资等相关工作,产生的接待费用,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0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部门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268,951.00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0,336.07元,主要是在职人员退休,较上年减少7人,人均公用经费减少。主要用于办公费支出324,300.18元,印刷费支出19,920.90元,水费支出1,798.50元,电费支出14,122.42元,邮电费支出13,456.50元,差旅费支出257,014.78元,维修(护)费支出13,530.68元,培训费支出13,530.68元,公务接待费支出103,667.00元,劳务费支出5,505.00元,工会经费支出144,700.0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44,306.06元,其他交通费用支出(车改补贴)304,877.98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禄丰市农业农村局部门资产总额55,703,593.42元,其中,流动资产40,546,338.61元,固定资产14,575,954.81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581,300.00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5,904,194.11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38,252.00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9,945,34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8,722,220.0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223,120.0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9,945,340.0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年初预算数:经同级财政部门批复的年初预算数。

财政拨款收入: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其他收入:单位取得的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

基本支出: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项目支出: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流动资产:单位可以在一年内变现或者耗用的资产,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财政应返还额度、应收款项、预付款项、存货等。

固定资产:单位价值在规定标准以上,使用期限在一年以上,并且在使用过程中基本保持原有物质形态的资产。

无形资产:单位持有的、没有实物形态的可辨认非货币性资产,包括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土地使用权、非专利技术等。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10月19日

 

监督索引号53233100432601111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表20211021041253377.xls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