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县第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0-0319001 公文目录:目录已删除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县第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9日


禄丰县第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

一、办理情况

禄丰县第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后,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于3月1日共同召开交办会,将2件议案、166件建议(其中重点建议10件)分别交由县交通运输局等33个有关部门和乡镇具体承办。在2件代表议案中,交通建设类1件,环境保护类1件;在166件代表建议中,交通建设类41件,水利建设类22件,基层建设类11件,城镇建设、环境保护类共19件,教育、文化、卫生事业类14件,农林业发展类6件,财政金融类6件,社会保障类5件,扶贫开发类各5件,其他方面37件。

交办会后,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坚持把代表建议办理与推动全县工作、解决民生实事有机结合,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办理责任,加强工作督查。各承办单位进一步创新思路和办法,规范办理程序,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同代表的沟通联系,努力提高解决率和满意率,努力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县人大各专委、常委会各委室积极主动对办前、办中、办后各个环节,分阶段加强督办,适时进行督促检查和指导,推动了建议办理工作有效开展。

在对承办工作进行调查分析的基础上,经选联工委与县政府办公室共同汇总审定,2件议案、166件建议均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办复率、面商率均达到100%。所提建议已经解决或在本年度内能够及时解决的,以及所提问题已有规定,承办单位明确说明了有关情况的共107件(A类),占总件数的64.5%,较上年上升6.6%;所提问题在3年内能够基本解决,承办单位已制定解决措施或者已列入工作计划,并明确答复代表办理时限的共47件(B类),占总件数的28.3%,较上年下降3.3%;所提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或者其他原困难以解决的,以及所提问题留作参考的共12件(C类),占总件数的7.2%,较上年下降3.3%。10件重点建议通过各委室合力督办,办理成效明显,列为A类8件,B类1件, C类1件。面商答复结束后,共收到代表反馈意见表447份,其中对办理工作表示满意的443份,占99.1%;表示基本满意的4份,占0.9%。通过对代表建议的办理,切实解决了一些社会热点问题和制约群众生产生活的困难问题。

二、存在的问题

(一)少数承办单位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重视不够,责任意识不强,解决实际问题的措施不够有力,重办理、轻落实,办理的实际效果不明显。

(二)解决落实率有待提高。代表提出的各类建议中,绝大部分问题都需要资金项目支持,短期内解决的难度较大,列入计划解决和暂时不具备条件解决的件数较多,办理工作力度有待加大。

(三)工作沟通和协调配合不够。部分建议涉及多个部门共同办理,但办理工作中牵头单位与协办单位之间协调配合不够,办理工作落实不到位。

(四)督办工作力度有待加大。

三、下步工作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县人民政府及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以对人民、对代表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作为保障人民依法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促进政府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加以落实。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增强办理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把代表建议的办理作为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实际行动,认真负责地办好每一件建议。

(二)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工作机制。县人民政府要进一步发挥统领作用,加大对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的领导、协调、监督,强化责任和措施落实。要进一步健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考核和督办制度,加强对办理进展情况的跟踪、检查、督办、反馈,强化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促使各个环节工作的落实。要采取各种方式,对办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办理人员的业务水平。要切实完善代表满意度测评办法,落实代表建议办理回访征询意见制度,推动建议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三)突出办理实效,抓好推进落实。县人民政府及各承办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办理力度,努力克服重答复轻办理现象,使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实现答复满意向结果满意转变,切实做到办理代表建议、解决实际问题、促进本职工作的有机结合,努力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要落实代表建议办理“回头看”工作,继续办好正在解决落实的每一件A类建议和列入计划解决的每一件B类建议,增强办理工作的实际效果。要认真落实重点建议办理工作责任制,确保重点建议办理工作力度加大,效果明显。

(四)推进办理信息公开,营造良好工作氛围。要按照相关要求继续做好建议办理情况公开工作,扩大办理工作透明度。要充分利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报刊、网站等现代网络媒体,加大对代表履职情况、承办单位办理情况及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既让代表知道,也让公众知道,既广泛接受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又使代表和人民群众更多地了解和支持政府工作,营造良好的办理工作氛围,促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全面提升。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