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2022年08月05日   作者:   来源: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点击:[]

 

禄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1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市住建局认真开展法治宣传、行政能力教育培训坚持依法行政切实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下面就住建局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有序推进依法行政

(一)健全组织机构。结合局机关室、所属事业站所中层干部人员调整轮岗契机,及时健全依法行政工作组织机构,成立了组织人事法规股,负责全局的依法行政工作。同时,局党会、办公会把依法行政列为重要议事日程来抓将依法行政内融入日常工作中与部门其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有序推进。目前我局机关内设7个业务股室、所属7个事业站所行政执法职能的部门、站所,实有人员46人,有执法证人28

(二)强化法律顾问服务。常年聘请专业律师作为本单位的法律顾问承担本单位法律咨询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优势在做出重大决策问题和把握不准的专业性问题前先组织律师座谈征求律师意见确保决策合法化、科学化。全年先后参加合同协议审查、代理诉讼案等工作20余次;并由局顾问律师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讲1场次,参训人员69人;指导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对行政处罚的案件所运用的法律法规、案件证据材料、办案流程进行指导以此逐步提高办案人员的业务能力增强法律意识。

(三)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依托云南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信息系统对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审查清理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执法证新申领、换证培训考试当年到期换证10人、新申领7人,参加培训考试共计17人,全部通过考试,执法力量得到充实。

二、加强学习培训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强化法治教育。结合周三大比拼学习教育活动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内容纳入全体人员学习计划提升理论素养和法治意识。

(二)注重专业培训。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建筑法》《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物业管理条例》等行业法律法规进行学习。采取分管领导领学、业务股室站长代表股室交流发言的形式组织建设系统干部职工开展集中学习10余次同时积极参加省、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开展的法律法规培训活动组织建设系统干部参加执法监察、依法行政、建筑质量安全等培训10余次。

(三)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建设宣传工作如法治宣传进工地、进企业、进社区活动等不断提高法治素养让群众近距离了解住建行政执法工作。

三、加强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通过云南政务服务平台、云南省信用监管平台、禄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示公开我局权责清单办事指南、服务流程、住建局执法主体资格和执法人员信息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借助云南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国家互联网+监管平台实现执法人员和执法事项信息化管理和信息公开确保行政权力公开运行

(二)积极做好法治建设监测评价和群众满意度调查工作。认真做好12340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调查电话宣传普及情况。通过工作群、送法进工地进企业进社区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同时充分发挥志愿者队伍作用结合文明城市创建进行同步宣传普及努力提高群众知晓率。

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不足和原因

今年来住建局法治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是行政执法创新创优破解法治建设难点问题成效不明显法制宣传力度须进步加大。依法行政整体发展水平不平衡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能力还有所不足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深化程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形式创新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等。二是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项制度在执行上还不到位执法全过程记录方面文字记录和音像记录资料的记录保管、制作入卷方面还不够规范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方面法制审核人员不足而且目前工作人员法律专业知识不强缺乏相应培训需要提高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三是对局属执法单位、执法人员的依法履职、行使职权的监督力不够。我局涉及到的行政权力事项众多其中行政处罚类的事项有309工作面广涉及到的工作内容多执法人员依法全面履职、如何履好职方面还有欠缺。

五、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主要安排

住建局法治建设工作拟做好以下几方面:一是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责任落实人员重点抓好制度建设、法制监督、案件办理、法制宣传切实转变观念全面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工作意识和能力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全力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二是继续建立健全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进步规范行政行为全面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认真做好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防范法律风险。是注重化解矛盾规范信访办理做好宣传工作。采取日常宣传和重点宣传相结合的方法扎实做好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增强法制建设社会影响力打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同时加强法制教育培训工作。建立健全法律学习和法治培训制度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意识。

 


上一条:禄丰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总结
下一条:禄丰市应急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