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县国土资源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19-0212001 公文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县国土资源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12日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落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7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1月30日。

一、概述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及时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及分工,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将全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责任分解到各个部门,分别牵头加以推进,并由办公室具体负责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推进、协调、监督工作。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一定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2条。其中:在云南省征地信息系统公开征地信息25条,土地出让及地价公示信息25条、矿权信息33条、招投标公示信息11条、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4条,动态信息144条。同时通过微博、微信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通过宣传栏、公示栏等其它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件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受理到依申请公开件,未收到公众申请要求依申请公开的其他方面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未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件的情况。

六、落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强化“五公开”工作机制。制定了《禄丰县国土资源局公文公开属性审查制度》,要求各股室拟制公文时,应当明确主动公开、脱密后公开、依申请公开、删减后公开、不予公开等公开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本部门负责人审签;脱密后公开、依申请公开、删减后公开和不予公开的,要依法依规说明理由,公文审签前应先送党政办审查,填写《禄丰县国土资源局发文签批单》。

2.完善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下发了《禄丰县国土资源局关于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明确了需要公开的内容、公开主体、公开程序、公开方式,全年共公开人大代表建议答复3件,政协提案答复6件。

3.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按照县委编办文件要求,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做好《禄丰县国土资源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增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全年公开执法监察信息3条。

4.加大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力度。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纳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重点围绕征地拆迁、土地出让、矿产资源管理等重点工作,土地整治、地质灾害治理等重大项目工程立项、审查、招投标、验收、备案等信息的公开。全年在云南省征地信息公开网上公开征地信息26条,在县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开土地出让及地价公示信息25条、矿权信息33条、招投标公示信息11条、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4条。

5.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认真履行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围绕部门职能职责,利用政府网站等传播媒介,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工作。2018年我局未产生需解读的政策文件,今年共公开政策解读信息2条,发布材料均来源于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等相关部门。

6.加强网络舆情回应。印发了《禄丰县国土资源局网络舆情处置应急预案》, 明确责任主体和处置机制,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我局全年未发生因信息公开造成的网络舆情负面信息,解答县委宣传部转交的网络舆情1件。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1.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按照县委编办和县政管局统一安排部署,规范行业系统入驻政务服务网上大厅,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共录入政务服务网上大厅行政许可、行政确认和其它行政职权3类17项。并在政府网站公开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15个,行政确认事项办事指南32个,提升群众和企业办事便民力度。

2.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按要求在县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国土局窗口一个,进驻工作人员1名,负责群众咨询、政策解答等服务工作。设立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工作平台,今年9月开通了不动产交易登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综合服务窗口,新设窗口集成整合了交易、税收、登记三个部门职能,把原来分散在3家窗口分别办理的事项合并成立“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标。

3.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实现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服务网上大厅数据同源,杜绝出现服务“两张皮”,确保门户网站公示的事项信息和要素与网上大厅的事项一致、更新同步。

(三)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 强化政府网站日常管理。认真管理维护好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政务服务网上大厅等网站,建立安全保障机制及网站用户信息保护制度,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确保用户信息安全。做好网站日常监测,确保信息发布内容全面规范。严格信息公开审查,发布信息前,需填写《禄丰县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审核登记表》,经分管领导审批签字后,方可在政府信息专栏发布。按照“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确保上网信息无错漏。

2.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配合县人民政府做好楚雄州“12345”政府热线咨询答复,全年共接收转办件5件,答复5件,答复率100%。

3.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平台建设。公布了《禄丰县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依申请公开接收、办理、答复流程,确保各种答复合法规范,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2018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材料。

(四)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1.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新条例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发现应公开而未公开信息。

2. 全面推进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编制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公共资源配置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清单,目前正在收集前期资料,计划2019年年初编制完善,在政府网站公开发布并进行动态更新调整。

3.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建立了健全了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立信息公开台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开展保密审查,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问题:一是思想认识有待提升,个别股室信息公开的意识不强,主动性不够,服务意识欠缺;二是公开信息形式较为单一。信息公开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党务、政务公开栏等进行公开,与新媒体的融合力度还不够,方法还不多。

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思想教育,提高部门信息主动公开意识,加强部门信息公开审核、上报力度,确保公开及时;二是进一步创新公开方式,利用好新媒体,主动及时更新政务信息,自觉接受广大群众监督。

 

                                                                              禄丰县国土资源局

                                                                                2018年12月13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