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金山古镇旅游景区简介

日期:2023年05月31日   作者:市文化和旅游局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    点击:[]

金山古镇旅游景区位于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市金山镇核心地段,是禄丰市棚户区改造的重点项目。是由伟光汇通集团在禄丰投资建设的特色文旅古镇项目。在项目的规划建设上,金山古镇按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建设,结合自身的地形及区位优势,将古驿道文化元素充分运用到项目的规划建设、景观节点布置及旅游要素功能的完善方面。金山古镇总占地面积290亩,总建筑面积约15万方,总投资13亿元。并将吃、住、行、游、购、娱、商、学、养的商业理念及云南古驿道文化元素相结合,深度挖掘禄丰2300年的古驿路文化,打造云南古道文化第一镇。

禄丰境内古驿道文化最早可追溯2300年前的秦朝五尺道,是古驿路上非常重要的一个节点,禄丰古驿道在元代基本固定,明清两代进一步完善,从昆明至大理沿途共设有九关十八铺,禄丰境内就有六关八铺,可见禄丰在滇西大马路上的重要意义。金山古镇就将深度还原禄丰古驿路文化,将“滇西大马路,九关十八铺”的历史故事,重要文化内容植入古镇的景观建设中,让每位游客在游览金山古镇的同时,可以重温禄丰2300年的古驿路文化。

金山古镇以古驿道为基础,在运营规划上,按照一溪、二门、三区、四街、五桥、六广场对古镇景观进行了精心的设计。2017年10月金山古镇正式开工建设,2019年7月26日火把节期间开放景区部分区域进行试营业,试营业期间盛况空前,万人空巷,仅试营业首日游客量就高达16.4万人次;2019年9月28日,金山古镇正式开街,截至2021年景区共计接待游客700万人次,各旅游要素行业营业收入近1.5亿元,解决禄丰当地近1200人的就业,同时也为地方财税带来新的增收点。2019年12月31日金山古镇被授予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022年3月获评云南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2022年10月获评云南省级商业示范步行街及国家4A级旅游景区称号。

从整体的建筑形态上,景区配有地标性的星级酒店、庭院式特色客栈、餐饮以及明清风格的合院式住宿。从旅游功能的配置上,设有茶马文化步行街,美食餐饮街,酒吧、茶吧休闲街,传统大井小吃街,以分街区、多样化的业态经营满足吃、住、行、游、购、娱、商、学、养的九大旅游要素。金山古镇以驿道元素结合当地人文风情,打造充满变化的体验式步行街,集餐饮、娱乐、休闲、购物、旅游为一体,真正打造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文旅产业特色小镇,并通过重要的景观节点,小品、广场、牌坊、古戏台等文化符号穿插古镇之中,充分还原了漫长古道上:“一江一桥一古镇,九关十八铺”的厚重历史景观。同时项目以景区式发展为目标,在不断提高内部管理水平和对外服务水平的同时注重完善景区的配套,各街区300多间店铺的餐饮、小吃、养生馆、酒吧、休闲吧、刺绣、旅游商品等多样化经营满足了不同游客的旅游观光消费需求。

景区开放时间:24小时全开放型景区(无门票)、联系电话:0878-4739777、4137466

文物保护单位名称:星宿桥;等级:国家级;评定年份:2013年,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上一条:禄丰黑井古镇简介
下一条:金山古镇景区开放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