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市政协一届一次会议第130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1-1011002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关于市政协一届一次会议第13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1日


王绍斌等13位委员:

你们在政协禄丰市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会)期间提出的《关于持续加强核桃产业发展的提案》,已交由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核桃种植作为我市广大山区群众增加收入的新亮点,是全市发展潜力最大的特色经济林,市委、市人民政府也非常重视核桃产业发展。目前,核桃已进入种植后中后期管理的重要时期。自2015年起,我市调整核桃产业发展方式,从补植补造、改造嫁接、核桃中耕管理等三方面来发展核桃产业,并整合低效林改造项目,把核桃复壮纳入其中,加强核桃的中后期管理,为促进全县核桃产业的稳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近几年,全国核桃种植挂果面积迅速增加,总产量大幅提高,鲜果集中上市,储藏、加工、销售环节相对薄弱。造成全国核桃价格急剧下滑。加之目前我市核桃嫁接品种较多较杂,品种优劣不均,市场波动大,造成核桃干果积压,出现滞销,群众对核桃耕管积极性,主动性明显下降,有的甚至有更替产业的行为,这势必对核桃持续发展带来影响。为加快我市核桃转型升级,实现提质增效,健康可持续发展,我局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宣传引导,坚定果农核桃种植信心。近两年核桃价格回落较快,降价的原因多方面,一是受大宗林果产品产量供大于求,短时间内产量大增,加工、储藏、营销等环节相对薄弱,导致核桃坚果价格下滑;二是果农产出的核桃质量差,重产量轻质效。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升,优质的核桃才有市场,要转变传统经营理念,树立“提质增效、加强质量管理、打造区域特色品牌”的经营理念。同时,在产业调研、技术培训等日常工作中,同村干部、群众算对比帐:“在山区瘠薄,缺水浇条件的地块,同小麦、玉米等传统作物相比,核桃种植的比较效益优势明显”,进一步稳定,提振群众核桃种植管理的信心。

二、加强中后期管理,提高核桃品质。一是将加大科技普及宣传和技术培训力度,使群众能科学种植核桃,提高种植质量;二是通过开展核桃、板栗实用技术培训,使广大林农掌握核桃的嫁接、施肥、浇水、病虫害的防治等中耕管理实用技术,不断提高林农种植核桃的科技意识和技术管理水平,提高核桃发展的质量;三是加大优质品种母树的选优力度,将调查各乡镇核桃生长的实际情况,根据母树优选的程序,选择一些优质品种母树采集种条,作为当地发展核桃产业的良种;四是市级将积极筹集资金及向上级争取低效林改造项目对低效林核桃进行复壮改造,提高核桃的品质。通过对林农开展核桃栽培技术培训,使他们掌握一些核桃栽培管理实用技术,解决核桃嫁接、施肥、病虫害防治、果实采收与处理等环节的技术难题,实现全市核桃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三、因地制宜,发展多种经营。积极引导林农因地制宜开展林下种植魔芋、中药材等,提高林地综合效益,开辟林农增收渠道,以短养长,实现提质增效,稳步发展。

四、探索创新加工,加强品牌营销。当前,我市核桃出售主要以干果为主,以核桃仁为原料的快捷食品还是空白,核桃酥、核桃油、核桃粉、核桃饮料等高附加值产品还是短板和弱项。为此,我们将加强调研、学习先进地区核桃深加工与市场建设的先进经验,扶持引导民间资本,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引进和创办核桃加工企业;同时积极对接省内外有实力的加工企业、果品批发市场,宣传推荐我市优质核桃产品,扩展市场销售渠道,发展电子商务,增加产品附加值。

感谢你们对全市林业工作的关心和帮助,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禄丰市林业和草原局

2021年9月23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