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仁兴中学工作计划

日期:2022年12月19日   作者:   来源:仁兴镇    点击:[]

 

在过去的一年里,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努力拼搏下,我校不论是教育教学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后勤工作,还是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新的学年里,我校领导班子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更新观念,虚心向老一辈学习,踏实工作,力争把学校各项工作做好。为此,制定了新学年的目标计划如下:

(一)加强以人为本的管理,进一步关心教师、善待教师。

过去一年工作的完善化和彻底化、信息化平台建立、会议制度的调整;同一时期,每一位教师的情况不同,需要不同,同一个教师不同时期需要也不同,校领导要认真透彻分析每一位教师的情况,需要生活关心,工作提醒,必要鼓励,具体指导,甚至批评教育、红红脸等,这样工作的针对性才强,用真情来做,深入内心,动人心弦;以人为本的管理体现在关注人的需求,凝聚人的智慧,激发人的潜能,提升人的技能,促进人的发展。强调对人性的理解,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培养人、教育人,树立以人为中心的管理理念。但又要注意,以人为本不是过度宽容,该严格要求的时候也不能打任何折扣,不然也就不能形成管理了。

(二)为教师个人的成长、发展创造环境、搭建平台。

1.传承、发展仁兴中学过去的优秀做法。

利用备课组会、年级会、教研会、班主任会,教师认真交流教学经验、班级管理经验和解决问题的策略。

注重教师的培养及专一化发展。第一层次目标:狠抓教学细节管理,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改进教学常规检查模式,加强对教师课堂教学、备课、改本的检查,通过改进检查的方式,提高检查的效果,让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第二层次目标:对教育教学能力较强的教师,进行集体帮扶,促其成长为骨干教师或学科带头人。第三层次目标: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训,做好帮扶工作,促进年轻教师更好、更快的成长。

2.强化教学常规的细化管理。

包括备课、上课、改本、听课、调课、考试、改卷,认真落实《仁兴中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常态化落实,不折不扣执行。能促进教师们的成长,能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不能看成是一些框框套套。

3.业务学习、自我成长。规范化教研组、备课组活动;班主任工作培训,教师工作业务培训;通过听课、查课进行指导、督促;科学化、规范化、严格化教研组、学科组、班主任、班级评价制度,把相关制度落实到位,不空不虚,坚持不懈。

4.走好科研兴教之路,搭好教师发展的平台。

具体要做的工作有制度建设、听课评课、小课题研究、业务论坛、师徒结对、分层教学等等。

(三)进一步努力创造好的成长环境、工作环境。

学校领导要按教育规律办事,努力使学校管理体制,包括绩效工资和各种考评方案的科学化,班主任管理考核方案,班主任培训制度,教研制度,学科组备课制度,考试成绩分析总结方法,后勤人员管理制度,会更为科学、合理、高效,去除不切实际的框框套套、过于繁杂的常规检查、效率低下的管理方案。

我们思考的是教师们、班主任们的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做才有效、高效,而不是付出太多但收效甚微。营造一个和谐、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加快学校教育硬件和软件的投入,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也是创造一个和谐、良好的、适合我们大多数人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的做法。

(四)继续实施课堂教学改革,创造适合学生的教育

主要是改变课程实施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倡导学生主动参与、注重合作、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和合作的能力。实施课堂教学改革,是新课程改革的需要,是创造适合学生的教育的需要。

另外,任何一项改革都不能是砸碎式的,要正确处理理论与实践、继承与改革的关系。我们讲的改革一定是传统经验与现代理念的整合,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去增加新的改革的因素,而不是否定传统。可以压缩传统的内容,但是不能否定传统、而是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要做好理论学习、制度建设、示范引路、行政推动工作,确保课改的顺利推进。校长要定期和不定期的组织召开课堂教学改革专题会议,进一步统一全体教师的思想和行动,做好相关业务培训,真正做到 坚定信心,坚定不移,强势推进,科学推进

(五)重视学生德育工作

在德育工作的管理上,必须以政教处为核心,年级组为媒介,班主任为依托,有思路,有想法,有计划,有行动,通过制度的创新,去不断完善和推动德育工作,形成具有校本特色的德育思路和操作体系。而且德育要贯穿于我们的课堂教学之中,贯穿于各种学生活动之中,要利用好身边的事例,要生动活泼。

1.以养成教育为切入点,认真组织学生学习《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结合学生特点,坚持从小事抓起,抓仪容仪表,抓遵纪守时、抓文明礼貌,抓乱丢垃圾,抓乱写乱画,抓破坏公物等,坚持"抓早、抓细、抓实、抓薄弱、抓反复",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卫生等习惯,逐步形成富有校本特色的常规教育。

2.营造卫生、文明、有序的卫生环境,杜绝乱抛乱扔行为,加强宿舍内务评比。

3.加强卫生工作的组织管理,实行政教处主要抓,各年级分头抓,全体教师和学生会干部一齐抓的管理模式,实行环境卫生工作的分块负责制度,定期检查考核,确保学校卫生工作达标,创设良好的育人环境。

(六)做好学校的安全保障工作。

我们不只是教育学生有安全意识,要重视安全,更要教学生怎么做才安全,这是学校安全教育长期被忽略,也是最为重要的一点,比如,看见别人溺水了,你该怎么做等等。设施安全(隐患排查),完善制度,安全教育,安全技能训练(包括各种应急预案和演练)。

(七)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学校发展软实力。

积极开展校园环境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工作,充分彰显环境育人功能。将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与新形势下的学生德育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继续提升学校办学理念,继续加大校风、学风、班风建设力度,丰富文化建设人文内涵。

)其他工作:

1.后勤工作:总务处应根据学校的管理规定,进一步完善各类人员的工作职责要求、措施、计划。加强后勤人员尤其是食堂、治安人员的思想道德修养教育,当好不上讲台的教师,做服务育人的楷模,不能在待遇上跟教师无原则的攀比。加强财务的管理,做到日清月结、财物登记在帐,认真执行一费制精神,当好家、理好财。食堂工作仍按照确保教学、保证质量、卫生安全的原则进行管理,学校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要求相关管理人员尽职尽责,做到食堂财务日清月结,争收节支,努力为师生服务。公物继续实行班级量化承包管理制度,确保公物的使用寿命。

2.体育卫生工作及安全保卫工作是学校顺利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的前提条件。因此,各有关处室要加强协作,共同做好,特别是政教处除协同共青团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应积极认真负责好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和卫生检查督促工作,继续保持上学年成功经验的同时,应有创新,制定健全完善各种规章制度,本着教育从严,处理从宽的原则,做好深入细致的工作。加强校园区域尤其是新宿舍的安全检查,防患于未然,消除隐患,确保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为提高质量创造一个文明、安全、卫生、幽静的校园环境而努力工作。

3.工会工作是学校的基础工作,应积极支持学校工作,做好民主参与、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的带头作用,做好纽带作用,做好送温暖工作及排忧解难工作, 各部门要协同工会开展好工会活动,工会要积极参与共青团搞好各种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校领导应虚心接受教职工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对不同的意见和建议,要做耐心细致的工作,求大同、存小异。

4.共青团是党的有力助手和后备力量。因此,团总支仍要继续做好青年学生的工作以及少先队工作,订出切实可行的计划、目标、措施。做好班级团支部的组织建设发展工作,为人才的培养献计献策。要求共青团员亮身份,许承诺,以共青团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促进班风发展。

上一条:2022年普通高校院校、普通高中招生情况
下一条:土官小学2022-2023年工作计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