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县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1-0208003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1年02月08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县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8日


一、出台《实施方案》的背景和意义

(一)出台背景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的需求明显增加,服务供给和需求不匹配的矛盾日益凸显。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事关婴幼儿健康成长,事关千家万户和谐幸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幼有所育”作为民生重点之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重视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服务机构”。

(二)制定依据和必要性

2019年5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15号),明确了托育服务的主要任务是加强对家庭婴幼儿照护的支持和指导、加大对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支持力度和规范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2020年6月1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20〕35号),2020年10月13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楚雄州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实施方案》,主要任务和国家保持一致,进一步明确了2020年,婴幼儿早期发展知识普及率、家长及婴幼儿照护者接受科学育儿指导率均达到60%。到2025年,全县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基本形成,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婴幼儿早期发展知识普及率、家长及婴幼儿照护者接受科学育儿指导率均达到90%,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

目前,我县3岁以下婴幼儿共计1.04万人。婴幼儿以家庭照护为主,家庭养育负担较重;另一方面,我县婴幼儿照护体系发展不充分不健全,没有形成规范化体系化的托育照护体系。

二、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工作目标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美丽城镇建设以及“幼有所育”的决策部署,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坚持“政府推动、部门协同,家庭为主、托育补充,普惠优先、社会参与,安全健康、科学规范,属地管理、分类指导”的原则,建立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发展,逐步满足人民群众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促进婴幼儿健康成长、家庭和谐幸福、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二)工作目标

2020年,婴幼儿早期发展知识普及率、家长及婴幼儿照护者接受科学育儿指导率均达到60%。到2025年,全县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基本形成,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婴幼儿早期发展知识普及率、家长及婴幼儿照护者接受科学育儿指导率均达到90%,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

三、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主要任务

《实施方案》明确了七大任务。一是加强对家庭婴幼儿照护的支持和指导,二是加大对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支持力度,三是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四是规范注册登记,五是建立监管制度,六是规范服务收费,七是加强队伍建设。为确保七大任务顺利实施,明确了保障措施,加强政策支撑、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推进信息化建设。

四、《实施方案》的组织实施

《实施方案》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部门协作、要素保障、宣传引领等4个方面保障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确保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工作任务、目标实施见效。

《实施方案》还明确了18家部门和单位的职责分工。

解读机构:禄丰县卫生健康局

联系电话:0878-4132115

原件:  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禄丰县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