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市政协一届一次会议第129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1-1011001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关于市政协一届一次会议第12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1日


龚雪净等6位委员:

你们在政协禄丰市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会)期间提出的《关于对中村乡板栗、核桃提质增效、品种改良、加大病虫害防治的提案》,已交由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核桃是增加我市广大山区群众收入的支柱产业,是全市发展潜力最大的特色经济林,市委、市人民政府非常重视核桃、板栗产业发展。目前,我市核桃种植面积已达52.53万亩,挂果面积19.05万亩,平均亩产干果16公斤左右。近几年,全国核桃种植挂果面积迅速增加,总产量大幅提高,鲜果集中上市,储藏、加工、销售环节相对薄弱。造成全国核桃价格急剧下滑。加之目前我市核桃嫁接品种较多较杂,品种优劣不均,核桃销售市场波动大,造成核桃干果积压,出现滞销。

我市板栗种植已经有400多年历史,到目前种植面积已有6.76万亩,挂果面积6.3万亩,平均亩产535公斤。由于全市板栗种植面积分散,多为农户零星种植,多数农户只重视板栗的采收,不重视板栗树的中耕、施肥、修剪、病虫害防治等日常管理。导致病虫害在板栗树之间相互传播,病虫害当中又以象鼻虫危害最为严重,中村乡板栗树象鼻虫危害面积高达板栗树总面积的70%。昔日的“板栗之乡”产业,如今却在病虫危害下逐步走入低谷。严重影响我市板栗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为加快我市核桃、板栗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提质增效,健康可持续发展,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宣传引导,坚定农户种植核桃、板栗的信心。

近两年核桃价格回落较快,降价的原因多方面,一是受大宗林果产品产量供大于求,短时间内产量大增,加工、储藏、营销等环节相对薄弱,导致核桃坚果价格下滑;二是果农产出的核桃质量差,重产量轻质效,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升,优质的核桃、板栗才有市场。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积极引导农户转变传统经营理念,树立“提质增效、加强质量管理、打造区域特色品牌”的经营理念,在产业调研、技术培训等日常工作中,同村干部、群众算对比帐:“在山区土地瘠薄、立地条件差的地块,同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作物相比,核桃、板栗种植效益优势明显”,提振群众核桃、板栗种植管理的信心。

二、加强核桃、板栗栽培管理技术培训,努力提高核桃、板栗产量、质量,增加林农收入。

(一)加大科技普及宣传和技术培训力度,通过开展核桃、板栗栽培管理技术培训,使广大林农掌握核桃、板栗的嫁接、施肥、浇水、病虫害的防治等中耕管理技术。

(二)林业局将积极开展板栗、核桃虫害预测、预报工作,并引导、指导农户开展虫害集中防治工作。最大限度杀灭害虫,防止害虫在核桃、板栗树之间互相传播。不断提高林农种植核桃的科技意识和技术管理水平,提高核桃、板栗的产量和质量。

(三)加大优质品种母树的选优力度,调查各乡镇核桃、板栗生长的情况,根据母树优选的程序,选择一些优质品种母树采集种条,作为当地嫁接核桃、板栗的良种,优化全市核桃、板栗品种,提高核桃、板栗品质,提升我市核桃、板栗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四)县级将积极筹集资金及向上级争取低效林改造项目,对低效林核桃树、板栗树进行复壮改造。

通过对林农开展核桃、板栗栽培技术培训,使他们掌握核桃板栗栽培管理技术,解决核桃、板栗嫁接、施肥、病虫害防治、果实采收与处理等环节的技术难题,实现全市核桃、板栗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三、探索创新核桃加工产品的多样化,加强品牌营销。

当前,我市核桃、板栗出售主要以干果为主,以核桃仁为原料的快捷食品还是空白,核桃酥、核桃油、核桃粉、核桃乳饮料等高附加值产品还是短板和弱项;以板栗为原料的快捷食品板栗酥、板栗罐头等高附加值产品还是短板和弱项。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加强调研、学习先进地区核桃、板栗深加工与市场建设的先进经验,扶持引导民间资本,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引进和创办核桃、板栗加工企业;同时积极对接省内外有实力的加工企业、果品批发市场,宣传推荐我市优质核桃、板栗产品,扩展市场销售渠道,发展电子商务,增加产品附加值。

感谢你们对全市林业工作的关心和帮助,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禄丰市林业和草原局

2021年9月10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