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禄丰市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1-0518003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1年05月18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解读《禄丰市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8日


为切实做好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结合我市地质灾害现状,制定《禄丰市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依据

按照我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要贯彻“以预防滑坡泥石流为主、以预测预报为主,以灾前避让为主”的“三为主”方针和“防治结合,群专结合,单项治理与综合治理结合,重点建设规划与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结合”的“四结合”原则,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规定,全面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和日常动态巡查,进一步加强预测预报,做好基础调查、综合治理和汛期地质灾害防范等工作,不断提高全市地质灾害的预防和能力,最大限度避免人员伤亡和减少财产损失。

二、主要目标

《方案》目标为高效有序地做好禄丰市2021年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工作,促进地质灾害应急防治工作科学、规范、有序进行,最大限度地避免或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社会稳定。

三、重点任务

(一)全面排查隐患

在重点防范期来临前,市自然资源局要组织专业技术单位对镇区、矿区、村庄等人员集聚区地质灾害隐患进行排查。

应急、交通、水务、住建、教体、旅游等部门要分别对河道及水利设施、交通干线、城区及重要市政设施、学校、矿区、景区景点等区域地质灾害隐患进行排查并将新发现的地质灾害隐患及时报市地质灾害防治指挥部办公室。

(二)强化宣传培训

宣传教育地质灾害防治有关法律法规和科学防灾避灾知识;对基层地质灾害防治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在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的明显位置设立警示标志;填报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明白卡和防灾避险明白卡;进行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三)加强督导检查

各乡镇要切实做好重点防范期地质灾害预报、值班、巡查、速报工作。市地质灾害防治指挥部要加强对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督导检查。

(四)实施搬迁避让

强降雨期间,乡镇人民政府要安排受威胁群众临时就近避让到预案设定的安全场所,涉及矿山企业,必要时督促矿山企业采取临时停产措施,疏散矿区职工,确保群众和职工生命安全。

四、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防治责任。市地质灾害防治指挥部作为市政府主管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领导机构,负责组织有关部门开展防灾知识宣传教育,增强广大群众防灾意识和自救能力;组织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各乡镇人民政府乡镇长对本辖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负总责,要与本辖区内隐患点所在的村、组、矿山企业签订地质灾害防治责任书,与监测人员签订地质灾害监测责任书,并根据本方案以及《禄丰市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制定本辖区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修编完善本辖区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应急、交通、水务、住建、教体等部门根据市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分别根据各单位职能职责做好与本行业有关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市自然资源局负责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工作,会同市气象局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工作,会同市应急、交通、水务、住建等部门做好地质灾害应急调查工作,为市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原件:《禄丰市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