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2021年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申报核定缴费的公告

日期:2021年10月19日   作者:   来源:市人社局    点击:[]

一、缴费基数和档次。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以2020年度云南省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6284元进行核定。2021年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档次为60%—300%,每10个点一个档次,共25个档次,最低档60%,年缴费9048.00元,最高档300%,年缴费45244.80。参保人员可根据情况任选一个档次作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的基数,缴费档次一经缴费人员确定,本年度内不得变更,请缴费人员慎重选择。

二、缴费划账比例。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比例为20%,其中8%记入个人账户。

三、缴费时间

缴费时间为2021年10月14日至2021年12月24日,超时不再受理。

四、补缴政策。按照《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云南省财政厅 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关于延长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期限等问题的通知》(云人社发〔2020〕31号)精神:以个人身份已经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体工商户和各类灵活就业人员,2020年未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可自愿在2021年进行缴费(且只能补缴2020年度,必须到社保中心业务窗口办理),缴费年限累计计算;应于2021年12月15日前进行补缴,缴费基数按云南省2021年执行的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范围内自主选择,未在规定时限内完成补缴的,逾期不再办理补缴。

五、缴费申报和缴费方式。2021年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申报,实行一年一缴,按照先申报、再缴费的原则进行,个体灵活就业参保人员可选择以下方式进行申报。

(一)自助申报缴费。参保人员可通过云南人社12333Appp,网上大厅等进行自助申报核定,个人确定后,系统将核定信息及时推送税务部门,通过云南省电子税务局微信公众号进行缴费。

云南省电子税务局缴费流程:

微信公众号缴纳灵活就业养老保险

操作指引

本操作指引适用于已通过人社局线上或线下渠道完成档次申报核定后,在税务微信公众号付款缴费。

01.微信搜索或扫描二维码关注“云南省电子税务局”公众号,首先完成注册并登录,进入业务办理页面,然后点击“社保缴费”。

02.可以选择“自主缴费”或“代他人缴费”,填写缴费人信息,点击“下一步”。(自主缴费会根据实名认证信息自动带出缴费信息;代他人缴费需要录入被代缴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和手机号。)

03.选择缴费人类型为“灵活就业人员”,继续点击“下一步”,选择缴费险种并核对缴费金额无误后,点击“确认缴款”。

04.灵活就业人员养保缴费支持云闪付、微信支付、微信二维码支付。可任选一种方式完成缴费。

(二)窗口申报核定缴费。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参保人员可到禄丰市政务服务中心三楼社保窗口6、7号进行申报核定,根据本人选择缴费档次进行核定,经办窗口打印核定通知单,将核定信息及时推送税务部门,参保人到政务中心一楼税务5-8号窗口缴费。

业务咨询电话:0878-6019269

禄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国家税务总局禄丰市税务局

2021年10月18日

上一条:.关于公开2020年禄丰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决算的通知
下一条:禄丰市2020年事业保险基金决算编报说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