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县2020年秋季学期学校安全清理整顿工作方案解读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0-0930005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0年09月30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县2020年秋季学期学校安全清理整顿工作方案解读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30日


《禄丰县2020年秋季学期学校安全清理整顿工作方案》已经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为更好地理解和落实政策措施,现解读如下。

一、《方案》起草背景

自5月以来,在我县校园内外连续发生多起学生安全事故,充分暴露了学校安全工作落实不到位、责任压的不紧、学生教育不到位、信息上报不及时,县级相关部门和乡镇党委政府、村社区与教育主管部门、学校之间对校园安全工作联建、共建机制不健全,沟通协调不舒畅,责任划分不明确的问题。对存在的问题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5月27日,成立了县委杨副书记任组长,县人民政府周副县长、普副县长任副组长,21个县级部门和14个乡镇为成员单位的禄丰县校园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禄丰县校园安全专项整治方案》,从5月27日~7月30日在全县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前期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共计发现安全隐患问题109项,其中校内隐患问题39项,校园周边隐患问题70项,并将发现问题逐一交办给乡镇人民政府、县直部门和学校。截至9月30日,除一项问题隐患(仁兴中学校园内高压线迁移)因工程量大没有整改到位外,其余问题隐患已全部整改到位。教育体育局先后印发了《禄丰县教育体育系统校园安全专项整治方案》《禄丰县教育体育局校园安全“六个一”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禄丰县中小学校深入开展“家校联建、村校联建、社校联建、警校联建”活动方案》《禄丰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开展校园内食品经营场所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等方案、通知,共计组织开展法制宣讲208场次52814人次参加、“防欺凌”讲座211场次50143人次参加、“四联建”活动200场次;开展师生矛盾纠纷和心理问题学生隐患排查225人次;组织2403人成立护校队233支;成立路队951支。根据《禄丰县校园安全专项整治方案》关于建章立制的工作要求,为汲取学校安全事故的经验教训,堵塞制度漏洞、补齐安全工作短板,县委办和县政府办印发了《禄丰县学校安全管理办法》,明确划分了21个县级有关部门行业监管责任、14个乡镇人民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和学校安全主体责任;明确了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务、校内安全管理制度、安全事故处理和责任追究。为进一步巩固专项整治成果,加强全县各学校及周边人防、物防、技防等安全防范基础能力建设,全力整顿学校及周边各类安全隐患,认真落实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措施,进一步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有效排除校园及周边各种安全隐患,完善校园及周边环境长效管理机制,县教育体育局在认真总结、梳理了整治工作中取得的经验做法的基础上,起草了《方案》,初稿形成后,县教育体育局进行了多次修改,结合相关部门职能职责,征求了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卫生健康局等部门意见建议,形成了报请会议审议的送审稿。

二、《方案》的制定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云南省学校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全省、全州学校安全作会议精神和《禄丰县校园安全专项整治方案》《禄丰县学校安全管理办法(试行)》为依据,结合禄丰县实际情况制定。

三、《方案》的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

《方案》共有五部分,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第二部是工作目标,通过全面开展学校安全清理整顿行为,着力解决学校及周边安全工作隐患排查不深入、责任不明确、制度不健全、管理不到位、措施不精准、整改不认真等问题,全力整顿学校及周边各类安全隐患,确保不发生重特大伤害事故和群体性不稳定事件,努力构建平安和谐校园。第三部是清理整顿重点,清理整顿分为四个方面,学校内部安全(重点进行5个方面的清理整顿)、学校周边交通安全、学校周边治安、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清理整顿。第四部分是组织领导,成立由分管副县长为组长,县教育体育局局长为副组长,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学校安全清理整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四个清理整顿工作组,工作组组长、副组长由相关职能部门领导担任,切实加强了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深入排查整治,形成整治合力。第五部分是工作要求,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要积极主动、密切配合、协调作战、综合治理,发挥联动优势,形成整治合力,有效排除校园及周边各种安全隐患,完善校园及周边环境成效机制,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师生伤害事故和群体性不稳定事件,为学校创造良好的有人环境。

 

原件:《禄丰县2020年秋季学期学校安全清理整顿工作方案》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