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市政协一届一次会议第134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1-1011006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关于市政协一届一次会议第13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1日


李敏委员:

你在政协禄丰市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会)期间提出的《关于强化中村乡板栗病虫害防治工作增加农民收入的提案》,已交由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中村乡是禄丰市板栗主产区,板栗种植历史长达400多年,全乡已挂果板栗面积约21468亩。常见的板栗病害有板栗疫病、板栗溃疡病、板栗炭疽病、板栗白粉病等,常见的板栗虫害有栗实象、剪枝象、金龟子、透翅蛾、天牛、蚧壳虫等。病虫害的发生为害严重影响板栗产区的产量质量,从而影响林农的经济收入。

《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第四条规定“森林病虫害防治实行‘谁经营、谁防治’的责任制度。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制定措施和制度,加强对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的领导。”;第十九条规定“森林病虫害防治费用,全民所有的森林和林木,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分别从育林基金、木竹销售收入、多种经营收入和事业费中解决;集体和个人所有的森林和林木,由经营者负担,地方各级政府可以给予适当扶持。......”

开展植物检疫是防止危险性病虫害传出传入的重要措施。《植物检疫条例》(林业部分)第七条规定“调运植物和植物产品,属于下列情况的,必须经过检疫:(一)列入应施检疫的植物、植物产品名单的,运出发生疫情的县级行政区域之前,必须经过检疫;(二)凡种子、苗木和其他繁殖材料,不论是否列入应施检疫的植物、植物产品名单和运往何地,在调运之前,都必须经过检疫。”

针对您的提案,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本着为民服务办实事的原则,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加强与中村乡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专业技术人员的对接,对中村乡板栗病虫害的主要种类、为害程度进行全面调查。二是根据调查结果,科学合理编制一个连续三年的板栗病虫害防治实施方案,交由中村乡林草中心实施。三是结合常见板栗病虫害发生发展规律,适时联合中村乡林草中心开展板栗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四是配合中村乡林草中心做好植物检疫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使林产品经营单位及林农对植物检疫工作有更深层次的认识,明确植物检疫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效防止危险性病虫传出传入。

感谢你对我市林草病虫害防治检疫工作的关心和帮助,希望你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禄丰市林业和草原局

2021年9月18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