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教育体育局2022年幼儿园招生工作指导意见(试行)

日期:2022年08月12日   作者:教育股   来源:教育局办公室    点击:[]

为进一步规范禄丰市2022年幼儿园招生秩序,给广大适龄幼儿提供更加便捷、准确、有效的入园服务,根据禄丰市教育体育局招生入学工作相关要求,现就全市幼儿园招生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为依据,以促进禄丰市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优质发展、办好每一所幼儿园为目标,切实维护幼儿的合法权益,进一步规范全市幼儿园招生行为,依法实施幼儿园招生入园工作,规范收费、规范管理,构建面向每一位适龄幼儿的教育服务体系。全面达州人民政府下达我市年度学前教育发展三年毛入园率93.8%、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5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占比90%以上的目标,努力提高适龄幼儿入园率,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学前教育需求。

二、招生原则

(一)合法规范原则。幼儿园招生工作,要认真贯彻《幼儿园管理条例》《幼儿园工作规程》等文件精神,坚持合法规范的原则,确保招生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二)公平公开原则。禄丰市教育体育局制定印发指导意见,各公(民)办幼儿园依照指导意见制定年度招生方案,发布经市教育体育局审核备案的招生公告并自主开展招生工作。各幼儿园招生工作公开、透明,招生时不得收取报名费,不得收取与入园挂钩的赞助费或物品。

(三)免试入园原则。幼儿园招生坚持免试入园原则,不得对要求入园的适龄儿童举行或变相举行与入园挂钩的考试和测试。

(四)就近入园原则。幼儿园招生坚持辖区内“划片就近入园”原则,凡被招录入园的幼儿须按照常住地就近入园。

(五)班额总控原则。小、中、大班各年龄段班额数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符合条件的幼儿园经卫生健康局审批备案后可招收托幼班。托幼班班额为20人,小班班额为25人,中班班额为30人,大班班额为35人。幼儿园经市教育体育局审批同意,可适当放宽班额,但不得超过班额数的20%。严禁幼儿园在计划数外自行招生,不得招收非适龄儿童。

三、招生计划

根据幼儿园上报并经市教育体育局批准的计划人数进行招录。

(一)公办幼儿园招生计划。独立建制的公办幼儿园严格按照年度招生计划开展招生工作;乡镇中心幼儿园全面统筹下设分园依照年度计划开展招生工作。各公办幼儿园要按照应招尽招的原则,最大化接纳幼儿入园不按照生计划招满生源的,教育体育局将纳入考核和通报。

(二)民办幼儿园招生计划。各民办幼儿园根据班额要求并结合实际实施招生计划。

四、招生时间

为确保招生工作规范、有序,全市所有城区幼儿园2022820日(星期六)进行报名登记和招生,乡镇幼儿园招生时间由各学校自行确定

五、招生对象

凡年满3周岁(201891—2019831日之间出生)身体健康(无慢性传染病)、身心发育指标达到同龄儿童基本水平、能独立参加集体活动的适龄幼儿。

六、招生范围

(一)城区公办幼儿园

1.第一幼儿园

1)户口随父母一方在市城区各机关、事业单位的适龄幼儿。

2)户口随父母一方在金山镇北门社区(北门一组、北门二组、北门三组、北门四组、北辰一组、北辰二组、北辰三组、北辰四组、菜园一组、菜园二组、菜园三组、菜园四组、菜园五组),南门社区(南门一组、南门二组、南门三组、南门四组、下水碓一组、下水碓二组、下水碓三组、下水碓四组)部分居民小组的适龄幼儿。

2.第二幼儿园

1)户口随父母一方在市城区各机关、事业单位的适龄幼儿。

2户口随父母一方在金山镇惠民路社区(官场组,惠民路社区一组、二组、三组、四组,西平一组、二组,南门一组、三组、四组),南门社区(董户村一组、二组、三组、四组)和官场社区(小台子、大台子)部分原住居民小组的适龄幼儿

3.第三幼儿园

1)户口随父母一方在城区各机关、事业单位的适龄幼儿。

2)户口随父母一方在金山镇新河社区(厂房村),西门社区(西平三组、西门一组、西门二组、西门三组、西门四组、西门五组、西门六组、西门七组、大井街一组、大井街二组、大井街三组、河西铺一组、河西铺二组)部分居民小组的适龄幼儿。

目前在第一幼儿园、第二幼儿园就读的属第三幼儿园招生片区的幼儿,原则上从9月份开始到第三幼儿园报到就读。

(二)乡镇公办幼儿园

按照辖区内“划片就近入园”原则自主招生。

(三)民办幼儿园

按照辖区内“划片就近入园”原则自主招生。

七、招生程序

(一)做好招生预测。招生前,各幼儿园结合实际情况,做好新生摸底、预测以及班级开设等工作。

(二)公布招生方案。815日前,各幼儿园成立工作领导机构研究制定招生工作方案并报市教育体育局备案。经备案后的招生方案须在幼儿园门口显耀位置及媒体、群圈向社会公布,公布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

(二)有序报名登记。符合入园条件的幼儿,由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根据相关幼儿园招生公告要求携带幼儿户口簿、出生证、预防接种证、健康体检证明(户主页与幼儿页复印在A4纸上)等必须材料原件及复印件各1份到相关幼儿园报名登记。

(三)自主开展招生。各相关幼儿园严格按照划片就近入园原则,根据招生计划上限面向全体已报名登记的对象采取公平公正的有力措施开展自主招生。

(四)公示招录名单。各相关幼儿园第一时间将自主招录的幼儿名单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五)均衡编班入园。各相关幼儿园将公示无异议的幼儿均衡编班入园。

八、有关要求

(一)规范招生宣传。各幼儿园招生信息报市教育体育局备案后方可向社会公布。

(二)强化招生管理。各幼儿园要认真执行招生纪律,市教育体育局将切实加强幼儿园招生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督导检查制度,设立举报电话,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暗访抽查的方式,加大监管力度。举报电话:局机关办公室(4121705),教育股(4128279)。

(三)坚持规范收费。各幼儿园要坚持规范收费,严格执行物价部门核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不得擅自增加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要进行公示,接受家长和社会的监督。

(四)此指导意见自印发之日起试行,试行期限为一年。

上一条:禄丰市金山小学2022年一年级招生公告
下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一一四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第一一四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