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和平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实现持久稳岗就业致富

日期:2022年09月2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脱贫攻坚任务不打折扣,脱贫攻坚成果来之不易。2022年初以来,和平镇将工作的重心由“扶贫、脱贫”向“防致贫、防返贫”转变,巩固提升就业脱贫成果,防止贫困现象再次出现,实现脱贫人口持久稳岗就业,走向致富。

聚力工作格局更加坚实。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过程中,和平镇始终坚持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指挥、亲自部署,13个村(社区)、13家挂包单位持续努力。建立健全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机制,有效应对因不可抗力因素,最大限度促进了脱贫人口稳岗就业。2022年7月,全镇累计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872人外出就业超过六个月的共3666人,其中2022年7月完成城镇新增就业54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5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1人,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首次外出就业)717人,其中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158人,农村劳动力引导性培训2346人,外出务工按人均月工资1500元计算,全镇所有外出就业人员所带回的务工年收入共计9315.6万元。

职业技能培训更加精准。加大脱贫人口职业技能培训力度,促进充分稳岗就业。职业技能培训重点突出对象精、方式新、内容实、成效显。对象“精”。以贫困劳动力为主,通过技能培训,帮助有劳动力的贫困农民至少掌握1项技能,实现持续增收。方式“新”。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优化组合集中理论授课、采取“请进来”、“送出去”、实地观摩学习等培训方式,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极大提高参训学员学习针对性和积极性。内容“实”。立足和平镇优质林果发展特色,聚焦乡村振兴和现代化农业发展人才需求,培训内容多样,包括特色养殖、特色果蔬种植、蔬菜种植与田间操作、农家菜烹饪、特色糕点制作。成效“显”。截至目前,已开展培训专班10个班次,共计培训56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92人,低保劳动力6人,其他劳动力169人。

就业政策落实更加有力。落实就业优先政策,聚力增效。稳定前期并统筹用好农村环境保洁员公益性岗位,优化就业支持政策,继续延续公益性岗位补贴政策,使用公共服务岗位聘用建档立卡户贫困劳动力145人,其中发放补助800元/月140人,发放金额33.6万元;1350元/月5人,发放金额2.025万元;目前发放外出务工奖补39人,其中500元29人,1000元10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力度,加强创业指导、创业培训和跟踪服务,帮助符合条件的人员申请享受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扶持政策。目前,和平镇累计向市就业中心、市妇联、市团委推荐小额担保贷款12户贷款240万元,贷免扶补10户贷款170万元;推荐大学生创业1户,推荐扶贫车间2户,已挂牌2户,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5人。

稳岗就业渠道更加畅通。坚持就近就地就业和有序组织转移输出就业有机结合,统筹推进稳岗拓岗,鼓励农民工到云南禄丰勤攀磷化工有限公司、德胜钢铁公司、禄丰单晶硅厂、楚雄德胜煤化工有限公司、禄丰天宝磷化工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就业,确保脱贫劳动者持续稳定就业增收。搭建用工信息平台,确保就业服务不断线,积极配合禄丰县人社局开展2022年春季、夏季劳务交流会主题宣传活动,免费发放《外出务工须知》、维权手册和用工信息500多份;提供政策信息咨询服务200余人次。目前,和平镇累计组织370名农民工参加2022年企业用人现场劳务招聘会两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17人,初步达成意向报名人数60人。监测长效机制更加巩固。依托云南省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实行实时动态跟踪管理机制,发挥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等职能作用,采取上门走访、电话联系、座谈访问等方式,精准掌握全镇1354名脱贫户劳动力就业状态、就业去向、工资性收入等基本信息。目前已录入在云南省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录入本地农村劳动力14321人,其中脱贫劳动力1354人,实现转移就业人数11507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096人,转移率80%,做到了实时动态监测跟踪管理。

上一条:禄丰市2022年退役军人秋季线上专场招聘会
下一条:禄丰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