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18-0420008 公文目录: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禄政通〔2017〕38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20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禄丰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禄丰县人民政府

2017年4月20日

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2月25日在禄丰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县长杨继周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 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六届县人民政府工作回顾

根据中央“逐步实现同级党委与人大、政府、政协同步换届”的指示精神和省州党委、人大的工作安排,十六届县人民政府提前一年换届,即任期为四年。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四年,是禄丰改革发展历程中大事多、喜事多、难事多的四年。面对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和较为突出的社会矛盾,县人民政府在州委、州人民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不懈夯基础,持之以恒增活力,千方百计惠民生,统筹兼顾建和谐,奋力推动全县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谱写了龙乡发展新篇章。四年来,禄丰的发展变化主要体现在:

——经济结构逐步优化、综合实力明显提升。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着力在培育经济增长持续动能上辟蹊径、闯新路,农业、工业、现代服务业呈现出巩固提升的良好态势。农业规模化、特色化、现代化取得新进展,粮食产量连续4年突破20万吨,特色蔬菜、优质林果、精品花卉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产值超千万元的农业龙头企业达到15户,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由2012年的37.64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48.8亿元;工业经济稳中有升,转型升级迈出实质性步伐,数控机床、钛白粉、钛板卷等新型工业产品生产线投产试产,产值上亿元的工业企业发展到19户,工业总产值从2012年的175.72亿元回升到2016年的179.81亿元;以旅游文化、休闲养老、商贸物流、金融保险、电子商务等为载体的服务业方兴未艾,旅游业收入突破40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由2012年的37.56亿元提高到2016年的58.45亿元,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24.7﹕33.8﹕41.5调整为2016年的22.3﹕32.6﹕45.1,形成了结构更优、质量更好的三二一产业发展新格局。

——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发展后劲日益增强。我们坚持向改革要动力、以开放增活力,不断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在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财税金融、农业农村、社会保障等改革中取得了重大突破,为可持续发展筑牢了基础。撤县设市申报工作进展顺利,县政府机构和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全面完成,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深入推进,卫生计生、食品药品、工商管理、质量监督体制进一步理顺,“先照后证、一照多址、一企多照”、不动产登记制度全面实行,累计取消行政审批事项83项,接纳省州下放行政审批事项88项。财税、投融资体制改革持续加强,“营改增”全面推开,县农信社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产业引导基金成功发行,财政预算更加规范。以承包地、宅基地、林地、房屋确权登记颁证等为重点的农村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最严格的水资源保护制度得到落实,居民用电全面实现城乡同价。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顺利完成,基本医疗保障、药物制度改革取得重大进展,以疾病诊断组支付方式为主要内容的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成为全国可推广复制的禄丰模式。以园招商、以商招商、全民招商氛围更加浓厚,固定资产投资和招商引资分别翻番并突破百亿元大关,累计引进500万元以上项目356项、到位资金363.7亿元,签约项目的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分别达80%、73%、56%。

——城乡面貌大为改观、生态建设成效显著。我们坚持以规划为先导,抓住城镇、农村两个重点,以点带面,在推进美丽禄丰建设中迈出了坚实步伐。火车南站站前广场、河道改造提升等29个重点市政基础设施项目竣工投入使用,西河烟柳、城市路灯节能改造等12个重要节点美化、亮化打造工程如期完工,累计治理河道5.35公里、新建修缮市政道路12公里、建成保障性住房9641套52.81万平方米、商品房5234套57.17万平方米,提升改造棚户区2138户,拆除重建棚户区2757户。广通、土官、勤丰等集镇开发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成效明显,建成新农村116个、省级示范村寨8个。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和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力度逐步加大,城市管理更加规范,农村面源污染得到有效遏制,退耕还林还草、森林防火、水土保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持续加强。清洁能源运用取得新突破,城镇天然气在全州率先开通,老青山、大荒山风力发电场并网发电,新增发电量约8亿千瓦时。全县城镇建成区面积从2012年的32.13平方公里增加到2016年的37.2平方公里;县城建成区面积从2012年的8.26平方公里增加到2016年的9.2平方公里;城镇化率从2012年的39.5%提高到2016年的46.4%;森林覆盖率达64.6%;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5%。

——民生保障扎实推进、群众普遍得到实惠。我们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发展成果普遍惠及于民,在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上取得了新进展。投入民生领域的资金从2012年的14.59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21.22亿元,年均增长9.8%。教育事业取得新成效,“营改计划”“两免一补”等惠民政策全面落实,累计投入资金3.7亿元新建校舍21.85万平方米,加固维修校舍13.39万平方米,高中教育本科上线率由2012年的58.3%跃升到2016年的85.3%,在全州10县市中名列第一。农村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累计建成文化活动室149个、体育活动场地119块,“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创造了“农文网培学校”禄丰模式,“村村通”“户户通”工程全面实施,电视覆盖率达98.5%。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强,累计有27项技术成果得到推广应用,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5%。卫生综合服务功能持续增强,7个乡镇卫生院和42个村卫生室标准化业务用房建成投入使用,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实现均等化。“单独两孩”“全面二孩”政策深入落实,人口自然增长率均控制在6‰以内。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持续加强,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等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累计发放社会保障资金13.66亿元、社会救助资金3.99亿元。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累计实施扶贫项目43个、减少贫困人口10160人。群众居住条件明显改善,累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地震安居工程10513户,补助农户资金1.29亿元。交通路网建设掀起新高潮,广楚高速建成通车,武易高速公路、永广铁路工程接近尾声,昆楚大复线高速公路启动建设,硬化通行政村公路637.38公里、建成通自然村公路187.5公里,全县165个村委会(社区)基本实现了道路硬化目标,30余万农村居民出行难题得到有效解决。

——依法治理进程加快、行政环境持续改善。我们坚持以依法行政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在促进政府职能转变、规范行政行为方面赢得了广泛支持。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 报告工作、向县政协通报情况形成常态,累计办理人大代表议案7件、建议731件和政协提案609件,办复率均达100%;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深入实施,第五届、第六届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圆满完成,21个村委会改为社区,累计登记各类社会组织95个;政务服务管理和公共资源交易行为约束性得到强化,投资项目并行并联审批等机制全面推行,全县14个乡镇均设立了为民服务中心,165个村委会(社区)建立了为民服务站,群众办事更加便捷。法治禄丰、平安禄丰、和谐禄丰建设取得实效,“六五”普法和“四五”依法治县工作全面完成,行政复议、行政调解和行政裁决等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逐步健全,以道路交通、企业生产、食品药品、消防、矿山等为重点的大安全管理体系趋于完善,防灾减灾、应急处突和信访工作不断加强,全县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网格化综合管理试点有序实施,“打非治违”“六打六治”“缉枪治爆”等专项整治行动扎实开展,劳资关系、城市管理、环境保护等领域的社会矛盾有效缓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和作风整治取得实效,一些部门、乡镇在人少事多的情况下,一个人当两个人用、一个人干着几个人干的工作。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经济社会发展担当责任形成长效机制,“三公”经费严控严管,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清廉政府建设不断加强。

各位代表!过去的四年,我们经受了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严峻考验,承受了社会矛盾日益凸显的巨大压力,克服了市场低迷、增长乏力的重重困难,战胜了森林火灾一度频发、气候旱涝突变等诸多挑战,实现了“十二五”圆满收官和“十三五”良好开局。

各位代表!回顾2016年,我们矢志不渝促发展,心无旁骛开新局,圆满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9.62亿元、增长11.7%;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37.7亿元、增长31.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69亿元、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84亿元、增长12%;外贸进出口总额9020万美元、增长54.5%;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0477元和10101元,分别增长9.2%和10.3%;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9%;金融机构年末存贷款余额分别达135.04亿元和86.77亿元,分别增长22.2%和11.9%。

(一)农业基础不断夯实。粮食产量达21.2万吨、增长1.4%,楚粳37号超级稻示范种植通过中科院专家测产验收,亩产达995.0公斤。1281万公斤烟叶生产收购任务圆满完成,实现烟农收入3.88亿元。省级现代畜牧业重点县、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创建工作有序开展,云岭黑山羊、云岭牛、撒坝猪等特色优势畜牧业进一步发展,畜牧业产值达18.71亿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统筹推进,全县承包土地流转面积达4.14万亩,占承包地总面积的13.5%。农业发展条件逐步改善,改造中低产田地1.52万亩,西河水库主体工程完工并下闸蓄水,投资2.13亿元实施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125件,新增有效灌溉面积2.94万亩,改善灌溉面积9.41万亩。

(二)工业经济回稳向好。企业降本增效和精准帮扶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四项支撑工程”启动实施,工业经济下行局面逐季扭转。企业培育力度进一步加大,嘉缘公司“新三板”挂牌,新增产值超千万元企业12户,禄丰新立等8户企业跻身规上行列,全县规上企业达38户。“助保贷”“惠企贷”为企业融资贷款3800万元,筹措工业扩销促产资金1.7亿元支持云钛公司等18户企业释放产能、扩大生产,争取稳岗补贴资金406万元促进9716名职工稳定就业,停产半停产企业由年初的25户减少到7户。联发科技技改搬迁、北京宏大钛合金锻造等重点工业项目顺利实施,云南省新材料产业生态集群示范园区土官片区、石化产业园前期工作扎实推进,云铜集团铜冶炼异地搬迁、西安隆基公司10GW单晶硅片等重大工业项目落户禄丰。投入资金3.48亿元关闭了一平浪抗八井煤矿、白沙煤矿等5对矿井,化解过剩产能243万吨。全年实现工业增加值27.96亿元、增长17.9%。

(三)项目投资提质增量。抓项目增投资专项行动有序开展,固定资产投资责任制和项目跟踪管理责任制全面推行,“构二破三”工作机制深入实施,“三个一、三限时”和“保姆式”服务等工作方式助推重点项目落地实施,共集中开工项目三批33个、总投资52.05亿元,已完成投资22.5亿元。“滇中引水”禄丰段、稗子田水库等项目前期工作顺利推进。昆楚大复线、国道320改造等项目协调服务保障工作持续加强,在140余天内完成了武易高速公路禄丰段4322亩土地征收、217户70305平方米房屋拆迁、3013冢坟墓搬迁。县中医医院搬迁新建、恐龙谷二期等续建项目有序推进。以项目量支撑投资量、以投资量保障实物量、以实物量提升价值量的稳增长投资格局正逐步形成,全年实施项目435项,其中新开工380项、续建55项,投资上亿元的项目23项。

(四)城乡建设步伐加快。统筹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和房地产去库存专项行动收到实效,“多规合一”取得阶段性成果,云南石化产业城总体规划和《禄丰县城绿地系统规划》编制完成,海绵城市规划正抓紧编制。每年都突出重点加紧推进一批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形成惯例,金源街、侏罗纪大道审计局至入城广场段排污管道工程全面完工,星宿大街东段、金山南路南延线、西河龙舟等32项市政工程加快推进,县城环城东路启动建设。县城旧城棚户区一期改造项目高效实施,在60天内征迁房屋1589户,拆除房屋21.97万平方米,兑付资金5.5亿元。房地产市场有效激活,去库存工作成效明显,化解商品房库存3.2万平方米,销售商品房18.05万平方米、增长27.7%。一批国土资源违法行为得到查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成效显著。城乡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广泛开展,县城“三化”工程建设成果不断巩固,公路沿线、城镇周边、县城街道脏乱差状况明显好转。恐龙谷二期温泉休闲度假酒店主体工程完工,侏罗纪新村进村主干道和50户塑木房屋加快建设。

(五)财税金融成绩突出。坚持定期分析研究财税收支状况,按时间节点组织收入均衡入库,年度财政收支目标圆满实现。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继续深化,财政资金分配、支付使用管理更加规范,预算约束进一步强化。向上级争取转移支付力度不断加大,全年争取资金19.12亿元,有效提升了财政保障水平。盘活存量资金1757万元,投入民生领域和保障急难险重支出需要。政银企合作进一步加强,信贷利好政策全面落实,引导县内金融机构向融资困难的29户企业提供4.95亿元贷款支持。融资工作成效明显,全年共融入资金35.5亿元,化解政府债务10.97亿元。金融环境不断改善,曲靖市商业银行禄丰支行正式营业,小额贷款公司经营监管不断加强,金融市场日趋活跃。

(六)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学前三年儿童毛入园(班)率、小学适龄儿童巩固率、初中适龄儿童巩固率分别达67.1%、99.8%和98.9%,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通过国家验收。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成功创建,张冲故居修复等工程如期完工,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代表传承人申报工作顺利完成,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全年接待游客520.6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收入40.55亿元、增长90.4%。一平浪等3个乡镇卫生院及15个村卫生室业务用房顺利建成,县乡村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拓展至所有乡镇卫生院,14个乡镇卫生院和127个村卫生室均能开展中医药服务。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创业就业工作稳中有升,禄丰电商创业园获评省级众创空间,全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395万元,新增城镇就业5154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2.78万人。统计工作更加规范,法定数据服务决策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平安禄丰建设持续推进,矛盾纠纷逐步化解,群众诉求渠道进一步拓宽,各类犯罪得到严厉打击,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向纵深推进,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普遍提高。史志、档案、气象、地震、移民、人防等工作得到加强,妇女儿童、工会、老龄、红十字会、残疾人等事业全面发展。

(七)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脱贫攻坚工作重心下移,创新县直干部驻村帮扶机制,以愚公移山之志推动“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脱贫措施逐步见效,23个贫困自然村、7个贫困行政村整村推进和17个产业扶贫项目全面实施,金山柳坝等4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加快建设,301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金山镇小街村委会如期脱贫出列,发放扶贫到户贴息贷款1.04亿元。各项惠农富农政策严格落实,共兑付惠农支农资金9643万元。

各位代表!过去四年的实践,我们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积累了弥足珍贵的经验。我们深切体会到: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大政方针,不折不扣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执行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必须转变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强化质量效益意识,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必须抓住用好机遇,牢牢把握发展大势,不失时机推进“五网”建设和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把机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坚决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必须增进人民福祉,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县人民;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切实转变作风,严厉惩治腐败,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凝聚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各位代表!回眸过去的四年,我们克难奋进,真抓实干,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应对各种挑战,以只争朝夕的勇气推动转型发展,以务实创新的举措创造了新业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积极进取、负重拼搏的结果,凝聚着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以及方方面面真情关注。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禄丰的中央、省、州属单位、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以及所有参与禄丰建设、支持禄丰发展的外来投资者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交通路网建设任务繁重,园区配套设施建设滞后,统筹城乡规划建设力度不够,基础设施瓶颈制约问题依然突出;龙头企业散、小、弱,集约化、规模化生产经营程度低,农业基础依然不牢;结构不优,新动能培育不足,工业支撑依然不强;旅游资源开发不够,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不高,三产活力依然不足;支柱财源单一,刚性支出增长较快,偿债任务越来越重,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贫困人口较多,未脱贫人口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更加艰巨;少数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进取精神不足,强化作风建设更加迫切。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十七届县人民政府奋斗目标

今后五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和实现禄丰发展新跨越的重要时期,综合研判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禄丰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从国家层面看,“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战略的实施必将为禄丰的发展带来新机遇;从省级层面看,随着《中共云南省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闯出跨越式发展路子的决定》等政策措施的逐一落地,禄丰被列入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和云南省新材料产业生态集群示范园区建设、昆瑞经济带规划和连片重点开发的27个县市区之一,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积极因素将进一步增多;从州级层面看,州委、州政府提出打造东部经济增长极和建设楚雄东极产业新区、禄丰千亿元工业园区,重大项目布局和许多政策、资金将向禄丰倾斜;从县级层面看,“十三五”时期,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建设项目已纳入省州规划盘子,武易、昆楚大复线高速公路将建成通车,与昆钢、能投、云天化、云铜、云冶、世博等大企业大集团的合作进一步深化,将为全县基础设施完善、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支撑。未来五年,是禄丰大有作为、大有可为的黄金时期,只要我们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就一定能与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省第十次党代会、州第九次党代会、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抢抓发展机遇,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省州发展战略,着力打造楚雄州东部核心增长极,建设工业经济强县和旅游文化强县,加强交通基础、市政基础、园区基础建设,创建石化产业基地、冶金产业基地、钛材产业基地、绿色产业基地,加快发展石化产业、冶金产业、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旅游文化产业,把禄丰建设成为“世界恐龙乡、中国新钛谷、云南石化城、滇中冶金园、绿色和谐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十三五”规划目标如期实现;经济发展提速,地区生产总值翻番,年均增长13%左右,力争达到300亿元以上;农业经济稳定增长,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实现增加值30亿元以上;工业发展提质增效,全部工业产值翻两番,力争突破700亿元;第三产业活力涌现,占GDP比重稳定在45%左右;交通网络互连互通,实现乡乡通高速公路,县城和部分乡镇通高铁;城乡面貌呈现新气象,城镇化率达54%以上;生态环境更加优良,绿色发展深入人心;全面脱贫和全面小康目标顺利实现。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紧扣以下五个方面,切实加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突出创新发展,推动三次产业实现新突破。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在突出位置,全面落实“双创”措施,着力稳一产、强二产、活三产,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大气力解决新旧动能接续转换难题,在发展石化、冶金、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旅游文化五大产业中持续加力,推动产品向中高端迈进。加快高原特色农业建设步伐,发展农业规模经营主体,打造一批综合效益好的种养型、加工型、流通型、观光型和综合型农业“小巨人”;深入实施工业经济强县战略,突出抓好产业转型升级,加大民营企业、工商实体经济培育力度,加强省级禄丰工业园区基础配套,形成要素齐备、聚集效应凸显的工业片区;扎实推进旅游文化强县战略,打造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巩固提升传统服务业水平,高度重视“互联网+”、休闲养老、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新兴业态发展,让现代服务业迸发勃勃生机。

——突出协调发展,推动县域经济跃上新台阶。主动融入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楚雄东极产业新区建设,优化产业布局,注重区域间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培植产业特色,促进产城融合,强化城乡统筹,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合理配置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民生领域项目建设,着力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推进县域经济争先晋位、跨越发展,实现禄丰人民撤县设市夙愿。

——突出绿色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取得新进步。认真落实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基本方针,树牢保护生态环境就是关爱生存家园、保障子孙后代永续发展的安全观,以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作为基本遵循,严格生态环境保护红线管控,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鼓励和支持企业改进环保工艺、更新技术装备,严格限制高能耗高污染企业入驻发展,实施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农村能源建设等生态工程,守牢永久基本农田,遏制农村面源污染,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生态文明示范工程建设,加强自然保护区管理,让绿色消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突出开放发展,推动基础建设迈出新步伐。坚持走出去、引进来与建产业、强基础相结合,敞开禄丰大门,深化各方合作,借势借力省、州区域战略部署加快发展,狠抓项目建设,大干“五网”设施,着力在交通、水利、能源、市政、通信等领域求突破,大力吸引民间资本投入事关发展大局的基础建设,促进公共设施互联互通;统筹实施一批通自然村公路、园区供水、骨干水源、电网改造、城镇街道、“互联网+”工程项目,为实现禄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突出共享发展,推动人民群众增进新福祉。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把不同社会群体的民生保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办好各族群众满意的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坚持文化育民、文化乐民、文化富民,大力发展公共卫生事业,落实好“全面二孩”及其配套政策,健全完善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体系,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在就医就学、文化享有、福利分配中有更多获得感。

三、2017年工作重点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我们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州、县党委的决策上来,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州委九届二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一极两强三基础四基地五产业”的发展思路,全力打造楚雄东极产业新区,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积极培育新动能,突出振兴工业、激活地产、发展旅游三个重点,奋力打好“五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精准脱贫、统筹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四大攻坚战,扎实开展十二项专项行动,努力推动禄丰跨越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2017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5%,达145亿元;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达17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力争突破10亿元;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达33524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达11212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居民消费价格水平涨幅控制在3.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完成州下达指标。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围绕脱贫攻坚,克期实现脱贫摘帽。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政治任务来抓,以决不让一户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的责任担当,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强化县、乡、村三级责任落实,扎实开展“挂包帮、转走访”,以“实、细、准、快”的要求落实帮扶措施,“一户一策、一户一法”带动群众自力更生,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的重要抓手,注重统筹协调,彰显特色,打造亮点,整合筹集各类扶贫资金10亿元以上集中实施一批建制村道路通畅、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电网改造升级、危房改造等民生工程,促进贫困乡村生产、生活、生态条件全面改善。突出产业扶贫与智力扶贫相结合,持续加大农业实用技术和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大力实施产业扶持项目,引导贫困村因地制宜培育1至2个主导产业,帮助贫困户户均1人以上通过培训掌握1至2项实用技术,多方增强群众自我发展致富能力。聚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统筹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落实政策兜底措施,把通过扶持仍无法致富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实现低保兜底脱贫。加大扶贫资金监管力度,让扶贫专项资金的每一分钱都用在实处、花在明处,确保黑井镇“脱帽”、11个贫困行政村、200个贫困自然村、54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出列。

(二)围绕促农增收,加快构建现代农业。坚持把稳定粮食生产、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有效供给放在突出位置,认真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负责制,守住耕地红线,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争取全国产粮大县扶持,确保粮食总产量稳中有增。高度重视烤烟生产,高效完成1251万公斤烟叶生产收购任务。继续抓好省级现代畜牧业重点县、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创建工作,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力争畜牧业产值增长8%以上。着力推进彩云—恐龙山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罗次、一平浪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园区建设,大力发展冬早蔬菜、优质林果、萝卜、优质水稻、花卉等特色产业,打造观光、采摘、休闲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品牌,推动关联产业融合发展。注重农业科技推广运用,示范种植优质水稻16万亩以上。进一步加大农业龙头企业培植力度,年内新增2户州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推行“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组织经营模式,促进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风险共担。全面开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助推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力争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率达15%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达280个以上,专业大户达350户以上。大兴农田水利建设,加强田间水网、路网配套,改造中低产田地2万亩以上,启动建设稗子田小(一)型水库,加大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五小水利”、农村饮水安全等水利工程建设力度,力争新增有效灌溉面积0.34万亩以上,改善灌溉面积2.86万亩以上。以安楚高速公路禄丰段人居环境提升为重点,实施好“七改三清”和通自然村公路、产业基地通达等工程,加快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州深化农村改革决策部署,认真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落实好各项改革措施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促进农村居民稳步增收。

(三)围绕产业延伸,培强做优新型工业。抓紧新产业培育,牢牢牵住工业经济发展牛鼻子,继续实施“四项支撑工程”和企业精准帮扶专项行动,扎实开展“三进企业”工作,打好禄丰工业经济攻坚战。通过重大项目引领,推动全县工业转型升级,积极推进西安隆基公司10GW单晶硅片一期、云天化集团玻璃纤维搬迁等项目开工建设,继续跟进云铜集团铜冶炼异地搬迁项目落地见效,着力加快威龙化工60万吨硫铁矿制酸二期等在建项目实施。聚焦禄丰工业园区,集力金山片区、土官片区、勤丰片区,进一步完善园区发展规划,加快推进金山片区棠海工业小区土地一级开发、土官新材料产业生态集群示范片区、云南石化产业园场地平整、东河水库提水等项目建设,着力打造省级千亿元园区。抓好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增能和非公经济发展工作,多措并举弥补传统产业产值缺口、寻求增量,积极支持新立公司投产达产和云钛公司扩大生产。坚持抓大不放小,既帮扶带动作用明显的大中企业,又培育遍布全县的小微企业,大力引导和支持天宝磷化工公司等有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扩大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份额。坚决落实煤炭行业去产能政策,克期完成一平浪抗八井煤矿、白沙煤矿等5对矿井关闭退出后续工作。全年培育年产值超千万元的工业企业8户以上、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户以上,力争工业总产值突破200亿元、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4亿元以上。

(四)围绕固本强基,全力推动项目建设。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坚持“构二破三”工作机制,突出投资重点,打好“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抢抓云南省实施“十、百、千”项目投资计划机遇,加大前期工作和投入力度,着力完善和充实项目库,不断提高项目储备数量和成熟度,加快青苔坡风电、麻类特种纤维浆料、广黑公路提升改造等项目前期工作步伐。持续推进在建项目按计划实施,推动亚行贷款、洪博世纪广场、县城区第二自来水厂引水输水管道等项目取得重大进展,确保恐龙谷二期温泉休闲度假酒店、长龙水世界城市综合体项目年内建成运营。按照每季度集中开工一批项目的工作思路,提前谋划,主动作为,积极争取钛及钛合金无缝管、一平浪成品油储备库、香醋厂技改搬迁、楚雄州滇中粮食农产品物流产业园区等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强劲支撑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充分发挥县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中心作用,健全完善项目实施“保姆式”服务工作机制,着力解决征地拆迁、要素保障等制约项目推进难题,加强武易高速、昆楚大复线、永广铁路等省州重点项目协调服务。更加重视项目包装和策划,突出石化产业、钛材精深加工等重点领域,继续组织小分队外出精准招商,以优质服务、高效工作营造良好的招商引资氛围,力争年内引进资金140亿元以上。

(五)围绕融合互动,提高三产发展质量。抓住传统服务业和新兴服务业两大关键,力促通信、电子商务、商贸流通等业态竞相涌现。以放宽市场准入为抓手,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促进市场准入更加便利化。支持通信企业推进网络硬件设施建设,加快实施网络光纤入户工程,新建光缆800公里以上,年内实现全部行政村通光缆,为全面实施“互联网+”行动提供基础性保障。以争创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目标,借助禄丰电商创业园平台推进电商换市,加快培育商业新业态和消费新热点,促进县内农产品、手工艺品网上交易。扎实做好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申规达限工作,支持各类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传统服务业带动就业、拓展空间。引导流通企业有针对性地向生产领域扩展运输、仓储市场,促进第三方物流与信息、商务互动协作。支持德胜供应链有限公司拓展业务、做强做大。落实好出口促进政策,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培育壮大进出口主体,积极扩大出口业务,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推进外贸向优进优出转变。认真落实省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精神,优化旅游空间布局,抓好旅游规划与其他专项规划的有机衔接,统筹发展乡村旅游,加快黑井古镇保护利用和罗次温泉旅游度假区等项目建设,筑牢全县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基础,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

(六)围绕统筹城乡,加快美丽禄丰建设。以规划为先导,科学编制禄丰县“十三五”近期建设规划,启动县域乡村建设规划、县城旧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县城湿地公园修建性详细规划修编,完成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海绵城市、金山旅游等专项规划编制。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核心,抓紧土官、广通、黑井、彩云等特色小城镇开发建设,抓紧配备规划建设土地专管员,集中整治违法违规建筑,坚持保护与保障并举,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秩序,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及应急处置,严格农村建房用地审批及监管,着力化解宅基地供需矛盾。以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为重点,加大县城市政基础设施投入力度,积极推进县城南片区开发、碧城罗次商贸城等项目取得重大突破,加快环城东路、金山南路南延线等工程实施步伐,完成星宿大街东段、侏罗纪大道北延线油路铺设等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县城功能。稳步有序推进房地产开发,确保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进一步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优化分配入住条件,提高入住率。高标准建设金山古镇,适时启动县城旧城棚户区二期1616户改造工作。扎实开展好“厕所革命”,巩固省级园林县城创建成果,着力打造县城区十里樱花、十里河湖、十里竹廊市政景观带,加大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整治力度,提升县城美化、绿化和亮化水平。力争城镇化率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好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还草补奖工程,严管严控商品材采伐,持续加强森林防火工作,严防森林火灾发生,守护好禄丰人民赖以生存的绿色天然屏障;严格环保执法,扎实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加快推进“四治三改一增一拆”“七改三清”工作,强化农村面源污染和城镇生活污水、工业废弃物治理,抓好联络线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推行河长制,营造“禄丰是我家、人人呵护她”的浓厚社会氛围。

(七)围绕开源节流,加强财税金融管理。坚持增收与节支并举,筹资与激励并重,拓税源、兴财源,重融资、严考核,强监管、增效益,努力在服务项目建设和推动经济发展中增加财政收入、提升保障水平。加强财税金融政策引导,支持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巩固提升烟草、冶金行业等主体税源,提高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和第三产业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确保税收按节点足额入库。继续抓好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库建设,贯彻落实好新修订的预算法,科学编制预算,提高预算执行效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压缩一般性事务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降低行政运行成本,集中财力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信誉、保稳定。强化审计监督和日常财政监管,继续深化财政信息化、国库管理、绩效管理、预决算公开、政府采购等财税改革,提高科学理财水平,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融资平台建设,强化资源整合,加大项目融资力度,积极运用PPP模式融资20亿元以上,力争年内融入各类资金35亿元以上。进一步加强政银企合作,健全和完善信贷协调、金融考核激励机制,搭建经常性的政银企交流平台,构建良性互动的银企、政企关系,为实体经济提供良好的金融服务。不断增强信贷信用意识,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行为,严防系统性区域金融风险发生。

(八)围绕民生改善,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继续推进教育、医药卫生、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殡葬等改革,促进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深入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巩固提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持续提升高中教育质量,本科上线率保持在85%以上,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扎实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县城区龙源实验学校建设。巩固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实施一批文化惠民示范村、农村文体广场建设项目,进一步优化城乡公共文化资源配置,积极开展各类体育赛事,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利用,办好恐龙文化旅游节,不断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强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高度重视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加大卫生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抓好妇幼保健院、县中医医院搬迁新建项目建设,加快中医药发展,完善县乡村医疗服务体系,促进城乡医疗共同发展。落实好“全面二孩”和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继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推进社会保险续保扩面,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力争全年新增城镇就业4500人以上,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21800人以上。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强化宗教事务管理,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全面推进“七五”普法,切实加强信访维稳工作,打好第四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深入开展守护“长安杯”行动,保障社会和谐。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加强交通、矿山、消防、食品药品等领域的安全监管,严防各类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推进撤县设市工作,继续抓好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人武部规范化建设等工作,持续推动妇女儿童、史志、档案、气象、地震、老龄、残疾人等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九)围绕职能转变,强化政府自身建设。坚持改革创新,加快服务政府、法治政府和清廉政府建设,奋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坚持为民施政,切实履行好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职责,完善政务服务体系,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抓好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法治市场、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完善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机制,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深入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政务公开,进一步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坚持从严治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经济社会发展担当责任,常抓不懈纠正“四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坚决惩治和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强化政务督查,加大效能问责力度,实行问题清单销号制度,推动政风行风持续向好。

各位代表!风来潮起,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加鞭。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州委、州人民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凝心聚力、扎实工作,求真务实、砥砺前行,为实现全面脱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而不懈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附页:2017年十件民生实事

附页

2017年十件民生实事

一、提升县城品质。建设城市道路2公里以上,新增绿化面积25万平方米以上,治理河道3公里以上。

二、解决农村群众出行难题。新建通自然村公路50公里以上,硬化农村公路60公里以上。

三、抓好脱贫攻坚促进工程。实施贫困自然村整村推进项目100个以上,发放扶贫到户贴息贷款1亿元以上,促进539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出列。

四、推进“厕所革命”。县城新建公厕3座以上,乡镇集镇区新建公厕28座以上,165个村委会(社区)各新建公厕1座。

五、推进全民健身工程。兴建文化体育项目18个以上。

六、改善住房困难群众居住条件。改造农村危房4200户以上,改造县城棚户区1500户以上。

七、夯实农村发展基础。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改造中低产田地8000亩以上。

八、筑牢教育发展基础。实施好龙源实验学校建设项目,改造农村校舍3万平方米以上。

九、抓实“双创”工作。新增城镇就业4500人以上,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2万人以上,发放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21万张以上。

十、织牢绿色安全屏障。抓好森林防火工作,兑付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1400万元以上,使5.4万户农户受益。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