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2022年秋季学期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专项行动方案

日期:2022年09月01日   作者:教育股   来源:教育局办公室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工作,健全完善义务教育有保障长效机制,巩固控辍保学清零成果,扎实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根据824日全省开学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省、州有关通知要求,结合全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落实《云南省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管理规定(试行)》的要求,依法依规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确保义务教育有保障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动员和组织社会、家庭、学校等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参与控辍保学工作,持续、常态化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巩固提升控辍保学成果,形成义务教育有保障长效机制。

二、工作思路和目标

认真落实双线四级责任制,以保学为主攻点,强化控辍保学工作薄弱环节,着力防止辍学新增和反弹。确保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全市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全部入学;确保全市2022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

三、工作措施

(一)开展义务教育阶段适龄人口大排查。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聚焦适龄、精准核查的原则,持续深入开展四查三比对工作,准确掌握辖区内义务教育阶段适龄人口数和本地户籍外出就读义务教育学生的数据信息,建立禄丰市义务教育阶段适龄人口(6—16周岁)名册。(责任股室:教育股、各义务教育学校;完成时限:2022930日)

(二)组织好开学报到工作。一是义务教育学校要以班级为单位,认真对学生的注册报到情况进行清点。对于没有按时返校报到的学生,要及时查明原因和去向,确认为疑似辍学的,要建立疑似辍学学生名册,并及时向乡镇人民政府和市教育体育局报告,纳入控辍保学工作台账管理,按照四步法要求开展劝返工作,并在915日前全部劝返。二是小学要组织好适龄儿童入学工作。全面摸排清查辖区内年满6周岁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按照应入尽入的原则,确保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全部入学。三是中小学要做好小学毕业生交接工作,小学要精准掌握六年级毕业学生去向,对未到中学报到的要及时做好送读工作,初中学校做好接收巩固工作,杜绝小学毕业生中途辍学现象。小升初整班移交在915日前完成,915日未移交的责任在小学,移交后的责任在中学。小学毕业的送教上门学生,负责送教的学校要将送教上门档案移交中学,中学要及时为送教上门学生建立学籍,并按照相关要求开展送教上门工作。(责任股室:教育股、各义务教育学校;完成时限:2022925日)

(三)加强薄弱环节。一是做好九年级学生巩固工作,九年级是控辍保学工作的重点年级,各初级中学要强化认识,扎扎实实做好九年级毕业学生保学工作,不能把希望寄托于通过中职春招、中职分流来化解学生辍学问题。二是做好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就读安置工作。严格坚持两为主原则(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对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建立和完善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义务教育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切实简化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对符合条件的应入尽入,不得随意提高入学门槛。

(四)加大质量保学力度。各学校要全面落实五育并举的要求,加强教育教学管理,规范教学日常行为,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开齐课程、开足学时。要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优化教学方式,科学把握学生认知规律,突出学生主体地位,重视差异化教学和个别化指导,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认真落实课后服务工作各项要求措施,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关爱每一名学生,建立学业困难学生帮扶制度,不得侮辱、歧视、区别对待学业困难学生,确保适龄儿童少年完成义务教育。责任股室:教研室、各义务教育学校;工作时限长期坚持

(五)健全依法控辍治理机制。各学校要通过家长会、家访、微信群等途径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引导全社会尊重和保护适龄儿童少年依法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坚决禁止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导致的辍学现象。责任股室:督导股、教育股、各义务教育学校;工作时限:长期坚持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学校要高度重视,认真贯彻824日全省开学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绷紧控辍保学这根弦,深刻认识控辍保学在巩固拓展脱贫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各方力量,确保控辍保学专项行动的各项任务和措施落实到位。

(二)压实责任,强化督查问责。各学校要进一步压实中层班子、班主任、科任教师控辍保学责任,完善对教师的考核、奖惩制度。对控辍保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各学校要主动担责、主动作为,要采取有力措施,立行立改,巩固控辍保学清零成果。市教育体育局将加大对控辍保学工作的督查力度,对控辍保学工作不力、弄虚作假的义务教育学校,市教育体育局将对学校主要领导进行约谈。

 

上一条:和平镇路溪小学2021-2022学年工作执行情况
下一条:禄丰市和平镇路溪小学教务处2022—2023学年工作计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