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禄丰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八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1-0510601 公文目录:政府文件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1年05月06日 发文字号:禄政办通〔2021〕9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禄丰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八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06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市直各部门:

《禄丰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八进”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禄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5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禄丰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八进”活动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标

通过在全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八进”活动,即组织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进学校、进医院、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车站、进公共场所等活动,以主题宣讲、专题辅导、“小手拉大手”等形式,广泛宣传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积极倡导和广泛推广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在全社会形成全民参与、人人共建的浓厚社会氛围,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

二、活动内容

(一)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进学校

要强化条件保障。市教育体育局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把深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工作重点、工作目标和责任分工,动员引导广大学生、教师、家长积极参与,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我给爸爸妈妈讲创卫”“我把创卫带回家”等活动。二要改善校园环境卫生。大力整治校园整体环境,完善学校基础设施,保障校园饮用水安全,配置充足的洗手设施,加强公共区域清扫消毒和室内通风换气。强化食品安全管理,完善学校食堂“三防”设施,做好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健康检查、食品原料进货查验、食堂和餐饮具清洗消毒。坚持预防为主,利用每周一升旗仪式、团队活动和班会等形式开展主题宣讲,向师生宣传公共卫生安全、传染病防治和卫生健康知识,提高广大师生传染病防控意识和能力。宣传生活垃圾分类要求,强化生活垃圾分类意识,配置分类垃圾箱,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推进学校厕所革命,大力推进厕所改造。加大学校禁烟宣传教育力度,开展无烟学校、绿色学校创建等行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三要提升学生健康素养。加强学校健康教育,增强师资队伍,开设健康教育课,提高健康教育的质量,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卫生知识传授,提高学生卫生知识水平,保障学生的健康成长,原则上每周有一节健康教育课。以多种教育教学形式对学生进行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的培养,科学指导学生有效预防传染病、近视、肥胖等。保证学生每天在校体育锻炼的时间,增强学生的体质。倡导健康生活,保持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保护野生动物等健康行为和习惯,提倡分餐制和使用公勺公筷,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持续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完善学校心理健康咨询服务机制。营造健康环境,完善健康服务,加强健康管理,培育健康文化,引导学校积极创建健康学校。(市教育体育局牵头;市委宣传部、市卫生健康局、市市场监管局、团市委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具体落实)

(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进医院

一要高度重视抓好落实。要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与医院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健康教育和健康素养促进为先导,以环境卫生整治为重点,以提高健康水平为目标,充分利用爱国卫生宣传月、世界无烟日、无偿献血宣传月、爱牙日、全国高血压日等有利时机,集中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不断丰富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内容,促进健康禄丰建设。二要抓好医院环境综合整治。实行医院集体组织与广泛发动职工有机结合,继续深入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抓好医院清扫保洁、垃圾定点存放清运,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强化制度管理,切实巩固环境卫生整治成果。三要加大卫生防病知识的宣传教育。创新工作载体,以医院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形式,加大健康知识的科普宣传力度,使医院职工、患者及家属能够及时了解和掌握常见病、多发病、传染病和地方病的防治基本知识,提高卫生防病意识,改变不良的卫生行为习惯。四要积极推进控烟工作。加强控烟能力建设,加快无烟医院、戒烟门诊等无烟环境建设,继续巩固无烟医院建设成果,普及烟草危害相关知识,开展吸烟行为干预,有效降低吸烟率。(市卫生健康局牵头;市委宣传部、市市场监管局、州生态环境局禄丰分局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具体落实)

(三)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进机关

一要加强宣传引导。宣传公共卫生安全、重大疾病防控及不同季节重点流行疾病防控等卫生健康知识,引导机关干部职工树立健康禄丰理念,倡导不随地吐痰、注重咳嗽礼仪、室内经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科学佩戴口罩、正确规范洗手等良好习惯。二要树立良好的生活风尚。深入开展减油、减盐、减糖行动,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树立爱粮节粮意识,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机关要完善体育健身设施,广泛开展职工健身赛事活动,加强科学健身指导服务,落实党政机关工间操,普及群众体育运动。三要开展文明劝导。在机关院内开展文明劝导和环境卫生治理活动,对办公室高声喧哗、办公用品乱摆放、公众场所抽烟、乱扔垃圾、随地吐痰、车辆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予以劝导。定期对机关院内卫生进行清扫,不留卫生死角,对杂草进行清除,对病、枯、死绿化苗木进行补植,营造良好的办公环境。四要积极开展控烟工作。开展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普及烟草危害相关知识,加强控烟能力建设,机关内公共场所全面禁止吸烟,组织开展吸烟行为干预,降低吸烟率。(市机关事务中心牵头;各乡镇、市级各单位具体落实)

(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进企业

一要大力开展企业环境卫生整治。各企业要组织职工或卫生保洁人员定期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进一步净化美化亮化企业环境、全面提升企业环境卫生水平和企业职工健康意识。二要抓好企业员工健康教育工作。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教育,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发放健康教育宣传手册,利用抖音、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加大健康教育宣传力度,不断提高企业职工的健康知识水平。(市工业信息化科技局牵头;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具体落实)

(五)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进社区

一要倡导自主自律健康生活。社区要充分利用爱国卫生月等各类活动,加大健康生活方式科普力度,引导群众主动学习掌握健康知识技能,倡导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合理膳食、勤于洗手、社交距离的健康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开展“三减三健”行动(减油、减盐、减糖,健康体重、健康骨骼、健康口腔),有效预防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二要促进群众心理健康。加强心理健康科普宣传,传播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乐观积极的理念和相关知识,引导形成和谐向上的家庭和社区氛围。利用人工智能、可穿戴设备等新技术手段,开展参与式健康活动,推广使用家庭健康工具包。针对妇女、儿童、青少年、职业人群、老年人等人群关注的健康问题,做好精准宣传和健康干预。三要积极推进控烟工作。加强控烟能力建设,普及烟草危害相关知识,开展吸烟行为干预,降低吸烟率。(市卫生健康局牵头;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市教育体育局、市总工会、市妇联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具体落实)

(六)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进农村

一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广泛宣传发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向农村延伸,使农村环境卫生面貌取得阶段性成效,努力创造良好的村庄卫生环境。二要倡导推广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深入倡导“社交距离、勤于洗手、分餐公筷、革除陋习、科学健身、控烟限酒、文明出行、无偿献血”健康文明生活“八条新风尚”,开展健康知识宣传进乡村活动。反对红白喜事、杀猪饭等大操大办行为。三要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在村公共场所设置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宣传橱窗,张贴宣传画和标语。充分利用墙体固定标语、宣传栏、村务公开栏、乡村“大喇叭”等载体广泛宣传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知识。持续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全面整治农村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排乱倒、乱涂乱画、乱拉乱挂。全面推进“厕所革命”,扎实推进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改造,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至少有1座以上无害化公共卫生厕所,逐步扩大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覆盖面。将农村公厕保洁、设施设备管理维护纳入村规民约,达到干净、卫生标准。进一步提升广大农民卫生知识和卫生素质,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健康支撑和保障。(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市委宣传部、市卫生健康局、市扶贫办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具体落实)

(七)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进车站

一要加大宣传力度。在客运站、火车站、高铁站的电子屏、候车室、宣传栏等场所循环播放和张贴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宣传教育知识和标语口号。二要做好车站的环境卫生整治。车站内垃圾每日清理、做到日产日清、确保干净整洁。车站公共厕所运营维护管理,达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地面净、墙面净、厕位净、周边净,无溢流、无蚊蝇、无臭味,水通、电通,灯明)标准或“三无三有”(无粪便、无臭味、地面无水渍,有手纸、有洗手液、有香薰)标准;车站洗手设施确保数量充足,达到“三有”。(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市委宣传部、市卫生健康局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具体落实)

(八)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进公共场所

一要公共场所卫生干净。公共场所要按照公共场所各行业卫生规范设置与经营场所相适应的消毒设施、保洁设施,做到分区合理,标识明确。公共场所禁烟制度健全,禁止吸烟标识张贴明显。健全各项卫生管理制度,并悬挂在场所明显处。公共场所室内、外要保持环境整洁,卫生、舒适、明亮、空气无异味。二要健全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公共场所要完善体育健身设施,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加强科学健身指导服务,营造良好的全民健身氛围。三要加强社会监督。通过设立文明引导员、开展“随手拍”等方式,形成约束有力的社会监督机制,促进文明卫生习惯长效化。传染病疫情防控期间,所有进入公共场所人员需检测体温、扫健康码、佩戴口罩,若发现红码、黄码的严禁入内。(市卫生健康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局按职责分别牵头;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教育体育局、市公安局等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具体落实)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强化保障。为加强对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八进”活动的组织领导,在禄丰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行动组设立宣传发动“八进”活动办公室,负责协调推进全市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八进”活动。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尽快部署,制定方案、推进落实,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制度,确保“八进”活动取得实效。

(二)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各乡镇人民政府是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八进”活动的责任主体;各牵头部门、配合部门、具体落实部门要认真落实“八进”工作任务,要结合各地实际,利用会议、培训、督查检查等多种形式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八进”活动,要充分发挥责任单位,牵头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及社区、村组的作用,有效促进宣传发动“八进”活动落地见效。

(三)典型引导,试点先行。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八进”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给予必要的经费和物资保障,大胆探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将选择“八进”活动开展较好的学校、医院、机关、企业、社区、村组、车站、公共场所等树立典型,进行大力宣传,通过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形成全市人民群众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督查,确保实效。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强对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八进”活动开展情况的督促检查,及时总结活动中的好做法、好措施,推荐上报典型,丰富“八进”活动内涵,推进活动深入开展。对措施不落实、工作进展不快、效果不明显的要进行批评,督促其改进工作,确保“八进”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请各牵头单位于每季度结束后3日内将季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总统计,并填写《禄丰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八进”活动统计表》报禄丰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李健,联系电话:4124818,邮箱:lfxawb123@126.com。(上报时间:每年4月3日、7月3日、10月3日、次年1月3日,遇节假日上报时间顺延)。

解读《禄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禄丰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八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附件:禄丰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八进”活动统计表(定).xlsx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