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和平镇2022年第二次安全生产联合大检查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年09月15日   作者:   来源:和平镇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近期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具体要求,确保国庆和党的二十大等重点时段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灾减灾、疫情防控等形势持续保持稳定。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国庆和党的二十大前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疫情防控工作综合督查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

辖区内生产企业、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人员密集场所、道路交通、消防、水库、食品药品、建筑施工重点建设项目、燃气、电力、地质灾害、油气管线、特种设备、校园、文物古迹、旅游景区、公共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

二、分组情况和职责分工

(一)第一组

组 长:苏建才

副组长:张良、杨晓东

成 员:镇经发办、和平派出所有关人员

职责分工:负责非煤矿山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

1.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

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情况。重点查看企业层面是否全面安排部署各重点时段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工作,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排除、大整治工作。

2.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推进情况,重点查看企业层面是否常态化抓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是否常态化开展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学习贯彻。

3.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重点查看重大危险源的管理、监控情况,是否建立辖区重大危险源目录清单,是否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是否常态化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危化运输企业是否落实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电子运单使用管理规定;查看烟花爆竹仓库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防雷防静电、消防等安全设施是否完好有效。

4.非煤矿山。重点检查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是否完备并有效落实;是否制定地下矿山防淹井、中毒、室息、冒项片帮防范措施,露天矿山防滑坡、垮塌泥石流

等防范措施;有无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是否按照相关方案认

真开展非煤地下矿山和尾矿库安全生产大排查、金属非金属地下

矿山外包工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等。

5.工贸企业。重点检查金属冶炼、铸造加工、粉尘涉爆和有限空间四类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

(二)第二组

组 长:李海军

副组长:张燕、何志明

成 员:和平市场监督管理所、镇水务服务中心有关人员

职责分工:负责镇辖区河流、水库安全、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检查。

1.河流、水库安全措施落实及水库坝塘溺水防范、警示标志设置。

2.水上船舶:重点检查水库船及水上船舶的安全管理。

3.检查在建水利工程、水库坝塘存在的安全隐患,并督促整改;游客水库游玩安全管理工作情况。

4.人员密集场所安全。加强医院、敬老院、车站、商场、宾馆饭店、文化娱乐场所、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确保安全设施设备齐全完好,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的消防安全设施设备配备情况。

5.食品安全。加强农村自办宴席、学校食堂、农村集贸市场的监管管理,加大食用野生菌安全知识的宣传,确保食品安全;打击假冒伪劣产品,食盐市场流通、地条钢生产销售监管,市场消防等安全检查。

6.特种设备安全。查看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起重机械、游乐设施和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人员持证上岗情况;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

(三)第三组

组 长:张建云

副组长:王金强、张子华、何荣、赵林嵩

成 员: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和平自然资源所、镇综治办、镇村规中心有关人员

职责分工:农业安全、非煤矿山私挖滥采、地质灾害、油气管线、土地提质改造、城乡用地增减挂钩工程安全。

1.农业安全:(1)重点查处农用拖拉机、旋耕机违法载人行为;(2)农业企业安全,重点检查禄丰美神养殖有限公司、禄和智生牧业有限公司;(3)农村能源安全;(4)农产品质量安全。

2.矿山私挖滥采:重点查处无证开采、越界开采等非法违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检查相关村委会(社区)落实私挖滥采辖区负责制的情况。

3.地质灾害:重点检查涉及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相关村(社区)地质灾害监测员就位及培训、监测巡查及应急值班等责任落实情况,油气管线周边地质灾害隐患排查。

4.宗教安全。查看宗教活动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

5.城市燃气、油气输送管线。是否履行属地监管职责,行业主管部门是否对破坏集镇燃气、油气输送管道及其附属设施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对管道周边乱建乱挖乱钻等问题以及排查出来的隐患和问题进行及时整改。是否存在燃气站无证经营,瓶装液化气非法储存、运输、充装和倒装等行为。是否组织燃气企业排查餐饮、娱乐、老旧小区等燃气使用场所燃气用具、连接软管、减压阀和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等存在的安全隐患,是否对治理用气单位、个人擅自拆除、改装、迁移、暗埋燃气设施和用具等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6.建筑施工和重点建设项目。查看是否存在无相关资质证书或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及违法分包、转包工程,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和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特别是防滑、防冻、防火、防中毒窒息工作措施不到位等问题;是否组织治理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的部分分项工程和复杂地质条件下隧道工程、桥梁工程、地下综合管廊等存在的安全隐患。

(四)第四组

组 长:刘世东

副组长:周贵、丁亚东

成 员:和平派出所、镇社会事务办、镇农村公路管理所有关人员

职责分工:道路交通、民爆物品建筑施工及在建工程、农村公路安全。

1.道路交通。查看“两客一危一货”安全管理、隐患排查整治情况;酒驾、超速、超员、超载驾乘、摩托车不戴头盔、非法载客营运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整治查处情况;安全隐患路段排查整治、督办情况;交通事故预防措施落实情况;农村道路交通“两站两员”落实情况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举办宴请道路交通安全劝导情况。

2.民爆物品。重点检查民爆物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查看是否存在违法储存、违法生产、违法销售、违法使用、违法运输民爆物品等问题。

3.排查通村公路隐患,警示标志设置,在建通村公路工程项目施工。

4.敬老院安全。重点检查消防、电器设备、线路等安全情况。

(五)第五组

组 长:张海鸥

副组长:陈荣林、杨菊昌

成 员:镇党政办、和平卫生院有关人员

职责分工:负责疫情防控、医院(卫生室)的安全检查。一是重点监督检查车站、超市、医院、学校等重点公共场所,人流量大、人员密集场所执行测体温、扫码通行、戴口罩、“一米线”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情况。二是村(社区)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贯彻落实情况。三是结合安全生产督查,实地督查抽查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六)第六组

组 长:李金艳

副组长:张志荣、潘定学、高志佐、刘发富

成 员:镇文化和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和平中学、和平小学、路溪小学有关人员

职责分工:负责文物古迹、旅游景区、学校的安全检查。

1.旅游安全。重点查看景区景点安全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是否落实,危险地段是否有防护措施及警示标志;文物古迹建筑消防安全、是否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2.学校安全。重点查看校车安全管理情况;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及预防措施落实情况;防溺亡安全措施及教育落实情况;学生宿舍用电以及消防安全管理情况;预防食物中毒及食品安全工作情况;学校周边安全情况。

三、工作要求

(一)各检查组要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全面深入各生产经营单位,检查其生产工艺、基础设施、技术装备、作业环境、制度建立、责任落实、隐患排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治不留后患。

(二)强化执法和问责。各检查组对发现的问题要追根溯源、一查到底、严肃通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一律下达执法文书责令限期整改,对突出隐患问题要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处罚。对专项整治工作不力、督查检查走过场的单位,严格逐级约谈问责。

(三)镇安全生产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结合各自所管行业领域的重点环节、检查重点,制定细化所监管行业的检查方案。

(五)各检查组车辆由组长协调解决,检查工作结束后,各检查组要将《和平镇安全生产检查记录表》、《和平镇安全生产督查检查隐患问题交办通知单》(附件1-2)填写完毕后报镇经发办汇总。

附件:1.和平镇安全生产检查记录表

      2.和平镇安全生产督查检查隐患问题交办通知单

上一条:禄丰市中秋 国庆 二十大前安全生产综合督查检查情况
下一条:和平镇防汛减灾检查情况

关闭