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日期:2022年12月22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市党委法治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市人民政府的工作大局,重点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和法治乡村建设,全面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领导的原则。始终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正确方向,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努力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示范创建中,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领导班子重视

(一)、局领导班子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和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纳入农业农村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积极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同时,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党委会、支部党员大会、干部职工大会等,均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内容来学习。不断提高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能力,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法治实践,并贯穿于法治建设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将我市农业领域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一年来局党委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内容,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召开党委会分析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到目前为止,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题会议2次。

(二)、及时研究制定了禄丰市农业领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禄丰市农业领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禄丰市农业农村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禄丰市农业农村局贯彻禄丰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实施方案》、禄丰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法治禄丰建设规划(2021-2025年)》重要举措进行任务分解等,并做到了普法依法治理、法治政府建设等有计划,有安排布置,有检查,有落实。

(三)、及时调整和充实了禄丰市农业农村局依法行政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四)、及时落实法治建设经费

及时落实法治建设工作中的学习书籍、报刊杂志等834元,聘任律师1人为常年法律顾问,经费5000元。几项共计5834元。

(五)继续开展农业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巩固扫黑除恶成果。继续开展农业领域突出问题的整治工作,强化扫黑除恶与行业治乱相结合,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结合工作实际,建立行业依法监管长效机制,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和生存条件。

(六)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做好相关工作。禄丰市农业农村局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召开了“防风险 保安全 迎二十大”、“迎接二十信访及安保维稳工作”、“疫情防控工作”、“消防安全”等工作会议;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农机事故应急演练等工作,为确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好安全维稳等工作。

四、具体工作

(一)、加强领导,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适时召开党委会专题会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及时解决好工作中的相关问题和难题,确保工作顺利进行和取得实效。二是加强领导,确保办事机构和人员到位,及时调整充实局依法行政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确保相关工作正常开展。三是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四是制定年度工作计划,使普法和法治宣传工作,政府法治建设工作有计划、有目标,按步骤全面开展。五是健全相关制度。完善《禄丰市农业农村局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禄丰市农业农村局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禄丰市农业农村局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实施办法》、《禄丰市农业农村局工作规则》等制度。六是聘请1名律师为局法律顾问。

(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为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推进,我局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并按《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禄丰市农业领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工作任务分工方案,以责任清单的形式分解到站所和股室。在抓好系统普法的同时,重点抓好局领导班子、股室(站所)长、公务员、农业执法人员、农业科技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今年,我局分别组织干部职工听取消防安全知识和法律知识专题讲座2次,参加人员242人;开展《行政处罚法》培训1期,参训人员68人,举办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教育培训班一期,参训人员60人,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党内法规知识竞赛一次,参赛人员2624人次。并利用大比拼理论学习的契机组织学习国家基本法律法规,开展法律知识讲座。

(三)、继续开展农业领域规范行政执法主体、行政执法职权职责的清理和行政执法指南的公开公示

根据《禄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禄丰市市级部门和乡镇政务服务实施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目录的通知》(禄政办通【2021】13号要求,禄丰市农业农村局包括行政许可31项、行政处罚298项、行政强制17项、行政征收3项、行政给付0项、行政检查17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奖励0项、行政裁决0项、其他行政职权6项,共计10类,373项,全部按清单禄入云南省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管理系统。按市局法局的要求,完成了《禄丰市农业农村局行政执法主体审核登记表》内容;按禄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及时梳理发布“行政执法指南及流程图”信息的通知要求,完成了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和办事指南等流程图在禄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上的公开公示以及新取得行政执法证的行政执法人员和今年的行政处罚案件、行政许可的办理的公开公示工作。

(四)、加强监管,规范农业领域的行政执法工作

建立并落实行政执法办案责任制、执法公示制、案件评议考核制、错案责任追究制,进一步促进行政行为的法制化和规范化。一是完善农业执法制度。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2022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及行政执法责任制分解方案》、《2022年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治理方案》、《禄丰市农业农村局2022农药监管和农机监管“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等,在健全制度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强化农资市场监管。为使农业工作进一步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我局将切实加强对农药、种子、化肥、兽药、饲料等市场的监管,到目前为止,2022年累计出动执法车辆43辆(次),出动执法人员371人(次),检查农资市场117(次),检查门店和企业396(个/家),抽检农资产品51(个/批次),抽取种子样品20个。到目前为止,全局行政执法共立案37年,结案35件,其中,农作物种子6件、农药2件、肥料2件、兽药6件、饲料2件、动物防疫2件、渔业15件。调解农业生产事故纠纷1起,受理“12316”投诉电话3起。收缴罚10.7965万元(种子3.4万元、农药0.9万元、肥料0.3万元、、兽药1.6565万元、饲料添加剂0.45万元、动物防疫1.86万元、渔业2.23万元。没收货物价值1.7961万元,其中,农作种子0.89万元、肥料0.022万元、兽药0.28万元、饲料0.1万元、渔业0.54万元)。通过这些强有力的工作和措施,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农民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五)、加大法治教育培训力度,提升执法人员的素质和能力

继续组织农业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州、市法制部门组织的相关执法及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培训。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开展法律法规的学习,特别是对有关依法行政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的学习培训,并组织一期由行政政执法人员共68人参加的《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并组织了6人参加州农业农村局、16人(2期)参加市委政法委开展的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培训工作。使执法人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组织了2期到期换证(第二期因当时的疫情等原因延时还未开展)、新领证人员共10人参加的云南省行政执法证资格考试,通过7人。

(六)、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

抓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常态化学法制度和国家工作人员网络在线学法工作,进一步提升国家工作人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相关法规学习列为党委中心组学法、干部职工学法必修课内容。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按照分管业务领域分别明确应知应会法律目录,作为领导干部学法基本任务和年度述法基本内容。

(七)、努力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

(1)坚持和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领导干部法治讲座制度、法律知识年度考试制度、法律培训制度、法律顾问制度、重大决策前的法律咨询审核制度。

(2)深入开展农村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开展“放心农资下乡”活动,到乡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为乡村振兴工作打好法治基础。

(3)认真组织开展好宣传月、周、日的宣传活动,特别是“三月综治宣传月”、“4.26”知识产权宣传周、“6.26”、“放心农资下乡”等集中示范等专题法治宣传活动,不断创新宣传方式。

(八)、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以农业领域相关法规为重点,结合贫困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的实际,重点宣传好土地承包、移民搬迁、婚姻家庭、财产纠纷、赡养继承、教育医疗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激活群众内生动力,积极发展产业和经济,推动乡村振兴工作。

 

 

上一条:禄丰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下一条:禄丰市统计局2022年度统计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