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土官初级中学2021-2022年工作总结

日期:2022年12月13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2022学年已经结束,再过去的一年里,我校全体教职工认真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学习,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发展现代教育,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学校现代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现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对一年来学校的工作总如下。


一、行政管理工作

在学校行政管理工作方面,学校班子成员带领教职工以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发展现代教育,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高办学效益为学校总目标,围绕总目标,学校依据五年发展规划,整体推进,学年计划和工作总结,紧扣发展规划,遵循均衡性、公平性、激励性原理,引进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将总目标逐级分解到各个部门和岗位,做到人人有目标、事事有目标、用目标达成度来评价每个部门和教职工的贡献,并把目标管理评价结果作为教职工评优、晋级、奖惩的主要依据。从而增强教职工的责任感和成就感,充分调动教职工工作的积极性。

学校始终要求领导班子以身作则,思想统一,团结协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廉洁自律规定,学校工程招标规范,大宗物资都执行政府采购政策。在教学工作中,为给班子成员、全校教职工起到示范带头作用,激励班子成员勇挑重担,校长亲自带头坚守在教学一线。每次学校组织的教研活动,班子成员都积极参加,每学年在校内或其他学校听课60节以上,对教育教学过程做到有检查分析、调控、改进措施,常规管理明确,有检查评价,现已形成制度。通过新课改,学生由被动接收,转为主动学习,学生学习效果显著。

在学校的规范化管理方面,多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敢于发现学校管理中的不足并敢于直面不足,进而不断探索出新的改进思路。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学校各处室、年级组,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岗位职责明确,规章制度健全、运作良好。学校各种档案资料齐全、规范;同时学校每周召开行政会议一次,进行工作研究或专题学习,有详细的专用会议记录,实行校务公开制度并有校务公开栏;接受教职工监督,每学年还召开一次教职工大会,每一次班子成员都认真反思、总结自己日常工作中的得失,并认真向教职工大会述职,教职工有提案并且每个提案都有处理结果,公开评议校级领导已形成制度。学校认真贯彻《禄丰市教师“十五不准”工作纪律》,开展常态化师德师风教育和督查,不断规范本校教职工行为,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学校重视工会工作,今年完成了学校工会活动的建设并投入使用。

在财务管理中,校长率先垂范,始终带领班子成员、教职工们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和校产管理制度。做到每年度进行财务内审且有书面报告,各类备查档案资料齐全,规范,无违规占用食堂经费情况。一年来,学校没有向学生收过一分钱,义务教育公用经费使用都符合财务管理规定。

后勤管理也是学校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为督促各类后勤服务人员认真地履行自身的工作职责,工作态度端正,校长坚持每周不定期亲自深入到食堂进行实地查看,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一年来,我校后勤工作无明显工作差错,无教学一线师生的投诉,学生食堂自主经营,环境整洁,食品保洁,保质设备及措施到位,深受师生好评。

在安全方面,学校始终坚持将其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第一位,学校落实安全责任制度,建立分工明确的安全领导小组,“六包责任”落实到位,各项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做到对事不对人。目前,校园“三防”建设持续推进,专职保安、校园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达标;学校坚持深入开展“四联建活动”,每月开展全校性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安全隐患排查及召开安全工作专题会议并有记录;学校不断强化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工作,每学期都组织全校师生开展教室、学生宿舍防震、消防应急演练;信访维稳方面,学校始终认真贯彻信访、维稳工作有关政策,未发生过突发性事件。日常做到按时上报各种安全材料。同时为更好促进学校管理为教育教学一线服务,学校紧紧依靠广大教职工,制订了适合学校发展的内部方案和课堂教学改革方案,促使学生全面发展。

二、五育并举工作

一年来我校始终坚持把五育工作贯穿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始终:德育工作始终把‘求真’放在首位,完善德育机制,健全德育队伍,德育工作目标明确,学校积极把“三全”育人机制渗透于各科教学和学校各项活动之中。做到以常规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八礼四仪教育、民族团结教育、中华好家风教育、法制教育,通过组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对学生实施有序、有机、有效的思想教育。学校认真执行《学校体育工作条例》,按时上报《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检测数据;保证两课、两操、两活动正常开展,认真抓实“国旗下的讲话,我们的节日,中华经典诵读、争做美德少年、主题班会”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了“每月一主题”活动,德育活动载体丰富有成效。此外,学校还保证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落实体育专职教师的待遇。教务处、政教处和学校团总支密切配合,积极开展活动,成功举办了每年的夏季、冬季球类运动会、元旦文艺晚会、少先队大队建队仪式、五四新团员入团仪式;学校还建立了心理辅导室;建立班集体建设目标与评价制度,并认真进行考核,将班级常规管理落到实处,通过主题班会、“班级文化宣传栏”、“文明班级”、“文明宿舍”评比,有效推进班级建设,目前,学校各班级教室、宿舍整体布局规范,班级文化建设有特色、育人氛围浓;建立班主任家访联系制度,推行德育导师制。同时利用生物课,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对学困生有专门的转化工作安排,有心理辅导。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和国旗下演讲等活动贯彻落实《规范》、《守则》,寓教于活动之中,同时积极开展德育特色校、文明学校的创建,对学生进行综合性、发展性评价。加强教学质量评估,开展评价研究,改革评价办法。学校结合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加强师生卫生教育,认真执行《学校卫生工作条例》,有定期体检制度,有学生健康档案,开展卫生保健和“禁毒防艾”教育,通过一系列活动,一年来,校园卫生整洁,布置合理,校园宣传栏、教学楼走廊、教师办公室、各班级教室及学生宿舍书香氛围浓厚,墙壁、课桌整洁,无乱画乱写乱刻痕迹。师生衣着干净整洁,礼貌待人,学生遵规守纪,勤奋好学的良好氛围已逐步形成。一年来,学校认真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组织广大教职工用心关爱班级弱势学生,主动与学生谈心谈话、家访。学校未发生较大安全事故,实现了平安校园的创建。

三、教学管理工作

学校按《九年义务教育课程方案规定》开全课程,开足课时,无随意增减课程、课时情况。学校每年召开教代会,研究、讨论并最终制定科学的教师教学成绩评价方案并用电脑对相关信息进行登记管理。我校对实验室、图书室都有严格的管理制度,仪器设备能正常使用且使用率较高,演示试验、分组试验开出率均达到有关标准,做到各功能室使用情况有记录。学校严格执行相关规定,未开办或变相开办重点班、实验班,毕业班课程结束时间不早于4月底。

学校坚持对学生开展综合性、发展性评价。加强教学质量评估,开展评价研究,改革评价办法,所有学生均进行电子综合素质评价建档。

学校还在市管校聘、岗位职责、考核评价、进修提高等方面均有明确制度,为教师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学习环境。坚持组织教师集中进行政治学习制度,每周1次,同时严格执行课改方案,课改方案健全,并认真组织实施,教师的教学观念更新快,教学行为变化大,课堂教学效率显著提高。学校认真落实“五项管理”和课后服务。组织教研活动,通过教研活动,取长补短,促进学生个人发展。同时加强备课组建设,集体备课有实效,每学期对教学过程各环节有二次以上检查和评定,并有情况记录;教师认真制定教学计划,认真备课、上课、批改、辅导(实验及练习)和评价,重视学生的社会实践工作,社会实践做到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学校对学生的评价,是综合性的,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正因为改革了评价制度,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圆满完成了各项指标: 我校2021-2022学年初中入学率、巩固率、完学率均达到教体局规定的指标。中考我校平均分名列全州前列。

我十分重视招生考试,年初我就组织召开了招生考试专题研究会,学年初就把招生考试工作列为重点工作之一,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协调组织实施,严格按规范操作,并把此项工作纳入绩效考核,极大的调动了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2022年我校圆满完成中职、普高招生任务。普高上线77人,县职高送读30人,州技师学院送读7人。我校认为该指标已达到要求。

学校对新教师培养按类别、定目标、分阶段进行,我校培养新教师的总体目标是“一年达标、二年合格、三年胜任、四年成熟、五年成功、六年成就”。通过不懈的努力,我校新教师已发展成熟起来,并逐渐成为学校的骨干。2022年教师节期间,我校青年教师胡彩云、潘金兰分别获市委市政府表彰为“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

对于骨干教师的培养,学校十分重视,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教导主任任副组长,各处室主任、教研组长为组员的骨干教师培养认定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制定骨干教师培养方案及校级骨干教师选拔、培养、认定、考核等工作。通过以点带面,促进教师共同进步。使我校教师成为受学生尊敬的教师,家长放心的教师,群体认可的教师,实绩突出的教师。学校每学年都在校内组织课堂讲赛,教师间相互听课,进行教学交流,成绩优秀者推荐参加市级课赛。

四、后勤管理工作

总务处工作人员,既有分工又有合作,按要求认真做好工资、教育事业统计、义务教育学生实名制数据采集等各种统计报表填报工作。

学校经费预算编制,经费使用计划,科学、合理、规范。 同时积极配合内审和专项检查工作,针对存在问题及时整改完善。

总务处工作人员按时、按质完成日常和临时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上报各种表册资料,数据真实、全面、完整、合法 。安排有专人负责食堂管理,工作机制健全、制度建设完善、学校食堂未对外承包,落实专人负责,认真对食品采购、入库、保管、加工、出售、食用等各环节实行监管,大宗物资政府采购和原辅材料实行定点采购制;食堂推行“6T”实务管理,有《餐饮服务许可证》,食堂工作人员身体健康且持有《健康证》、讲究卫生、着装统一,服务态度好;食堂内外环境卫生干净整洁,食物、餐具、设备分类摆放合理规整;食堂供应饭菜定价合理,数量充足,营养卫生安全。

学校目前未开办小卖部。

学生宿舍管理,专人负责,宿舍内外环境安全卫生,室内物品摆放整洁有序,定期进行消毒防疫。严肃财经法规,严格执行相关经费管理制度办法,完善制度建设,义教经费、寄宿制经费等专项资金按规定使用;非税收入按规定管理,无乱收费,无私设“小金库”行为,各项经费收支使用的备查台账建立健全。

按食堂财务管理办法建账核算学生食堂和营养改善计划资金;及时、规范登记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出入库登记等备查账,严格控制库存备用金,大额付款实行转账支付,账目做到日清月结。

学校设施设备采购、报废严格按程序报财政局审批办理,固定资产使用管理规范,台账健全,新增、报废资产更新及时;

财务公示,定期、全面、真实公示学校财务、食堂收支结余情况。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制度建设、落实专人负责,按相关要求规范开展营养改善计划工作,档案资料管理规范。

学校逐步改善设施设备和供餐配餐环境,有秩序组织定点、定时分餐和就餐,实行学校领导陪餐制。

学校加强了营改资金核算管理,提高配餐供餐质量,账目日清月结,按规范公示受助学生、食谱和经费收支结余情况。积极完成学校基本建设项目规划,及时上报项目材料及报表。

后勤工作管理制度健全,建设项目管理规范;保证项目推进及时,管理到位;管理人员认真履职,积极主动完成项目决算审计等工作;工程建设台账齐全,档案资料收集完整,按时上交,校舍信息录入准确及时。

学校十分重视减负工作,做到减负不减质量,严格执行减负规定,要求我校教师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不参与有偿家教,不违反规定组织学生补课,全面准确地落实减负的各项政策规定,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家校配合保证每天学生9小时睡眠时间。对于教育督导工作,学校十分重视,认真开展自评。对出现的问题,认真整改。

五、教育督导

学校重视教育督导工作,由学校分管教学的副校长魏贵云负责,学校教务处具体落实,按照综合督导和专项督导要求开展评估工作,数据准确、资料齐全、程序规范。认真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监测工作并准确采集数据。“两基”教育统计工作,我校一直由赵德华老师负责,赵主任业务熟悉,工作认真,做事有条理,教育统计报表保存完整。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

回顾一年来学校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点成绩,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教育局、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展望来年的工作,学校将借课程改革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强劲春风,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与时俱进谋发展,开拓创新办教育,为学校明天的辉煌奋力拼搏。


                                              禄丰市土官初级中学

                                                 20221219


上一条:土官小学内设机构情况
下一条:土官小学信息公开指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