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路溪小学简介

日期:2022年10月10日   作者:l路溪小学   来源:教育局办公室    点击:[]

路溪小学位于和平镇南方,后倚魏巍五台山,前临滚滚东河水,成昆铁路穿境而过,辖区国土面积160.7平方千米,辖6个村委会76个村民小组,总人口约1.1万人,居住着汉、彝、苗、傈僳等民族。

2022学年,路溪小学下设寄宿制完小五所,有小学班26个,在校学生489人;开设幼儿园大班5个,在班幼儿80人。有在职公办教师70人(含借调3人),党员32人,占45.7%;专科及其以上学历69人,占98.6%。科学、数学及音体美器材配备达I类标准,生均图书30余册,生均占地、用房、绿化、运动场地面积均已达标。

学校秉承养成好习惯 形成好品行的办学理念,引领教职工励精图治、克难奋进,形成了乐学 守纪 阳光 健体的学风、博学敬业 立德 范行的教风和民主 和谐 务实 创新的校风。

——加强支部建设,发挥基层堡垒作用。

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认识社会主义发展历程。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月主题党日、积分制管理、志愿服务等活动,抓牢意识形态工作,深化龙乡红烛.育人先锋校本教研活动,努力创建基层党建和清廉学校示范点,实现党建与教学的相融共进,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地位和作用。20221月被云南省教育工委认定为云岭红烛.育人先锋示范校,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被市教育工委考核认定为优秀等次,云岭先锋活跃度长期保持全市第四名。

——秉承立德树人,培养学生良好品行。

坚持德育为首思想,厚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课班队活动、德育论坛、操行评比等有效途径,强化养成教育,培养学生良好品行。凝练一训三风,形成鲜明的办学思想;开展喜迎二十大.共筑中国梦书画、演讲、朗诵、表演等系列活动,感悟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深远蕴意。参加好书相伴.快乐假期读书征文活动,9名学生获奖,2名教师获优秀指导奖;参加云南省第37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17篇作品获奖;参加云南省第六届彩云杯网络知识竞赛,204人获奖(一等奖52人,二等奖40人,三等奖75人,优秀奖37人)。被团州委、教体局、少工委表扬优秀辅导员、优秀少先队员各1人,表扬优秀少先大队、优秀少先中队各1个;羊棬小学被州民宗委认定为楚雄州第四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筑牢安全防线,争创平安和谐校园。

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重在教育的方针,建立完善校园安全制度和突发事件处置预警体系。组建护校队,实施路队制,学生管理无缝对接;签订安全责任状,发放安全告知书,不厌其烦宣讲校园安全。投入资金20000余元,采购防疫物资,组织11人参加安保培训获得资格证,购置门卫室安保器材5套,安装一键报警器5套,中心完小8个摄像头与市教体局安全指挥中心联网,提高三防建设。持续做好食品卫生、防溺水、疫情防控、交通安全等重点工作,全力保障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姚陵小学被认定为市级平安校园

——规范后勤财务,提供教学服务保障。

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做好经费预决算;厉行节约,偿还历年债务约98万元;坚持专款专用,分块核算寄宿制和营养餐经费。推进食堂T”实务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巩固创卫成果,保持校园洁净;栽花种树绘壁画,美化校园环境,五所完小均已创建为市级绿色学校。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投资6万元,购置电磁灶、蒸饭车、绞肉机、冰柜等食堂设备;投资18.6万元,分区、吊顶改造食堂,安装油烟净化一体机,提升食堂环境;争取姚陵小学阳光公益多功能运动场项目,造价10.7万元;投资80万元,实施大路溪学生宿舍建设项目,解决住宿拥挤的难题。完成大厂、苏家坪闲置校舍和土地移交,杜绝资产流失。202111月,被州教体局表扬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示范校。历时近3年,通过校志编纂委员会成员的辛劳付出,路溪小学志即将刊印,再现自1837年以来的路溪教育发展历程。

——物化科研成果,稳步提升教学质量。

贯彻双减五项管理要求,落实课后服务两小时活动,细化教学常规管理,开展集体备课、课堂竞赛、达标课考评等校本教研活动,科研氛围浓厚。制定骨干教师、三名教师考核推荐制度,现有市级骨干教师4名、名教师3名;,州级名教师、名班主任各1名;组织网络培训、校际交流等活动,开展基本功训练、专业测试等专业训练,不断提高教师素质。坚持一校一品原则,因校制宜创建办学特色,校园足球成效初显。完成州、市级课题研究各1个,州级课题立项研究1个,一人参与市委宣传部省级课题研究已结题;教师论文在《云南教育》发表4篇、《楚雄教育》发表3篇、《禄丰教育》发表6篇,校园活动信息被云南文明网选载2则、e禄丰云选载32则;校刊《路溪教育》按季延续出刊至15期。毕业班语数总平均分149.3分,由上学年的第18名提升至全市第10名,路溪中心幼儿园评定为省二级三等幼儿园,2021学年目标考核获三等奖。

——汇聚社会力量,助推完小均衡发展。

积极争取各级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汇集社会力量推动完小均衡发展。教师节期间,片区村委会主动为各完小举办教师节庆祝活动,部分当地爱心人士自发捐资捐物为学校解决困难,尊师重教蔚然成风。儿童节期间,州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到大路溪小学捐赠价值6520元的蚊帐、书包和文具用品,和平镇妇联慰问优秀贫困生8人,明友实业等七家爱心企业为张家村小学126名学生捐赠价值约15000元的衣服和鲜花饼。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禄丰市教育体育局及和平镇党委、和平镇政府的领导下,路溪小学全体教职工将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秉承山豁达宽广的胸怀和坚如磐石的信念,保持水清洌可鉴的纯洁作风和善利万物而不争的淡泊心境,以提升路溪教育质量为己任,若潺潺溪水向前流淌。

 

 

上一条:禄丰市勤丰初级中学简介
下一条:禄丰市恐龙山初级中学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