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法治宣传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

日期:2022年10月17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推动《禄丰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法治宣传教育规划(2021-2025年)》各项目标任务落实,按照《中共禄丰市委宣传部中共禄丰市委普法领导小组办公室禄丰市司法局关于印发<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紧围绕服务禄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依法治理中的先导性和基础性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谱写好中国梦的禄丰篇章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总体目标

全面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推动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通过三年的努力,普法的弱区和盲点逐渐消除,干部职工法律意识不强等问题有效解决,公民的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不断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取得新进展,依法行政和法治化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二、具体任务

(一)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走深走实

1.全面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课程、进头脑。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列入干部职工日常学法及法治教育培训重点内容。

2.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解读。运用各类媒体和平台,发挥好普法阵地作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示范作用,将《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作为干部学习读本。

(二)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党内法规

1宣传宪法和民法典。认真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每年5月份举办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民法典宣传活动,组织干部群众积极参加全国、全省宪法、民法典知识在线答题活动。将宪法、民法典内容融入普法阵地。

2.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组织好“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生物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保密法等。聚焦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大力宣传公司法、反不正当竞争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统计法、招标投标法等法律法规。

3.宣传党内法规。以党章学习为基础,以《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为重点,持续开展党内法规专题宣传。充分利用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党内法规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活动,并将学习情况列入党员干部日常考核,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三)紧扣服务“三个定位”,强化相关法律法规宣传

1.努力营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的法治氛围。推进民族地区普法宣传教育,深入宣传民族区域自治法、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条例、楚雄彝族自治州民族教育条例及相关实施细则,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云南省宗教事务条例的宣传,深入开展党的政策和法律法规进宗教团体、进宗教活动场所活动。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利用“3·22”世界水日、“4·22”世界地球日、“5·22”生物多样性日、“6·5”世界环境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宣传环境保护法、森林法及实施条例、草原法、土地管理法及实施条例、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噪声污染防治法、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云南省环境保护条例、云南省创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促进条例等与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干部职工环境保护意识。

3.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大力宣传外商投资法、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云南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加强企业法治文化建设,引导企业加强境外经营合规管理,提高境外经营法律风险防范意识。

(四)进一步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方法

积极组织参加第四届云南法治“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比赛。组织青年普法志愿者开展“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在重大节庆日、法律法规实施日等时间节点以及民族传统节日期间,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法治宣传活动。

(五)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1.推进普法责任清单、重要普法节点提示单、重点任务督办单、履行普法责任评价书“三单一书”制度体系。推行“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坚持工作服务到哪里就在哪里普法、管理服务对象在哪里就在哪里普法。

2.在公共区域、政务服务大厅、走道等设置法治文化宣传栏、法治文化角,积极运用服务窗口电子显示屏、触摸屏等平台开展普法宣传,努力实现普法宣传与管理服务相容互济。结合“三月综治宣传月”、“4.15全民国家安全日”、“6月安全生产月”、“9月网络安全月”、“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契机,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普法依法治理宣传教育活动。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政治领导。局班子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履行普法领导责任,抓实抓细抓好各项具体任务。进一步健全完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普法工作纳入法治建设、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综合绩效考核评价内容。

(二)加强监督考核。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考核力度,建立平时考核、专项考核与检查验收相结合的考核评价体系,健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动态评估考核机制。

(三)营造良好氛围。做好法治文化建设成果宣传和典型推广,积极宣传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取得的显著成绩,形成良好氛围,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学法用法热情。

上一条:和平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下一条:禄丰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总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