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禄丰市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方案》的解读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1-0511002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1年05月11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关于《禄丰市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方案》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1日


近日,禄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禄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禄丰市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禄政办通〔2021〕2号,以下简称《方案》)。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压实责任,推动工作落实,同时,便于广大人民群众监督工作任务推进情况,现就《方案》目的意义、主要内容等作如下解读。

一、目的意义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是市人民政府对全市各族人民的庄严承诺,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关系政府的执行力,关系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通过各级各部门的苦干实干、砥砺前行,奋力书写禄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禄丰建设新征程。

二、主要内容

(一)总体目标任务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高于全州10县市的平均增速,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6.2%,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1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建筑业增加值增长15%),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7%。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0%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左右,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城镇新增就业6000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粮食产量稳定在22万吨以上,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单位二氧化碳排放控制在州下达的指标范围内。

(二)具体目标任务

1.聚焦“水韵龙乡”建设,让世界恐龙之乡更有灵气和活力。具体措施:一是实施好城乡田园综合体、西河中村段河道治理项目;二是加快实施恐龙谷供水管网、城镇供水一体化、芹菜沟引水等水利项目;三是持续推进龙川江、星宿江、北甸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四是加快侏罗纪小镇和恐龙谷二期特色风貌打造。

2.聚焦“康养之城”建设,积极发展旅游文化和健康养生产业。具体措施:一是抢抓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机遇;二是加快推进罗次芳香温泉小镇、侏罗纪特色小镇建设;三是加快金山古镇二期项目建设,确保年内建成开街;四是力促城区老年护理院和社会福利中心建成投入使用,谋划建设一批“健康+旅游”“健康+养老”“健康+体育”等项目。

3.聚焦“产业高地”建设,推动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从粮食安全和促进农民增收、烟叶生产、花卉设施大棚培育、绿色生猪及生态牛等畜牧业着手,夯实一产基础。二是通过实施工业经济强市战略、加快德钢公司退城入园进程、扶持龙佰新立等企业、进一步完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等措施,加快二产发展。三是抓实物流、外贸、文化旅游业等工作,激发三产活力。

4.聚焦“美丽禄丰”建设,精心塑造昆明“后花园”。强化实施储备林、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大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力度,筑牢环境保护“三管三必须”责任体系,减少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一水两污”项目建设,强化土壤污染管控等措施,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及污染防治工作。通过实施棚户区改造(三期)、老旧小区改造、智慧城市综合平台等新基建项目及黑井、炼象关、琅井保护性开发工程,抓好美丽县城、特色小镇建设和古村落保护工作。大力宣传榜样、推进优化城乡公共文化资源配置、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5.突出疫情防控,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坚持“亮码扫码”通行,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实现辖区内疫情处于低风险可控局面;落实各项稳增长工作措施,落实减税降费和惠企稳企政策措施,落实好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措施,落实“保三保”责任,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完成“六稳”“六保”任务。

6.突出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通过转移贫困劳动力就业、用好脱贫攻坚中形成的经验做法,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新型服务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整治工作,培树能致富、善治理的乡村振兴带头人等途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7.突出改革开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优化工业园区、殡葬、医药卫生、广通经济发达镇行政体制、“放管服”等改革进程,实施以商招商、展会招商、线上招商,实现招商引资规模和质量双提升。

8.突出防范风险,抓实财税金融管理工作。注重向内挖潜,打好特许经营及土地保障牌,吃透国家财税金融政策,强化政府债务风险防控。

9.突出改善民生,全面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动摇,加快城北幼儿园和2个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深入开展健康禄丰行动,确保年内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健全和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健全和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新增城镇就业6000人以上;持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确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95%以上;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继续抓好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退役军人事务等各项民生工作。

10.突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府履职能力。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严管公务接待、严控政府债务、严明财经纪律、严格项目审批,力戒“四风”问题反弹,进一步树立担当作为、务实肯干的鲜明导向,用好容错纠错、尽职免责机制。

三、以督察促落实

任务分解中各牵头单位要将所负责的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分别于2021年6月30日和2021年12月31日前报市政府督查室(联系电话:4130086,邮箱:cxlfdcs@163.com)。市政府督查室将对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推进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并向市人民政府报告。

原件:  《禄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禄丰市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