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1-0425001 公文目录:财政预决算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禄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5日


监督索引号53233100142200000

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预算公开

 

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财政专户资金支出情况

六、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市场综合监督管理。组织实施质量强市战略。食品安全战略和标准化战略 。拟订并组织实施有关规划,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负责市场主体统一登记注册。组织指导全市各类企 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个体工商户等 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工作。

3.负责组织和指导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工作。指导全市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队伍整合和建设,推动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督管理。负责盐业行政管理工作。  

4.负责反垄断统一执法。协助上级开展反垄断方面的 违法行为的查办工作,开展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查办工作;指 导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5.负责监督管理市场秩序。依法监督管理市场交易、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组织指导查处价格收费违法违规、不正当竞争、违法直销、传销、侵犯商标专利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指导广告业发展,监督管理广告活动,依法查处虚假广告;指导查处无照生产经营和有关无证生产经营行为。指导市消费者协会开展消费维权工作。

6.负责综合质量管理。拟订质量发展战略、规划及有关政策并组织实施,起草规范性文,负责与质量技术监督有关的技术规范工作;承担产(商)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

7.负责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 。承担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和监督抽查工作;组织实施质量分级制度、质量安全追溯制度;负责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管理。

8.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综合管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监督工作,监督检查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标准和锅 炉环境保护标准的执行情况。

9.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 。统筹指导全市食品安全工作。组织制定全市食品安全重大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食品安全应急体系建设,组织协调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承担禄丰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日常工作。  

10.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建立覆盖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消费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制度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并组 织实施,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推动建立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的机制,健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风险监测、核查处置和风险预警、风险交流工作;组织实施特殊食品的监督管理。

11.负责药品(含中药、民族药,下同)、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指导和监督实施药品、医疗器械、化 妆品生产、经营、使用质量管理规范,组织开展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的监督抽样工作。开展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 械不良事件和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和处置工作。

12.负责统一管理计量工作。推行法定计量单,执行国家计量制度,管理计量器具及量值传递溯源和计量比对工作。规范、监督产(商)品量和市场计量行为。

13.负责统一管理标准化工作。组织制定并实施标准化激励政策;负责组织协调、指导、监督和管理全市标准化工作;依法监督检查标准实施 。

14.负责统一管理检验检测工作。推进检验检测机构改 革,规范检验检测市场,完善检验检测体,指导协调检验检 测行业发展。

15.负责统一管理认证认可工作。负责管理、监督和综合协调全市认证认可工作 。

16.负责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拟订和组织实施知识产权 战略。负责保护知识产权,统筹指导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

17.负责市场监督管理科技和信息化建设、新闻宣传,按规定承担技术性贸易措施有关工作。负责全市市场监督管理行业人才队伍的培养、建设工作 。

18.负责机关和派出机构的党群工作;负责其他小型微型非公有制企业、个体私营经济协会及其会员单位和专业市 场、集贸市场、个体工商户党建工作 。

19.完成禄丰市委和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

(二)机构设置情况

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内设办公室、法规股、产品质量监督管理股、特种设备监察股、标准计量监督管理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股、综合协调与应急股(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药品医疗器械监督管理股、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督管理股、注册登记管理股、市场规范管理股、消费者权益保护股、人事监察股、价格监督管理股14个内设机构、党委办公室和行政执法大队。派出机构:在14个乡镇设置金山市场监督管理所等14个市场监督管理所。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开拓进取,把优化环境、培育市场主体作为“第一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推动全市营商环境提升,持续深化企业登记便利化改革,实现市场主体登记“零上门”“零见面”“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大力推进企业名称登记制度改革,实行企业名称网上申报自主申报。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2.突出重点,把创新监管、维护安全作为“第一使命”。一是要严守食品安全风险底线。落实党政领导食品安全责任制、食品安全风险预警和风险交流通报工作制度,建立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机制。二是要严守药品安全风险底线。加强药械安全监管,加强特殊药品监督管理,持续推进“农村便民药柜”设置,加强疫苗监督管理,加大药品流通环节药品违法案件查处力度。三是要严守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底线。健全完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机制,强化风险预警防控和隐患治理,遏制重特大事故。四是严守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底线。继续保持“挖隐患、抓反复、防反弹”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生产销售有毒、有害、伪劣产品及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质等违法违规行为;

3.完善机制,把民生关注、消费维权作为“第一信号”。一是继续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深入实施9个领域质量提升行动,切实强化标准引领。围绕乡村振兴、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加大地方标准修订力度。加强民生计量监管,切实加强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监管工作,严格检验检测机构监督管理,开展检验检测市场监管整治。二是要推动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深化知识产权强市、示范园区建设,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推动“绿色食品牌”高质量发展。三是要认真开展“12315”消费维权工作。及时调解处理消费纠纷,进一步提高投诉举报处理工作效率,全年投诉办结率达99%以上;

4.认真履职,把疫情防控、支持发展作为第一任务。持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保障各类防疫用品和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稳定、质量安全、供应充足。落实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依法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引导群众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

5.提升素质,把党的建设、队伍建设作为“第一保障”

要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压实压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切实加强队伍建设。持续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鼓励干部职工尽职履责、担当作为,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积极营造团结和谐、严肃活泼、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0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29人,其中:行政编制 120人,事业编制9人。在职实有111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111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60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59人。

车辆编制13辆,实有车辆1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930.1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930.11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总收入减少38.76万元,主要原因分析一是在职人员减少6人,工资福利及随工资配比的各项社会保险减少,二是按在职人员包干的公用经费也随着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1930.1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930.11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930.11万元(本级财力1930.11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财政拨款减少38.76万元,主要原因分析一是在职人员减少6人,工资福利及随工资配比的各项社会保险减少,二是按在职人员包干的公用经费也随着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1930.11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930.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30.11万元,与上年对比支出减少38.76万元,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减少6人,工资福利及随工资配比的各项社会保险减少;项目支出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2013801 行政运行1365.55万元,2080501 行政单位离退休138.2万,2080505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58.32万,2101101 行政单位医疗88.22万,2101102 事业单位医疗6.68万,2101103 公务员医疗补助54.4万,2210201 住房公积金118.74万元。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部门预算支出1930.11万元。其中:30101 基本工资465.12万元,30102 津贴补贴613.92万元,30103 奖金38.76万元,30107 绩效工资17.97万元,30108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58.32万元,30110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89.05万元,30111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54.4万元,30112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1.31万元,30113 住房公积金118.74万元, 30201 办公费7万元,30205 水费3万元,30206 电费4万元,30207 邮电费2万元,30211 差旅费10.8万元,30213 维修(护)费6万元,30214租赁费0.8万元,30215会议费2.24万元,30217 公务接待费8.96万元,30226部门临聘人员支出46.96万元,30228 工会经费9.49万元,30231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9.5万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101.71万元,30301离休费12.82万元,30302 退休费125.38万元,30305 生活补助1.86万元。

项目支出0万元。

五、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本单位无财政专户管理的支出。

六、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无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禄丰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8.46万元,较上年减少0.4万元,减少1.39%,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禄丰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较上年相比无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禄丰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8.96万元,较上年减少0.4万元,下降4.27%,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60次,共计接待1280人次。

公务接待费预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单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市具体实施办法,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从严从紧公务接待费。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禄丰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9.5万元,较上年比较无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相比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9.5万元,较上年比较无变化。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3辆。

、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无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十、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三公经费】“三公”经费预算数是指各部门从年初预算安排用于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用的预算数。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实行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采取竞争、择优、公开的形式,使用财政性资金,以购买、租赁、委托或雇佣等方法取得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制度则是采购政策、采购方式、采购程序和组织形式等一系列政府采购管理规范的总称。

【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 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 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

【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确定的年度事业发展项目而发生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222.46万元,与上年对比机关运行经费减少9.81万元,下降4.22%,主要原因是2021年末下达培训费预算指标且在职人员减少,因此本年度机关运行经费减少。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

 

 

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部门预算表详见附件)

 

            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4月25日

监督索引号53233100142200111



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20210426114342646.xlsx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