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审计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打算

日期:2022年12月02日   作者:邝庆萍   来源:审计局    点击:[]

2022年1月以来,禄丰市审计局法治建设、依法治市等相关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坚强领导下,在市委普法领导小组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法治建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稳步推进,审计执法复核审理和质量控制工作进一步得到规范,审计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护法意识不断增强,审计机关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依法审计能力全面提升,审计服务禄丰经济社会优质高效发展免疫系统功能充分发挥,各项工作成效明显。现将2022年我局相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全面抓实抓牢法治建设和依法治理工作

一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治理工作,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将推进法治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认真落实法治建设会议精神,2022年1月以来先后6次主持召开局党组会、班子会、局长办公会听取普法依法治理暨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就本单位组织机构落实、年度法治宣传教育、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和法治单位示范创建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具体安排。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从强化法制宣传、弘扬法治精神,加强法治建设、完善制度体系,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作出总体规划和具体安排。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单位2022年大比拼目标责任考核内容,量化打分与综合绩效考核直接挂钩,力促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始终坚持把党的统一领导贯穿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将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党组议事日程,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及时调整充实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健全法治建设工作机构,制定了普法依法治理暨法治建设五年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及实施方案,我局局长在2022年5月、7月禄丰市人民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4次集中学习研讨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作了交流发言和现场述法,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股室领导具体落实、全局人员共同参与的良好机制。

二是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召开局党组会、班子会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在禄丰市审计局2022年大比拼考核目标任务分解工作中,法治建设工作局长亲自负责抓牢抓实,就本单位组织保障落实、年度法治宣传教育、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和开展法治机关建设工作进行专题研究、作出详细的安排,确保了普法依法治理暨法治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三是认真落实法治工作保障制度。从机构设置、经费保障、工作协调上努力改善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单位示范创建条件和环境,健全了法治机构,建立了“两法衔接”工作平台,配备了审计执法记录仪2台,重新择聘了法律顾问;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和宣传栏(橱窗)、电子显示屏、审计工作微信群、“12·4国家宪法日”等载体,积极推送审计工作密切相关法律法规,大力宣传推广审计法治先进典型,积极营造法治建设氛围。

二、多措并举,竭力开展法治宣传和普法教育工作

为了更好地开展我局法治创建工作,禄丰市审计局调整充实依法行政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禄丰市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禄丰市审计局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禄丰市审计局法治创建实施方案(2021—2025年)》《2022年禄丰市审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禄丰市审计局2022年度普法责任清单》,采取多种措施认真组织开展相关工作。

(一)执法先学法,抓实干部的普法学习教育工作

审计干部作为一名执法者,相关的法律法规是开展审计工作的准绳和标准,只有自己先熟悉掌握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首先成为“法律法规明白人”,才能发现在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偏差和问题,更好地发挥“审、帮、促”和“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为了更好地提高审计执法质量和水平,禄丰市审计局多措并举认真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一是坐下来集中学。通过主持和参与局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职工例会、“三会一课”、“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干部理论学习、“读书日”活动、审计系统专题培训会等方式,不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各种相关法律法规,形成法治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二是新媒体自己学。充分应用学习强国、法宣在线、云南省干部在线学习、楚雄治理通等新媒体进行自学,并抓实学习过程,将学习结果纳入干部职工年终工作目标考核。截至11月10日,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强国总平均分35035.62分,今年平均分11100.81分;法宣在线2022年平均积分6129.57分;云岭先锋平均先锋值2771.07分;楚雄治理通总平均分3276.52分;云南干部在线学习12名参学对象已全部通过。三是法治日专题学。积极组织参与“4·15国家安全日”、“6·25全国土地日”、“12·4国家宪法日”等专题活动,强化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国土资源环境等重点法律的学习,不断提高依宪依法依规履职能力,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四是审计前必须学。结合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开展审计执法工作,在每个审计项目开展前,审计组成员必须将审计内容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进行认真领会和熟悉,为高质量开展审计执法项目打下基础。五是造氛围助力学。整合文明创建和党建等工作,通过单位LED电子显示屏不间断播放法治宣传内容,在单位办公楼打造独具特色的审计法治文化宣传走廊和“砺进厅”法治宣传专栏,营造一个良好的学法环境和氛围,潜移默化助力干部学习。

(二)“谁执法谁普法”,多举措开展普法工作

1.加强“被审计单位”的普法宣传工作。根据“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原则,认真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从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和增强对审计工作的认识等方面入手,加强被审计单位和被审计领导干部的法治宣传工作。结合今年开展的45个审计项目,审计组成员认真收集国家现行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在审计项目的审计进出点会上,组织被审计单位的参会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楚雄州乡镇长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办法》《楚雄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禄丰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的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2.开展“典型问题案例”的宣讲培训和警示教育工作。通过梳理近年来全市审计工作中查出的典型问题,认真进行归类、分析、研究,组织编写了《审计财务知识及常见问题解析》培训课件。该培训课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从审计中发现的常见问题、当前审计关注的重点、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财务管理中应注意的事项、审计整改等方面,选取了近年来全市范围内审计查出的28个方面涉及的案例进行了深入揭示、集中宣讲和政策解读,并先后在市级部分单位、7个乡镇、2021年禄丰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班和全市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驻村工作队等1100余名市乡村干部参加的‘禄丰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研讨班暨云南工业干部培训基地2022年“送教下乡”提升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能力专题培训班’上进行专题培训宣讲。通过宣讲培训,进一步在全市各单位普及相关财经法规,提高了全市各级各部门抓好认真执行相关财经法规的认识,营造了浓厚的财经法规宣传氛围,不断扩大“审计一点、警示一片”的宣传教育效果。

3.抓实“关键少数”领导干部的普法宣传。一是积极汇报,主动争取,分别在二届市人民政府第7次常务会议和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组织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二是积极推进《禄丰市市管领导干部任前经济责任告知办法》在我市深入实施。按照组织部门提交的新任的负有履行经济责任、自然资源资产保护责任的正科级领导干部名单,将相关法律法规、经济责任审计及自然资源资产保护责任政策法规等汇编成电子书发放给新任的领导干部进行学习,全面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保护责任,做到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截至2022年3月,共对102名领导干部开展了任前告知。三是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等11个法规政策汇编成册,发放给11个联席单位领导干部和联络员进行系统学习。通过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抓实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积极进行普法宣传,助推领导干部成为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引领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4.抓好“其他群体”的普法活动。通过参加志愿者活动和专项行动,到市体育馆、火车南站和街道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普法宣传,进一步提高民众的遵法守法意识。

三、依法履职,不断提高审计执法水平

(一)健全执法人员管理制度,确定合理项目主审。严格审计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认真清理行政执法人员情况和执法证件到期人员情况,目前我局有行政执法证人员的19人,均能做到亮证执法和2人以上一起执法;认真落实社会购买服务制度,强化中介机构聘请人员管理监督;认真落实特邀审计监督员制度,确保执法过程中有社会监督。另外,我局在开展每个审计项目前,首先考虑的是选择合适的项目主审,根据全局审计业务人员个人素质、专业胜任能力、工作经验等方面来确定项目主审;其次合理整合审计资源组建审计组,考虑审计组成员的搭配,充分发挥整个审计组的综合能力和团队精神,确保每个审计项目质量。

(二)严格规范审计执法程序,确保审计项目质量。自2021年12月至2022年11月,市审计局共完成审计项目8大类39项,审计查出违规金额20962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19021万元,核减建设工程投资1258万元;应上缴财政285万元,减少财政拨款或补贴1 213万元,移送市纪委及相关主管部门处理18件,1个审计项目被州审计局表彰为全州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全过程严密制约执法程序,全方位控制审计项目质量,多年保持了审计监督执法零行政复议、零行政诉讼的优异记录。审计质量是审计项目的生命线,规范的审计程序是审计质量的基础。审计程序不规范或者违规,那整个审计项目质量肯定大打折扣,更谈不上高质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8号令)和《云南省审计现场管理办法》等相关规范文件出台后,我局要求所有组织实施的审计项目,必须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和省、州的相关程序来进行审计,2022年2月结合近来各级审计机关出台的审计程序相关规范性文件,将相关规范性表格和结果文书进行汇总梳理,制定出我局的审计项目开展的规范性程序,进一步规范审计项目的准备、实施和终结等环节,严格遵循了审计程序。并确保在编制审计方案、收集审计证据、编写审计工作底稿和审计事项事实确认单、出具审计报告等方面,竭力达到审计业务质量控制的实质性要求。确保审计实施方案具有可操作性,审计证据是否适当、充分,审计工作底稿编制是否规范、完整;审计实施方案所规定的审计内容和审计重点是否全部完成,并达到预期的审计目标。2021年12月以来实施的39个审计项目均没有出现行政复议和行政裁决的情况。

(三)加强项目复核审理,确保审计处理适当。审计查不出问题的失职,处理不当同样也是失职。我局为了确保所有实施的审计项目审计处理意见适当、合理,横向纵向公平。所有审计项目均认真落实审计人员、项目主审、审计组长、业务部门、法制机构、分管领导和审计机关负责人七级复核,三级审理制度,投资审计项目外的项目基本上都召开大型审计业务会议集体讨论,尽量做到作出审计处理意见公开、合理和适当,确保了审计项目质量和成效得到最大的发挥。

(四)多措并举,推进审计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健全机构,促进审计整改机构健全;二是将审计整改纳入“问责”,提高审计整改威慑力;三是严审“两个报告”,提高审计整改效率;四是“晒”审计问题,促审计整改落实;五是出台制度,促进审计整改落到实处;六是加强培训,助推整改落到实处;七是加大整改结果应用,强化审计整改力度。

(五)加强案卷检查,强化审计质量控制。一是中共禄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关于开展2022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和屡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的反馈意见,我局均高度重视,按照领导班子分工和相关股室职能职责,及时明确分管领导及相关责任人,并在干部职工例会上将反馈意见情况进行了全文学习,要求各业务股室及各项目主审针对屡次案件评查中反馈的问题,对2021年完成的52审计项目档案进行了自检自查,认真做好查缺补漏工作。二是结合全州创优评优工作,对2021年实施完成的审计项目52个审计项目,认真开展行政执法案卷检查、审计项目质量自查总结和推荐参评优秀审计项目等工作,已推荐4个审计项目申报州级优秀审计项目。三是分管法治建设的总审计师和法规股对各项目主审2021年以来完成的7个项目适时进行了抽查并反馈了存在的问题。且要求各项目主审举一反三,将自查和抽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完善,确保不断提高审计项目质量,规避审计风险。

四、存在的不足及2023年工作打算

我局审计法治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

一是审计任务繁重,人员比较分散,工学矛盾突出,普法依法治理暨法治建设组织模式和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改进;

二是审计队伍知识结构、能力素质与新形势下审计工作任务不相适应,审计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是审计资源、审计能力、审计手段与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不相适应,影响审计监督效果和保障作用有效发挥。

在2023年工作中,我局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安排和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行行业业争先进、项项工作创一流”的理念,进一步总结好的经验做法,积极探索普法依法治理暨法治建设模式,创新审计机关法治建设方式,努力弥补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全面提高审计队伍素质,不断提升依法执审水平,将普法依法治理暨法治建设工作推上新台阶,为服务禄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积极的力量。

禄丰市审计局

2022年11月10日

上一条:广通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下一条:恐龙山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