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广通镇关于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说明

日期:2022年10月18日   作者:广通镇   来源:广通镇    点击:[]

1.为什么要进行待遇资格认证?

开展待遇资格认证是为了有效防止多领冒领社保基金现象发生,维护社保基金安全运行。《社会保险法》规定,我国境内的用人单位和个人应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个人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依法取得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如果不开展认证,就可能会导致养老金等社会保险待遇被多领、冒领,造成社保基金流失,损害所有参保人的利益。

2.可以通过哪些方式进行待遇资格认证?

1.依托云南人社12333和云南一部手机办事通手机APP进行资格认证;

2.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人员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社区、参保单位现场确认;

3.高龄、重病卧床、残疾、失能等特殊人员的领取社保待遇资格认证可通过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社区、参保单位上门进行现场确认、视频确认。

3.楚雄州各项社会保险待遇的认证周期是多长?

企业离退休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员、机关事业单位退休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员、城乡居民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员的确认周期为6个月;工伤保险长期领取工伤待遇人员的确认周期为3个月。

4.如何通过手机进行领取待遇资格自助认证?

“一下”“二找”“三扫扫”。

“一下”:下载注册云南人社12333手机APP!

识别下面图标,下载云南人社12333手机APP,并按操作提示完成注册。

“二找”:注册完成后,点击首页上面的“待遇资格确认”进入办理页面。

“三扫扫”:扫扫身份证、扫扫脸,即可查待遇、验资格、找电话!

云南人社12333手机APP进入办理后,在下一页面中点击“本人确认”或“帮他人确认”,即可按操作提示办理。

另外,还可以通过云南一部手机办事通APP进行待遇资格确认。

“一下”:下载注册云南一部手机办事通APP!

识别下面图标,下载云南一部手机办事通,并按操作提示完成注册。

“二找”:成功登录后,找到“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确认”“领取工伤保险长期待遇资格确认”办理项!

具体流程看这里:

首页-我要办理-我要办社保—领取养老保险长期待遇资格确认或领取工伤保险长期待遇资格确认。

“三扫扫”:扫扫身份证、扫扫脸、眨眨眼,即可查待遇、验资格、找电话!

云南一部手机办事通进入办理后,在办事指南中点击“在线办理”,在下一页面中点击“本人确认”或“帮他人确认”,即可按操作提示办理。

上一条:广通镇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确认操作流程
下一条:原国有州属、市属国有(集体)改制企业人员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政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