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看过来!禄丰市人民医院新开展了肺炎支原体核酸检测项目

日期:2023年11月10日   作者:   来源:禄丰宣传    点击:[]

近期,随着秋冬季节的来临,肺炎支原体感染病例开始增多,尤其是儿童感染情况尤为严重,增加了各位家长的心理负担。

由于支原体肺炎的早期症状跟感冒相似,从症状上难以区分,若治疗不恰当或不及时,后果往往很严重。此外,肺炎支原体还很狡猾,如果一次治疗不彻底,就会反复发作,因此进行最正确的化验检查极为重要。肺炎支原体的检测方法多种多样,根据《儿童肺炎支原体肺炎诊疗指南(2023版)》建议,检查类别有培养、核酸、抗原、抗体等。

针对该情况,禄丰市人民医院检验科新开展了肺炎支原体核酸检测项目,该检测项目灵敏度高和特异性好,阳性检出率高,适用于肺炎支原体早期的诊断。

检测样本类型:

1、口/鼻咽拭子(漱口、进食之前采集);2、支气管灌洗液;3、痰液。(注:标本采集后室温下2h内送检。)

取报告时间:

每天11:30之前送检,当天下午4点取报告;11:30之后送检,次日下午4:00取报告。

除肺炎支原体核酸检测外,禄丰市人民医院检验科还可开展多项核酸检测项目,具体如下:诺如病毒核酸检测、甲型流感病毒核酸检测、乙型流感病毒核酸检测、腺病毒核酸检测、呼吸道合胞病毒核酸检测、副流感病毒I型核酸检测、副流感病毒III型核酸检测、EB病毒核酸检测、人巨细胞病毒核酸检测、肠道病毒通用型核酸检测、肠道病毒(EV71)型核酸检测、柯萨奇病毒(NV)核酸检测、肺炎支原体核酸检测等。

如您有相关需求,可电话(0878-6019080)联系禄丰市人民医院检验科核酸实验室咨询。

科 普

肺炎支原体是存的最小微生物,也是急性呼吸道感染的重要病原体。肺炎支原体分为I型和II型共两种亚型,目前主要流行亚型为I型。

人群对肺炎支原体普遍易感,但好发于5岁以上儿童和青少年。引起肺炎的病原体一般都有季节发病的情况,近两年,尤其今年在我国一些区域流行,有少数家庭或班级出现聚集发病情况,但它不属于传染病,不会像新冠那样传染。

肺炎支原体无细胞壁结构,像是没有穿“外套”的细菌,75%酒精和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均可以杀灭肺炎支原体。

肺炎支原体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在咳嗽、打喷嚏、流鼻涕时的分泌物中均可携带病原体。

肺炎支原体感染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是主要的传染源,潜伏期1至3周,潜伏期内至症状缓解数周均有传染性。

肺炎支原体感染症状以发热、咳嗽等为主要症状,一般咳嗽比较剧烈,而且在发热退后咳嗽还可能继续1至2周。肺炎支原体感染可引起上呼吸道感染,也可引起肺炎等下呼吸道感染,还可引起肺外并发症,如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等。

上一条:关于对禄丰市开展儿科诊疗服务信息​公示的通知
下一条:图解《禄丰市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按区域打包付费实施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