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彩云镇小学简介

日期:2022年10月11日   作者:彩云镇小学   来源:教育局办公室    点击:[]

禄丰市彩云镇小学始建于1921年,原名观音小学2010年搬迁至彩云街新建后更名为禄丰市彩云镇小学。学校位于禄丰市城西南部,北距市城58千米西离州府楚雄45千米,东距省会昆明109千米,南离双柏市城80千米。招生覆盖9个村委会,101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0548人,其中彝族、回族、苗族等少数民族人口达863742%。下辖彩云、白杨、罗川、淜溪、东营、松石、竹溪、南平、南河9完全小学和1所中心幼儿园辖区开办2所民办幼儿园,即阳光幼儿园和金未来幼儿园。20229月,全校共开设58个教学班,在校学生(含幼儿)1062人。其中,小学教学班50在校小学生874人;学前教育开办附设学前班5个班,学前班儿童80人,中心幼儿园开设大、中、小3个班,在园幼儿108人。民办幼儿园在班幼儿228人,三年儿童毛入园率94%。开办寄宿制小学6所,在校寄宿学212。有在职教师105人,其中女教师57人,取得高级职称48人,中级职称24人,初级职称32人,平均年龄41.46岁。聘用临时后勤职工15人。

近年来,学校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以及教育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教学用房、生活用房基本满足教育教学的需要,运动场地、绿化面积达到国家标准,功能室及设备齐全,体育器材、实验仪器以及教学仪器按国家标准配备,各项基础设施建设达到二十条底线标准要求。学校固定资产总值达21274870.04元。

学校秉承质量立校、特色兴校、科研强校的办学理念,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一方面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引导教师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以自己的道德追求、道德情感、道德形象去感染和引导教育学生。另一方面,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励志教育感恩教育,组织主题实践活动,激发和保护学生的求知欲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成才观,弘扬努力学习、刻苦拼搏的精神,以优良的教风和学风促进良好校风的形成。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禄丰市委 禄丰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和《禄丰市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市管校聘实施方案(试行)》,着力推进学校人事制度改革和课堂教学改革。按照学前教育广覆盖、义务教育促均衡的要求,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不断完善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制度,规范教学管理,细化人事制度改革方案,营造科学、民主、团结、务实的工作、学习氛围。坚持走课改、科研兴校之路,组建各学科名师工作室,培养一批优秀的学科带头人。近年来,被评审认定为州级骨干教师4人,市级骨干教师7人,校级骨干教师14人。共有19项省、州、市教育科研课题顺利结题。教师积极参加各级举办的课堂教学竞赛,获得省级优课1节,州级优课一等奖1人次,二等奖2人次。市级课赛一等奖8人次,二等奖26人次。20212022年六年级毕业统考语数总平均分居全市第3名(列12所二类学校第一名),语文、数学达标率为100%。一至四年级总体成绩居全市中上水平,全校三至六年级语数总达标率92.5%,英语、科学总达标率95%。市级抽测的两个学科,8个项目全部高位达标。

坚持和完善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践行我是党员我担当,急难险重我先上,抓安全、提质量我先行的党员公开承诺,积极打造三抓三促五提升的党建特色品牌。深入实施学校规范化、精细化管理,着力加强校园特色文化建设,持之以恒地抓好各完小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建设,着力打造安全、和谐、美丽校园。以乡村少年宫项目为载体,结合本土资源挖掘富地方特色的手鼓、舞狮、三弦、舞龙、二胡、钢琴等社团活动项目6其他还开设有合唱、电子琴、国学经典诵读、书法、彝族刺绣、球类、棋类、武术等14个特色活动项目。

学校先后被授予云南省二级一等示范小学、楚雄州校园环境建设先进学校文明学校、禄丰市文明单位平安校园无邪教创建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20193月,被云南省关工委、云南省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会表扬为“2018年度爱读书 读好书 好书相伴快乐假期优秀组织奖20203月获县教育体育局2019学年教育目标管理一等奖;20208月荣获教育部关工委组织的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先进集体202012月荣获楚雄州平安校园荣誉称号;2020年和2021年被云南省教育厅认定为教育宣传优秀单位2021市委市人民政府评为禄丰市文明校园20226月荣获楚雄州义务教育督导评估州级现代教育示范校荣誉称号。

彩云镇小学紧紧抓住教育改革发展深入推进的契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贯彻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夯实办学基础,加强内部管理,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成长为核心,以教师专业化发展为关键,聚焦校园安全和质量提升两项重点工作,进一步推进教育改革创新,着力提升教育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逐步实现辖区教育优质均衡,竭力推动彩云基础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禄丰市仁兴初级中学
下一条:禄丰市第四中学概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