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楚雄侏罗纪文化旅游产业园建设基本情况

日期:2023年05月11日   作者:晁建华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    点击:[]

一、项目基本情况:

楚雄州侏罗纪文化旅游产业园是云南省2023年度省级重中之重项目,也是全州“十四五”时期重点文化旅游产业项目。项目规划概算投资229.03亿元,总规划面积22平方公里,以杭瑞高速为界,将项目地分为北侧4.74平方公里核心区和南侧17.26平方公里的发展区。依托全省单体项目业态最为完备的国家4A级景区——世界恐龙谷(包含80多个游乐项目的恐龙谷主题乐园、恐龙遗址馆、恐龙谷温泉酒店、栖龙湾温泉),深度挖掘和开发利用独一无二的恐龙化石资源,着力打造恐龙文化世界级IP。与已经建成运营的世界恐龙谷景区充分融合、相互补充、互为联动,将产业园建设成绿意盎然的生态谷、特色浓郁的文化谷、引领时尚的创新谷、人人共享的幸福谷,辐射带动楚雄州乃至大滇西旅游发展,实现“旅游过境地”向“旅游目的地”的转变。力争到2030年,禄丰世界恐龙谷建设成为世界级旅游景区,侏罗纪文化旅游产业园打造成为业态丰富、体系健全、设施完善、交通便捷,集旅游观光、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科普研学、康体养生等为一体,满足吃住行、游购娱、康体休旅游要素的世界级旅游度假区,服务国际国内游客的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和旅游集散中心。

二、项目完成情况

(一)关于规划设计工作。楚雄州侏罗纪文化旅游产业园,由东方奇境集团进行创意策划、云南省设计院集团进行规划设计。园区规划面积22平方公里,其中:杭瑞高速北侧核心区面积4.74平方公里,杭瑞高速南侧发展区面积17.26平方公里。由东方奇境公司编制的整体策划方案已提交十三届州人民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和十届州委常委会第47次会议讨论,根据会议要求,东方奇境公司进行了修改完善并提交了最终策划成果;由力方集团对侏罗纪主题公园(恐龙科创城)进行了深度策划,初步策划成果已提交。园区《可行性研究报告》《大滇西旅游环线重要集散中心发展规划》和《总体规划》均通过省州专家评审;可研已在禄丰市备案;总体规划通过州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专家审查,并通过了州规委会办公会审议。颐养中心初步设计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施工图已编制完成;七进院及其配套餐吧修详规已经编制完成;游客集散中心策划方案由伟光汇通优化调整;恐龙山镇人民政府整体迁移至产业园内。

(二)“颐养中心”项目

投资估算:预计投资1.02亿元,用地面积20亩。

建设内容:建设涵盖医疗、康养、颐养、健康体检、理疗等多种功能。包含医疗中心、养护中心、老年公寓,设置床位300张,配套卫生保健、康复、娱乐、健身、护理、远程会诊、视频急救、工作用房等设施设备。

工作进度:截至2023年4月,累计完成场平回填工程量52800立方米;项目施工图已编制完成,桩基施工1#楼累计完成3根,2#楼累计完成76根,3#楼累计完成203根,连廊累计完成26根,试桩静载试验全部完成。预计2023年9月底完工。

(三)“七进院”项目

投资估算:预计投资1.53亿元,用地面积25.7亩。

建设内容:建设集餐饮、住宿、会务、展览、非遗文化展示于一体的综合接待中心。分两期进行建设,其中:一期规划建筑功能主要包括大厅、办公、票务、接待、展厅、茶室、书吧、厨房、餐厅、超市、住宿办理、多功能厅、小会议室、大会议室、居所、附属用房、连廊、车库等。二期为配建室外基础设施,包括室外道路及广场铺装、景观绿化、木栈道、室外构筑物、水体景观、室外电气工程以及室外给排水工程等。

工作进度:截至2023年5月,七进院于4月12日封顶,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整体装修,预计2023年火把节(8月10日)投入营运。

(四)“苗木观赏基地及园区绿化景观提升”项目

投资估算:预计投资7288.5万元,用地面积400亩。

建设内容:打造公园式苗圃基地,提升园区整体绿化及景观效果。项目分区建设,一期建设观赏苗木400亩。

工作进度:截至2023年5月,特色苗木观赏基地完成各类苗木种植3500株,地被菊种植4500㎡,麦冬草种植300㎡,草坪铺设约30000㎡;路灯、草坪灯、庭院灯、灯带等已全部安装调试完成,整体绿化及景观效果已具备运营条件。

  1. 游客集散中心配套工程(阿纳欣寨一期)项目

    投资估算:预计投资45600万元,用地面积150亩。

    建设内容:总建筑面积100000平方米。包括居住功能区(驻足云端精品民宿、半山旅居小苑、共享综合群落)、商业功能区(迷之云南博览馆、味蕾绽放野菌美食馆、浮云·间会馆、开门见山茶艺馆、炫雅艺廊、山巅书舍)、小镇广场。

    工作进度:截至2023年5月,按挖填方持平、保证视野开阔的要求进行土地场平工作,已经完成土方回填。

    (六)“园区供水配套工程”项目

    投资估算:预计投资8150万元。

    建设内容:根据园区规划及其运营需要,在产业园核心区配套建设供水实施及其管网。新建日处理5000立方水厂1座,供水管网20公里。

    工作进度:截至2023年5月,恐龙山镇水厂及管线工程厂区土建主体工程已经全部完成,水厂设备安装及附属工程施工已完工;螺旋管总长15.6公里,镀锌管总长43公里,已全部完工。(因禄丰市第二自来水厂输水管道工程尚未完工,目前暂不能正常供水)。

    三、近期工作计划

    (一)做好项目保障。在用水保障上加大与滇缅油气管道和公路、铁路主管部门的协调,预计于2024年10月份开始正常供水,目前暂时从白喇石(恐龙谷后)水库抽水到水厂供水;在电力保障上,邀请电力主管部门和专业机构对园区电力设施和保供能力进行评估,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方案,适时启动变电站建设;在道路保障上,按照用地方范围红线内道路企业建,红线外政府建的原则,按项目建设进度及时保通;在土地林地保障上,争取在6月底前完成核心区633亩土地的征转及供地工作;在资金保障上,政企双方通过争取专项债、预算内资金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

    (二)加大招商引资。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机制,压实招商工作的责任,制定年度招商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加强统筹、集聚合力,畅通信息;突出招商工作重点,根据项目成熟度,组建招商小分队开展精准招商,积极寻求合作伙伴,确保项目早日落地;积极搭建招商引资平台,加强政企沟通协作,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采取以政招商、以企招商、以园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模式,既招商引资又选才引智;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组合政策,着力打造政策服务“高地”和企业落地选择的佳地。

    (三)加大项目实施。围绕2023年投资不少于10亿元的目标,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计划实施基础设施类项目3个(含园区旅游公路1、2、10、19、24号、特色苗木观赏基地内部道路,园区电力供给系统建设项目,景区充电桩、智慧生态停车场、旅游公厕、景区旅游标识牌等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实施准经营性项目1个(人居环境提升改造项目),计划实施经营性项目7个(含七进院及配套餐吧、阿纳欣寨一期、颐养中心、游客集散中心、禄丰恐龙文化交流中心、坟山箐民宿村改造)。

上一条:禄丰星宿江旅游观光带开发项目建设情况
下一条:禄丰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举办2023年“中国旅游日”系列活动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