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禄丰县人民政府关于抓好2020年大春农业生产的工作意见》的政策解读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0-0309001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关于《禄丰县人民政府关于抓好2020年大春农业生产的工作意见》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9日


202034日,禄丰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抓好2020年大春农业生产的工作意见》(以下简称为《意见》),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意见》出台的背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切实抓好我县大春生产工作,确保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结合全县发展实际,印发了《禄丰县人民政府关于抓好2020年大春农业生产的工作意见》,作为指导各乡镇农业生产的纲领性文件。

二、《意见》出台的目的和意义

《意见》的出台和实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农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省州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主动服务和融入省、州发展八大主导产业和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围绕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谋划大春生产,围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做好两端两精工作,结合春耕生产,抓好农业生产开始端,提高精耕细作水平,抓好终端农产品精深加工,提高农产品转换率,促进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对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具有重要的意义。

三、《意见》明确了大春目标任务

(一)大春粮食生产目标。全县计划大春粮食作物播种面积34.5万亩,产量16.06万吨。其中:水稻17.5万亩、产量9.11万吨,玉米15万亩、产量6.37万吨,杂粮2万亩、产量0.58万吨。

(二)大春经作生产目标。全县计划大春经济作物播种面积8.5万亩,产值41550万元。其中:蔬菜6.4万亩、产值25600万元魔芋0.1万亩、产值950万元,其它特色经济作物2万亩、产值15000万元

(三)晚秋生产计划目标。全县计划晚秋作物种植面积16.1万亩,其中:晚秋粮食2.5万亩、产量0.33万吨,晚秋经济作物13.6万亩、产量34.47万吨。

四、《意见》明确了实现目标任务的工作重点

(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各项工作开展都应高度重视防疫工作。在备耕物资调配、技术指导和生产工作等各环节都应与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主要做好以下措施,一减,减少不必要的人员聚集性的技术培训会议;二变,把集中培训变为田间课堂、现场指导;三防,做好从事农业技术、生产、经营等相关人员的防护措施;四调,应对防疫管控措施,调整物资供应方式,千方百计确保大春农资供应不脱节。

(二)着力保障粮食安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为抓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三稳要求,始终坚持三个字不动摇,努力实现全县粮食生产稳定供给目标一是要大力推进粮食适度规模种植,依托耕地地力保护、主要农作物保险、粮食最低收购价等政策,提高种粮效益,提高种粮积极性;二是充分利用全县45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成果,积极争取国家、省州政策和项目支持,配套建设高标准农田提升粮食生产功能区综合生产能力;三是实施种子繁育、科技增粮、绿色增效三大工程,提高粮食单产3%以上;以增加绿色优质米有效供给为目标,推进优质稻品种连片种植,建立优质稻米加工原料基地,打造优质粳稻产业,推广种植优质水稻11.5万亩。

突出发展重点产业。突出一县一特、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发展重点,着力培育水稻、蔬菜、花卉、林果、生猪、肉(奶)牛等优势产业,形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农业产业局。结合特色优势产业,着力推进彩云恐龙山特色农业示范园区、金山镇稻田综合种养加工示范园区、禄丰县花卉休闲园区、罗次无公害萝卜生产加工基地以及金山、一平浪青早豆类生产基地等建设,带动全县产业化布局、标准化生产、品种化收储、品牌化加工、市场化销售。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深入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继续保持化肥农药使用量负增长。按照绿色、生态、循环发展理念,发展生态农业、循环农业、节水农业,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减少农药化肥施用量,引导农民采用增施有机肥、秸秆还田、种植绿肥等综合措施保护提升耕地质量,保护农村生态环境。制定主要农产品绿色化生产主推技术,依托龙头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大力实施病虫害绿色防控、有机肥替代化肥、水肥一体化等关键绿色生产技术,开展土肥水增效技术集成核心示范区建设;全县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0%以上主要农作物化肥利用率达40%以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90%以上,主要农作物农药化肥使用量实现负增长,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30%以上,农药利用率达到40%

强化推广农业技术一是推广优质高产品种,水稻重点推广楚粳40、云粳39等优新品种,力争覆盖率达70%以上;加大抗病优质的大白菜、甘蓝、甜脆豌豆、早蚕豆、萝卜等蔬菜品种的引进、示范、推广力度,为蔬菜产业培植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发挥玉米粮经饲三元功能属性,稳步调减籽粒玉米种植面积,引导扩大鲜食玉米和青储玉米种植面积。大力推进绿色质高效集成技术,依托省级粮食作物绿色优质高效示范基地创建、州级科技增粮项目,建成一批粮食优质高产示范基地,继续鼓励+综合种养模式,主要推广各项绿色防控技术,全面提升粮食品质加快推进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依托农业社会化服务、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等项目,围绕粮食生产全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创新农机综合服务机制,大力开展水稻机插育秧、机械化插秧、病虫害统防统治、稻谷烘干作业等服务,提升粮食机械化作业水平,带动粮食作物全程机械化生产,提高粮食产量和效益,实现藏粮于技。

)加快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充分应用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创新农业经营方式,扶持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发展订单化生产、电子商务网销,建基地、促加工、拓市场,鼓励依托加工企业实行单种、单收、单储、单加,全面实施品牌打造、市场开发。

严格监控病虫危害。强化虫口夺粮意识,严格监测、防控以草地贪夜蛾为主的虫害、病害,做好防控处置工作,确保人员、物资保障有力,工作措施有效落实。根据越冬调查结果分析,州草地贪夜蛾越冬虫源基数较高,预计2020年中等偏重发生,局部地区重发生。各乡镇要采取分区分片治理,采用生物防治、理化诱控等综合防治措施,降低虫群繁殖基数,减轻草地贪夜蛾为害程度;对发生虫害的区域要实施治小治早策略,结合危害程度,采取点杀点治统防统治结合方式,在迁入期低龄期有效扑灭在发生区域防控处置率达到95%以上,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确保不发生农作物大面积连片成灾减产。

积极推进产业扶贫。围绕2020年产业扶贫目标任务,把大春生产与产业精准扶贫紧密结合,认真贯彻落实《禄丰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禄丰县产业扶贫实施方案的通知》政通〔201859号,抓实产业扶贫五个全覆盖,以优质粮食、特色养殖、绿色蔬菜、经济林果、食用菌、烟草、乡村旅游为重点,强化农业产业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支撑,确保完成产业扶贫目标任务。

切实抓实防灾减灾。各乡镇要进一步加强统筹、谋划和部署落实,加强与水务、气象部门的会商对接,积极对气象、雨情、旱情进行评估分析。根据水情雨情指导好山区和水改旱区域的种植结构调整,针对不同地区制定主要农作物抗旱减灾技术方案,着力抓好农作物病虫害预测预报,及时准确发布病虫发展信息,发动和指导农户搞好统防统治,大力推广绿色防控技术,督促农业保险承保机构认真抓好种植业保险工作,为农业灾后生产恢复和减小农民因灾损失提供有力保障。

五、《意见》明确了落实工作任务的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乡镇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标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按照关键季节抓粮食,一年四季抓特色的思路,切实增强抓好大春生产的主动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落实目标任务,实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解决好大春生产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各乡镇人民政府要筹财政资金,切实加大大春生产的投入,确保高质量完成大春生产任务。

(二)抓实春耕备耕。各乡镇要及早做好面积规划,层层分解大春生产目标任务,把种植面积落实到村组、到农户、到地块,特别是要优先强化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落实。同时,面对今年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形势,各乡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应结合形势变化,抓好农资调供、贮备链条的调整,采取多种形式确保农民能够及时采购到需要的物资,做到不误农时,保证生产需要;切实抓好农资市场监管,加强执法巡查力度,确保质量价格的稳定;广泛宣传引导农业生产安全。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开展技术服务,减少各类人员集中的农民会、技术培训会,组织干部、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点对点的田间技术指导;提倡农机化作业,提高农业生产水平。

(三)落实惠农政策广泛宣传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稻谷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措施,按照有关文件要求,落实补贴专人专班负责制,积极开展惠民政策工作,将政策福利及时、准确落实到户到人,调动农户和经营主体的农业生产积极性。

)做好统计上报农业统计报表是为政府决策准确了解我县农业生产动态,制定全县农业生产发展方案的重要依据,按照政府分管领导要求,各乡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务必要安排专人负责,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上报。对于漏报、瞒报、虚报、迟报的情况,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问责。

)严格督查考核。县人民政府将继续把大春生产目标任务、重点措施纳入年度综合绩效考核管理,各乡镇要制定大春生产具体考核措施,严格目标考核。在大春生产的关键季节,县人民政府将派出督查组到生产一线检查督促,对提出的大春生产目标任务、重点措施进行有重点的督查,及时通报情况、总结典型经验,确保高质量完成大春生产任务。

 

原件:  《禄丰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0年大春农业生产工作的意见》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