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黑井镇关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常见问题解答

日期:2022年10月3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黑井镇关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常见问题解答


1、什么是基本养老保险?

答:指劳动者在劳动年龄阶段内依法履行参保缴费义务,在年老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从国家获得经济收入的社会保险制度。

2、关于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范围?

答:年满16周岁以上(不含全日制在校学生)至法定退休年龄、在云南省境内从事个体工商户、自谋职业者以及采取各种灵活方式就业的人员,经本人自愿申请,可持户籍资料在户籍所在地或凭云南省《居住证》在居住地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有用人单位的从业人员以职工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3、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每年需缴纳多少保费?

(一)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保的人员,按照上年度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核定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参保人员可以在60%300%之间选择适当的缴费基数,缴费基数档次按每档增加10个百分点确定,一共有25个档次可以选择。缴费比例为20%,其中12%进入统筹基金,8%记入个人账户。以2021年缴费基数确定的标准为例,选择60%一档的,每年需缴费9048元;选择100%一档的,每年需缴费15081.6元;选择300%一档的,每年需缴费45244.8元;

(二)按单位参保的,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本人月工资为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工资收入口径为基数缴纳社会保险费,其中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高于上年度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300%的,以上年度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300%作为缴费基数;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低于上年度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60%的,以上年度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作为缴费基数。其中单位缴纳比例为16%,个人缴纳比例为8%,个人缴纳的8%全部记入个人账户。

4、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什么时间可以领取养老金?

答:参保人员领取养老金必须同时满足两个条件:一是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二是养老保险缴费年限满15年以上。

5、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如何计发?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十五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

基本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具有视同缴费年限的人员再增加过渡性养老金。

基本养老金标准与参保人员的缴费水平高低、缴费年限长短密切相关,即所谓的“多缴多得、长缴多得”,还与当地经济发展情况有关。

建立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后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本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

基础养老金=参保人员退休时上一年度全省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1+本人平均缴费工资指数)÷2×个人累计缴费年限×1%

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额÷计发月数。建立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前参加工作且具有视同缴费年限的人员,在发给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的基础上,再发给月过渡性养老金。计算公式为:

月过渡性养老金=上年度社平工资×平均缴费工资指数×建立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前的视同缴费年限×1.3%

举例说明:缴费工资指数

2021年为例。某职工月工资3000元(30006284×60%),其缴费指数为0.6;某职工月工资5000元,其缴费指数为5000÷6284=0.79(保留两位小数,下同);某职工月工资12000元,其缴费指数为12000÷6284=1.91;某职工月工资20000元(200006284×300%),其缴费指数为3

养老金计发流程:退休人员提供退休登记审批表原件、退休证复印件、独生子女证复印件、金融社保卡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在社保经办机构申请计算养老待遇,社保经办机构审核材料后在15个工作日计发养老待遇。


                                                        黑井镇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

                                    20221031

 

上一条:一平浪镇关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政策解读
下一条:黑井镇2022年1—10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发放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