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禄丰县抓好“六稳”“六保”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奋力实现“功九成”目标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0-0917002 公文目录:政府文件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0年09月17日 发文字号:禄政办通〔2020〕32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禄丰县抓好“六稳”“六保”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奋力实现“功九成”目标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7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禄丰工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

《禄丰县抓好“六稳”“六保”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奋力实现“功九成”目标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9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禄丰县抓好“六稳”“六保”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奋力实现“功九成”目标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和关于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州委九届八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抓好“六稳”“六保”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奋力实现“功九成”目标工作方案的通知》(楚政办函〔2020〕43号)文件要求,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努力拉动经济持续回升,奋力实现三季度“功九成”目标,确保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经县人民政府研究,特制定本方案。

一、锁定三季度“功九成”目标

深入贯彻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州委九届七次、八次全会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县委十四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坚持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各项工作目标不动摇,即: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滇中各县市平均水平和全州增速,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招商引资增长 1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 3%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2%左右,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左右,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水平涨幅控制在3.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和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完成州下达目标。按照“一季度稳预期、二季度双过半、三季度功九成、四季度大收官”要求,保持战略定力,加快填平补齐,在二季度经济稳步回暖,各项指标回升向好的基础上,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拉动经济持续回升,力争1-9月各项指标接近或达到年度工作目标,为完成全年目标打好基础。(县经济运行分析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

二、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进一步建立完善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长期协调机制,持续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持续抓好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加快推进52个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和疾控机构核心能力“双提升”工程,强化医疗卫生物资储备,不断夯实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公共卫生服务和应急管理体系,用好“云南健康码”系统,精准做好人员健康管理,确保疫情不反弹,社会大局稳定。(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

三、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

坚定不移把“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把“六稳”“六保”抓具体抓扎实,牢牢把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权。

(一)保居民就业。围绕1-9月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600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650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3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的目标,全面落实省、州、县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各项政策措施,继续执行“降、免、减、缓、延、返、贷、补、保”等支持政策,稳定企业岗位,稳住就业的基本盘。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统筹做好退役军人、城镇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工作。坚持分类施策,精准帮扶,综合采取开展技能培训、有组织劳务输出、就业扶贫车间吸纳、开发公益性岗位兜底保障等措施,确保有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都能实现转移就业。高度重视和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劳动关系协调和劳动者权益维护工作,认真排查化解劳动关系领域的风险隐患,依法严厉查处和打击非法用工和工资拖欠行为。(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县工业信息化科技局、县发展改革局、县税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配合)

(二)保基本民生。围绕1-9月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3亿元,民生支出占比达到75%以上的目标,突出抓好稳收支保三保防风险守底线专项行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扎实做好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工作,优先保障中央和省出台的45项民生政策,做到应保尽保、全力保障,切实兜牢“三保”底线。加快推动物资流通,扎实做好生活日用品、食品生产流通环节的监测预警工作,努力将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以内。落实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守好百姓“米袋子”“菜篮子”,全力保障群众基本生活。扩大失业人员保险保障范围,动态调整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切实兜牢民生底线。加快推进电子商务示范县建设,促进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扩大销售,增加农民收入。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残疾人生活困难补贴和重度残疾护理补贴制度,提升残疾人福利保障水平。(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民政局牵头;县商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配合)

(三)保市场主体。围绕1-9 月新增市场主体1655户的目标,加快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发展攻坚工程,突出抓好扶企业激活力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好减税降费等纾困惠企政策,加快推进重点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实行名单制管理,支持个体工商户、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产业链上的关键企业发展,让更多的企业活起来、活下去、发展好。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全面推动金融机构让利中小企业。以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发现问题整改为切入点,落实“三进市场主体”等措施,努力营造“三个更优”的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支持鼓励发展地摊经济、夜间经济,以推动全民创业为主线,鼓励市场主体“二次创业”,催生更多市场主体。落实好促进外商投资优惠政策,促进更多高端制造和高端服务企业落户禄丰,力争利用外资增长20%以上。(县市场监管局、县商务局牵头;县工业信息化科技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发展改革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税务局、县政务服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配合)

(四)保粮食能源安全。认真落实粮食行政首长责任制,坚决守住61.98万亩粮食播种面积、22.18万吨粮食产量的底线目标,落实州核定我县的政府储备粮规模,扎实做好粮油市场保供稳价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筑牢“生命线”。统筹抓好动植物疫病防控、粮食中耕管理、极端水旱灾害防范应对等工作,力争1-9月农林牧渔业可比价总产值增长7%左右。持续巩固电力、煤炭、天然气等能源安全生产局面,确保能源保障安全充足。县发展改革局、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县应急局、楚雄禄丰供电局,各乡镇人民政府配合)

(五)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围绕重点产业建设,聚焦上下游企业在用工、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融资需求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行政审批、跨区域跨行业协调等方面做好服务和保障,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深入实施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工业经济发展、民营经济发展、园区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加大对重点企业,特别是产值超10亿元企业的协调服务力度,发挥好重点企业在产业链条中的带动作用,力争1-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0%左右。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分析上半年大幅下滑的规模以上采矿业和规模以上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发展情况,切实采取措施,力争三季度实现扭负为正。围绕争取专项债券、抗疫国债不少于全州总额的6.8%,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20%以上的目标,突出抓好“四加大”强保障专项行动,全面加大争取上级支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金融支持、撬动社会资本工作力度。实施好稳金融强实体专项行动,发展普惠金融,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规模明显增长,确保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增加,企业融资成本下降。(县工业信息化科技局、县投资促进局、县金融办牵头;县交通运输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商务局、县政务服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配合)

(六)保基层运转。进一步细化财税增收目标任务到月到乡镇,进一步加快财政资金支出进度,力争1-9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3%左右。把向上争取转移支付资金作为保基层运转的重要举措,落实好部门向上争取汇报制度。树牢“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压缩会议、差旅、培训、出国等公用经费,以及受疫情影响可暂缓实施和不再开展的项目支出,把每一分钱花到最需要的地方。牢固树立“三保”优先意识和“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理念,及时下达保工资和机构运转经费,切实兜住“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底线。(县财政局牵头;县级各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配合)

四、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

(一)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围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

额增长5%左右、批零住餐全面扭负为正的目标,突出抓好挖潜力促消费专项行动,全力拉动消费快速回升。推进稳就业促增收和扩大消费相结合,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在“稳粮”“稳烟”的基础上,加快培育一批龙头企业,促进城乡居民消费。推进政策支持与改善消费环境相结合,支持餐饮、零售、旅游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支持发展小店经济、夜间经济。推进增加线上消费和扩大线下消费相结合,大力发展直播带货、社群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实体店与网上消费协同增长,推动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推进扩大城镇消费和拓展农村消费相结合,组织开展“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活动,挖掘城乡消费潜力,扭转消费增速持续下滑的态势。(县商务局牵头;县级各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配合)

(二)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性作用。围绕1-9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以上的目标,深入实施抓项目稳投资专项行动,发挥好“构二破三”“调二提三”抓项目稳投资工作机制作用,进一步压实县级部门和各乡镇工作责任,形成齐心协力抓项目稳投资工作格局。加大项目前期经费投入力度,紧扣“三农”建设、“两新一重”、社会民生事业和社会治理、节能环保与生态建设等重点领域,加快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争取获得国家和省州更多支持。加快推进“五大枢纽”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抓好“两新一重”项目建设,加快5G网络、人工智能、产业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政务服务、城市管理、食品安全监管、教育、医疗等领域数字化和智慧化应用。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推进城市更新和城市修补,加快“美丽县城”建设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持续推进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加强以交通、水利等为重点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夯实高质量跨越发展基础。进一步强化重点行业支撑,上半年投资正增长的乡镇和部门要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负增长的乡镇和部门要千方百计扭负为正,迎头赶上。(县发展改革局牵头;县工业信息化科技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委网信办、县交通运输局、州生态环境局禄丰分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水务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教育体育局、县卫生健康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林草局、县财政局、县投资促进局,各乡镇人民政府配合)

五、坚持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

(一)进一步压实稳增长工作责任。强化“军令状”和“交总账”意识,进一步细化措施,压实县级领导、部门和乡镇稳增长工作责任。盘清锁定目标任务账、任务支撑账、时序账、差距账、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账、质量效率动力账,抓紧抓实具体产业、具体产业链、具体园区、具体企业、具体项目,强化条块支撑、时序支撑、“三个变革”支撑(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体制内外支撑。(县经济运行分析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

(二)打好稳增长系列“组合拳”。认真落实经济运行“五个主题”“五个一”、政府领导挂钩联系稳增长、“四个服务团队”

“三进企业”“红黄绿灯”预警通报等配套制度措施,打好稳增长系列“组合拳”。增强经济运行分析研判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精准把握经济发展中的苗头性和潜在性问题,保持战略定力,正确引导预期,做到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拉动经济快速回升,努力实现三季度“功九成”目标任务。(县经济运行分析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

(三)强化稳增长工作督查问效。加大对县级各部门、各乡镇稳增长工作的督促指导,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坚持稳增长问效机制,对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较好的,给予适当加分,并在年度考评中作为晋升考评等次的依据;对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不理想的,给予相应扣分并约谈,在年度考评中作为降低考评等次的依据。(县大比拼办、县政府督查室牵头,县级各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配合)

关于对《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禄丰县抓好“六稳”“六保”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奋力实现“功九成”目标工作方案的通知》的解读



附件:禄丰县2020年1—9月基础指标“功九成”目标及责任分工表(改3).xls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