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关于开展根治欠薪集中联合接访活动 时间变更的公告

日期:2022年09月2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关于开展根治欠薪集中联合接访活动时间变更的公告

 

各乡镇人民政府、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根据《楚雄州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根治欠薪集中联合接访活动的通知》(楚治欠办发〔2022〕7号),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影响,持续巩固根治欠薪工作成果,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按州要求,现就根治欠薪集中联合接访活动时间变更如下:

一、接访时间更改为

2022 年 9 月至2023年春节前,每月组织一次。固定接访时间为:2022 年9 月 19 日(周一)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2022年10月17 日(周一)、2022年 11 月 14 日(周一)由市水务局牵头;2022年 12 月 19 日(周一)、2023年 1 月 16 日(周一)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时间为周一下午14:30-17:30。

如因受疫情影响,按规定不能按时组织联合接访的,应向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备,也可以结合实际通过线上等不见面方式开展接访活动。

二、接访地点

市信访局一楼(地点如有变更另行通知)

三、参与接访单位

市人社局、市住建局、市水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

四、有关要求

(一)请各乡镇、各部门务必将联合接访时间变更公告在乡镇、部门网站、办公区域明显位置进行公示,以便让广大农民工知晓,能在指定的时间、地点进行合理反映自己的诉求。

(二)接访活动由市根治办统筹协调,市人社局、市住建局、市水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各派一名同志定期参加接访。其他未安排定期参加接访的成员单位,根据工作需要,适时由市根治办调配,不得有误。

(三)请以上单位按照接访时间、地点,与州同步参加接访。

 

附件:楚雄州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根治欠薪集中联合接访活动的通知

 

 

禄丰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 9 月 15 日



                 楚雄州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

办公室关于开展根治欠薪集中联合

接访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州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各有关成员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影响,持续巩固根治欠薪工作成果,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根据《云南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根治欠薪集中联合接访

活动的通知》(云治欠办发〔2022〕9号)要求,决定于2022年9 月至 2023 年春节前在全州范围内开展根治欠薪集中联合接访活动。现将《楚雄州根治欠薪集中联合接访工作方案》

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各县市接访情况,请于每月19 日前报送我办。联系人及电话:李鑫,0878—3375033。

 

附件:1.楚雄州根治欠薪集中联合接访工作方案

      2.根治欠薪集中联合接访情况表

 

 

楚雄州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 年 9 月 14 日

 



楚雄州根治欠薪集中联合接访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影响,持续巩固根治欠薪工作成果,及时回应群众对劳动报酬权益的关切,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根据《云南省根治欠薪集中联合接访工作方案》,决定在全州与全省同步开展根治欠薪集中联合接访活动。

一、目标任务

通过集中联合接访活动,强力化解欠薪诉求。一是组织开展欠薪问题专项接访活动,相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带头接访,直接处理重大敏感欠薪问题。二是对接访过程中发现的复杂疑难案件,要制定具体化解方案,必要时提级办理,实行领导包案。三是对涉及人数较多、金额较大、造成一定社会影响的重大欠薪案件,议事协调机构办公室要牵头成立专案组,挂牌办理、一查到底。四是对涉及多部门职责的历史遗留案件,联合查办、合力攻坚,确保把欠薪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属地,确保不发生因欠薪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和有负面影响的网络舆情事件。

二、工作内容

集中联合接访内容为现场接待农民工反映欠薪诉求,重点是工程建设领域的农民工反映欠薪诉求。同时,开展《保

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

三、接访时间

2022 年 9 月至2023 年春节前,每月至少组织一次。固定接访时间为2022 年 9 月 19 日(周一)、2022年 10 月 17 日(周一)、2022年 11 月 14 日(周一)、2022年 12 月 19 日(周一)、2023 年 1 月 16 日(周一)的下午 14:30-17:00。

如因受疫情影响,按规定不能按时组织联合接访的,应向州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备,也可以结合实际通过线上等不见面方式开展接访活动。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方向。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县市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要充分认识到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的重要性,认真安排部署,创新开展工作,切实履行牵头责任,结合实际制定集中联合接访工作方案;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派出专人实行联合办公、联合接访。人设部门门和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等工程建设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同志要带班接访,其他成员单位积极参加接访,直接处理重大、敏感来访或群访问题,将欠薪问题(隐患)发现在属地、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

属地确保集中联合接访活动取得实效,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

开打下坚实基础。

(二)强化应急处置,建立接访台账。各县市要建立健全欠薪应急处置机制,制定工作预案,明确处置措施和责任分工,并按照“快速反应,依法规范,协调配合”的原则进行,一旦出现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或极端事件,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对发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及时开展风险评估、查明情况,快速稳妥处置,防止事态扩大,适时回应社会关切,掌握舆情主动,直至最终平息事件。另外,要建立根治欠薪集中联合接访台账,对收到的欠薪诉求进行分类、归集,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办理期限,确保办结一起、销号一起,坚决采取切实有效的稳控措施,防止因欠薪引发不稳定因素。

(三)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各县市要切实履行政府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将根治欠薪集中联合接访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好。要将集中联合接访的时间、地点等事项,提前在办公场所、门户网站等进行公开,让农民工等劳动者广泛知晓集中联合接访活动;在接访活动中要认真倾听每一位群众的诉求,严格按要求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对欠薪诉求要做到“应接尽接、有接必办”,对推诿责任、监管不力、执法不严等导致重大风险和严重后果的,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要通过切实有效措施,

确保不发生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和有负面影响的网络舆情事件,切实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

(四)认真履行职责,压实工作责任。各县市人设部门门要加治欠薪集中联合接访工作的协调、管理、指导、宣传,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的查处力度。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等行业主管部门要对因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拖欠工程款等导致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加大督办力度,切实保障农民工的劳动报酬权益;依法查处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等行为,对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违法行为及时予以制止、纠正。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要畅通“绿色通道”,对农民工劳动报酬争议快立、快调、快审、快结;对存在重大争议或者证据不足的欠薪诉求,引导当事人进入劳动争议处理程序,及时维护当事人的劳动报酬权益。公安机关要及时受理、侦办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刑事案件,依法处置因农民工工资拖欠引发的社会治安案件。人民法院、检察院要加大欠薪案件执行力度,对涉及欠薪并进入执行程序的司法判决、仲裁裁决和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的欠薪案件,实施集中执行活动,推进化解农民工赢了“官司”拿不到钱的问题。


2

根 治 欠 薪 集 中 联 合 接 访 情 况 表

 


报州市(盖章):

 

 

联系电话:


 

接访的欠薪诉求情

 

解决欠薪诉求情况

 

其他相关情况

 

 

 

备注

访数量 ()

及人数

()

决欠薪数量 (件)

解决欠薪人 (人)

决欠薪金额 (万元)

州市 公告网

开展宣传 (场次)

接待咨 (人次)

发放宣传资料 (万份)











 

上一条:土官镇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政策
下一条:和平镇转发《关于开展脱贫地区劳动力赴比亚迪就业意愿摸排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