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禄丰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解读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19-0723007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19年07月23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关于《禄丰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解读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23日


近日,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禄丰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禄政办通〔2019〕32号,以下简称《方案》),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方案》的相关内容,切实做好落实工作,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材料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19〕55号)和《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楚政办通〔2019〕26号)精神,县政府办公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2019年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施‘1133’发展战略”的要求,结合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实际,以可操作、可检查、可考核为原则,制定了《禄丰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从加强发布解读回应、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建立健全制度规范等五个方面对今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作出安排。

二、主要内容

《方案》共有五个方面内容:

第一部分是着眼稳定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主要是围绕2019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持续关注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等宏观政策取向,重点加强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减税降费、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市场化改革、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实施“1133”发展战略、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工作任务为重点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确保政策内涵透明、信号清晰,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重点对人民群众、市场主体和媒体关注度高的内容进行解读,在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事件发生时,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好信息发布、权威定调、自觉把关等职责,带头解读政策,主动引导预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通过在线咨询、意见征集、网上调查、网上信访等多种途径,积极主动地发声,正确引领舆论导向,维护政府威信。

第二部分是强化权力监督,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主要提出要大力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执法公开。从政策出台前沟通及重大决策预公开,到执行情况公开、整改落实情况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直至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的公开,不断提升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以公开强监督、促落实、促规范。

第三部分是聚焦政策落实,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主要强调加强“防范风险、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通过突出各项新举措信息、加强检查监管信息公开、加大政务服务信息公开做好保留证明事项信息公开等措施,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主要包括基本民生信息公开、就业创业信息公开、教育信息公开、医疗保障信息公开;从增加财政项目的公开数量、推动全县各级政府部门加快财政项目文本和绩效目标公开进度、全县各级财政部门定期公开本级政府债务限额、公布年度财政预决算公开度排行榜等方面着手,细化政府信息公开。

第四部分是优化服务功能,加强公开平台建设。主要从加强网站信息发布审核、推进政府网站高质量发展、加强政府网站间的协同联动、严格网站域名管理等方面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通过理顺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规范政务新媒体平台,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等措施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主要包括进一步完善进驻政务服务网上大厅的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信息,不断整合优化各级政务服务实体办事大厅“一站式”功能,推动更多服务事项“一网通办”,进一步清理整合全县政府热线等内容。

第五部分是建立健全制度规范,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主要提出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抓好国务院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后的学习宣传贯彻,及时修订完善我县相关配套措施,依法公开各级机关的“三定”规定等信息,及时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全面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等工作要求。

原文: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禄丰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