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中村乡关于开展2023年一季度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检查工作

日期:2023年03月09日   作者:中村乡党政办公室   来源:中村乡    点击:[]

为深刻汲取近期发生的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教训,进一步做好我乡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有效预防和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经乡安委会研究,决定在全乡范围内开展2023年一季度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检查工作。

一、排查检查时间

2023年2月15日至2月17日

检查内容:重点开展全乡校园(含幼儿园)、敬老院、卫生院安全领域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检查。

二、排查检查重点及主要内容

1.沼气安全。重点检查管道安装是否规范、有无破损、盖板是否严密、危险指示牌、禁火禁烟标识、防火设施是否到位、安全管理规章制度、设备操作要求等是否上墙,报废沼气设施是否安全处置等。

2.建筑施工安全。检查建设单位落实安全生产首要责任,履行建设工程基本建设程序情况;规范分包安全管理,坚决杜绝违法转包、非法分包等违法行为情况;落实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和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管理,严格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制、审核和执行情况;项目负责人到岗履职,加强施工现场技术交底、安全教育培训以及隐患排查治理等情况。

3.非煤矿山安全。重点检查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是否完备并有效落实;是否制定地下工程防淹井、中毒、窒息、冒顶片帮防范措施,露天矿山防滑坡、垮塌泥石流等防范措施;有无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是否按照相关要求认真开展复产复工前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等。同时要对已停产、关闭、无证照的矿山是否存在非法盗采、违法运输矿产资源等行为进行督查检查,严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4.消防安全。重点检查各村委会、学校、医院、网吧、超市火灾隐患整改情况及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民房火灾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大型商业综合体“八项工作措施”,围绕“管、查、灭”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达标创建活动,整治高层建筑消防设施、防火封堵等落实情况;沿街门店对消防车通道实行标识化管理,消防车通道畅通情况。

5.道路交通安全。重点开展酒驾醉驾、超员超载、农机无牌、无证驾驶、违章驾驶等行为专项整治;临崖临水路段安全隐患排查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6.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废物安全。重点对加油站、施工企业大型储罐区、餐馆饭店、烧烤店等油气储存设施的安全防护距离、安全设施、消防设施、应急预案和应急器材是否符合规范要求,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风险。

7.食品药品安全。重点加强餐饮环节、学校食堂、民工食堂、机关食堂、企业食堂以及农村聚餐的食品安全监督检查;认真查找可能存在的药品安全隐患,进一步加大经营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易制毒化学制剂、兴奋剂、生物制剂、血液制品、疫苗、基本药物等重点品种的企业的监督检查。

8.特种设备安全。重点督导检查锅炉,压力容器,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管理情况;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管理制度、设备检验情况、日常维护保养记录、设备档案资料、应急救援演练、安全管理人员及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有关部门执法等情况。

9.森林防火安全。重点检查各村委会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部署落实情况;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情况;防火物资准备情况;森林防火火源管控情况;防火队员组建和人员培训、管理情况、应急值班带班情况。

10.校园安全。重点检查开学前学校消防安全、校舍安全、食品安全、校园周边环境安全、开展学生防溺水、防踩踏宣传整治和措施落实情况。

上一条:禄丰市应急管理局2023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检查情况
下一条:禄丰市应急管理局2023年行政处罚案件摘要(第1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