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1-0503002 公文目录:三公经费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03日


监督索引号53233100432600000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云南省预算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和州、县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市财政局对我部门2021年部门预算批复,编制禄丰市农业农村局部门预算并予以公开。

一、部门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州有关农业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负责拟订全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业机械化、生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中长期规划、区域开发计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农业行政综合执法和执法监督工作;提出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稳定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政策建议,指导全县农村土地承包、耕地使用权流转和承包纠纷仲裁管理;指导、监督减轻农民负担和村民筹资筹劳管理,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指导、扶持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行业协会的建设与发展。

3、指导粮食、畜牧等主要农产品生产,引导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品质的改善;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农业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农畜产品基地建设、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

4、拟订全农业产业化发展规划,促进农业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发展;拟订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规划、扶持政策,指导农产品加工业结构调整、技术创新和服务体系建设;负责全农业资源区划、农业环境保护监测、生态农业建设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农业资源的保护和综合利用、村容村貌整治工作;依法或根据授权负责农用地的保护与管理;指导高产稳产农田基本建设。

5、拟定全科教兴农战略、农业职业教育、科技推广和队伍建设的发展规划和实施,参与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工程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工作;组织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和农业新技术、新成果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组织农业科技项目攻关和科技成果鉴定;指导和协调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6、承担全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依法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发布有关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信息,承担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质量安全监测;负责农业检验检测体系建设,依法实施符合安全标准的农产品认证和监督管理;负责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组织动植物防疫和检疫工作,发布疫情并组织扑灭;组织动植物有害生物普查;组织兽医医政、兽药药政药检工作。

7、负责全农业、畜牧业、渔业行政执法,依法开展农作物种子、种畜禽、农药、兽药、饲料、饲料添加剂的许可及监督管理;依法负责渔船、渔机、网具的监督管理;依法管理耕地、发展节水农业;负责全县农业机械化管理,农机技术推广、培训和农机安全监理工作。

8、会同有关部门监管农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的技术标准,质量认证,农业方面的国家、行政标准的实施;参与全农产品、农畜品种、化肥、农药、兽药、饲料等的质量监测、鉴定、检查和监督管理;负责全农畜产品和农业投入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进行监督管理;负责调查处理全县农业环境污染、农产品质量和农业投入质量安全、农业植物新品种权、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等方面的重大事故和纠纷;负责农业科技、农业行政执法等的培训、指导和咨询;负责农业生产情况统计报告工作;负责农业信息体系建设,发布农业和农村经济信息,推进农业信息化建设。

9、承办委、人民政府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现有领导职数5名,其中:局长1名、副书记1名,副局长3名;内设股室11个,分别是:办公室、党委办,科教与信息化股、财务股、种植业股、法规农机股、产业股、畜牧兽医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股,农田建设管理股,农村工作股。下设事业站所13个,分别是:禄丰市农技推广中心、禄丰市植保植检站、禄丰市经济作物工作站、禄丰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禄丰市经营管理站、禄丰市农广校、禄丰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禄丰市农机推广站、禄丰市农机安全监理站、禄丰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禄丰市动物卫生监督所、禄丰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禄丰市土地整理中心。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核定编制181人,其中:行政编制24(其中:行政人员14人,机关工勤人员4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员6),事业编制157人。目前,实有在职人员174人,其中:局机关行政编制人员26人,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人员5人,事业编制人员143人。退休人员120。在编公务车辆11辆,其中:应急机要通讯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1辆,其他事业业务用车9辆。

(三)重点工作概述

(一)稳定粮食生产促增收。2021年粮食产量稳定在20万吨以上,深入开展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继续实施中央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稳定提升粮食综合产能;实施省州粮油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创建、绿色防控、统防统治,连片建设粮油高产高效示范区,以样板示范带动辐射区,确保全年粮食总产稳中有增。

(二)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坚持生猪稳发展、牛羊快发展、家禽促发展的发展定位。以生猪调出大县为重点,推动全县生猪产业发展;借助云岭牛养殖为契机,加快推进优质肉牛生产基地建设;以粮改饲试点县为载体,大力发展青贮(饲用)玉米种植,发展种草养畜,推动特色养殖业发展。

(三)抓紧园区规划和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围绕稳粮、优经、扩饲的基本要求,持续发力做优特色经济作物产业。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优化区域产业布局,重点抓好生猪、肉牛、优质稻油菜、水果、萝卜、辣椒、青早蚕豌豆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积极促进稻田养殖、花卉、外销蔬菜等特色产业发展。加快禄丰县金山镇稻田综合种养示范园和禄丰县花卉产业发展规划,走循环农业、种养加结合、生态绿色高效、培育农业新业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加大农业招商引资、积极争取中央省州资金项目支持、规划推动重点产业发展、加大县级财政投入农业产业发展等方式,抓好农业合作社示范创建,加快培育农业企业、家庭农场、农民专合社、专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引领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五)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全县农业农村综合改革持续深化,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扫尾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促进农村土地有序流转,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同时,通过土地流转推进农村产业发展,增加农民就地就近务工收入;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振兴战略政策具体措施的推进,全面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

(六)推进农业产业扶贫。依托中央及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县整合农业项目资金,培育壮大贫困村主导产业稳定贫困户长效增收渠道。对接制定好农业产业扶贫年度目标任务;落实订单生产,完善企业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发挥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农业产业扶贫中的带动作用。现固脱贫成果,促进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

(七)抓好农业安全保障。全面落实农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强化宣传、执法、监管品牌创建工作,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扎实抓好动物防疫工作,确保动物群体免疫密度达95%以上,抗体合格率70%以上,全县不发生区域性动物疫情;加强农资打假渔政管理等农业综合执法,严厉打击各种坑农害农行为,切实维护农民利益。同时,继续抓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推进平安农机平安渔业创建,开展全县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农机事故的发生。  

(八)持续培养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人才。依托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项目,整合种植业、畜牧业、农机、渔业、农业经营、服务业等项目实施培训和科技推广培训力量,大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和懂经营、善管理、有间劲、敢创新的农业发展人才,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做好人才储备,为我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发展打好基础。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0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81人,其中:行政编制 24人,事业编制157人。在职实有174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174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 120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120人。

车辆编制11辆,实有车辆1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770.5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770.57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83.71万元,主要原因分析:主要是人员退休,在职人员减少7人,在职人员工资支出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770.5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770.5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770.57万元(本级财力2770.57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83.71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人员支出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770.57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2770.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70.57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83.71万元,主要是人员退休,在职人员减少7人,在职人员工资支出减少。;项目支出0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

1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254.93万元。

2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60.46万元。

3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26.76万元。

4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129.83万元。

5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93.88万元。

62130101农业农村行政运行1809.37万元。

7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195.35万元。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

130101基本工资(行政人员)130.56万元;

230101基本工资(事业人员)651.61万元;

330102津贴补贴(行政人员)170.99万元;

430102津贴补贴(事业人员)339.52万元;

530103奖金(行政人员)10.88万元;

630103奖金(事业人员)54.30万元;

730107绩效工资(事业人员)195.52万元;

830107绩效工资(事业人员)121.37万元;

9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60.46万元;

10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行政单位)25.01万元 ;

11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事业单位)121.50万元;

1230111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93.88万元 ;

13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行政单位大病保险)1.75万元;

14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事业单位大病保险)8.32万元;

15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8.52万元;

1630113住房公积金195.35万元;

1730228工会经费15.36万元;

18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00万元;

1930201办公费27.60万元;

2030211差旅费23.00万元;

2130217公务接待费10.00万元;

2230207邮电费3.00万元;

2330239其他交通费用2.84万元;

2430239其他交通费用(车改补贴)28.44万元;

2530302退休费254.93万元;

2630305其他人员生活补助1.34万元;

2730305遗属生活补助5.50万元。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5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4.4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4.4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农业农村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9.00万元,较上年增加5.5万元,增长4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农业农村局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农业农村局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0万元,较上年减少2.00万元,下降2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53次,共计接待192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主要是开展厉行节约,以及对乡镇来人不在接待,公务接待支出减少。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农业农村局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9.00万元,较上年增加7.50万元,增长5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00万元,较上年增加7.50万元,增长50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1辆。

增减变化原因:主要是公务用车改革后,将下属事业站所的业务用车也纳入公务用车管理,相关的车辆保险、燃油费、修理费等车辆运行维护费支出增加。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农业农村局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2770.57万元,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工资福利支出2651.33万元;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等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119.25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83.71万元,主要是人员退休,在职人员减少7人,在职人员工资支出减少。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

附件:农业农村局2021年部门预算表.xls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

20214 28

 

 

监督索引号53233100432600111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部门预算表20210503081641936.xlsx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